还在包水饺卫生纸?4穴位通鼻窍(组图)

发表:2014-01-1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7日讯】现在日夜温差大,你是否经常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甚至耳朵、眼睛及身体发痒?小心是鼻过敏发作!根据统计,国内约每2人就有1人罹患过敏性鼻炎,严重影响日常作息。中医师提醒,只要早晚按摩4穴位,就能缓解鼻过敏不适症状,跟“水饺卫生纸”说Bye Bye!


网络撷图

什么原因会引起鼻过敏?其实,有两大原因,包括外因和内因;外因如过敏原、刺激物污染,都防不胜防。而内因体质,中医则一向强调扶正祛邪,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可透过中医药、针灸、推拿、食疗养生,彻底从体质改善,以达到有效治疗。个人体质强弱不同,只要强化体质,即能缓解鼻过敏症状。

穴位按摩治鼻过敏 宣泄邪气通利鼻窍

中医穴位按摩是一个不错的自我保健方法,透过穴位按摩,可以宣泄邪气、通利鼻窍。廖婉绒中医师表示,鼻子周围有4个重要的穴位,对于缓解鼻过敏产生的打喷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状有不错的缓解效果,建议每天早晨起床时,以及晚上睡觉前,利用5分钟的时间按摩这些穴位,就不致如此困扰,甚至影响正常作息。


网络撷图

缓解鼻过敏穴位一印堂穴

位置:印堂穴位于面部两眉头的中间。

效果:清利头目,通鼻开窍。

缓解鼻过敏穴位二鼻通穴

位置:鼻通穴位于面部,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相当于鼻唇沟上端尽处即是。

效果:通鼻开窍,主治: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头痛等病症。

缓解鼻过敏穴位三迎香穴

位置:迎香穴位于面部,从鼻孔向外作一水平横线,与鼻唇沟(法令纹)的交叉点。

效果:祛风散邪,宣通鼻窍,疏通脸部气血循环。

缓解鼻过敏穴位四人中穴

位置:人中穴位于鼻子下方与上嘴唇中间的小沟,为人中沟,人中穴位于沟上1/3与中1/3交点处。

效果:除了宣通鼻窍之外,此穴也是醒脑开窍的重要急救穴。

穴位按摩重点:


网络撷图

透过穴位按摩,可以宣泄邪气,通利鼻窍;按摩方法注意早晚5分钟,按压4穴位。

双手互搓1分钟,让手发热。

将发热的双手半捂住鼻子,双手中指交叠,按压两眉头中间的“印堂穴”,按压6秒后放开,重复按压10下。

接着以双手中指指腹,分别按压鼻翼软骨与鼻甲交界处的“鼻通穴”,按压6秒后放开,重复按压10下。

双手中指指腹再顺着按到鼻翼下端与法令纹交叉点上的“迎香穴”,按压6秒后放开,重复按压10下。

最后双手中指交叠,按压位于鼻子下方人中沟上的“人中穴”,按压6秒后放开,重复按压10下。

若是时间许可,重复上述动作2~5,共3回。

中医师小叮咛:

廖婉绒中医师提醒,过敏体质若已出现症状,建议尽快就医治疗,若只靠日常饮食调养,很难缓解目前症状。经过治疗后再加上日常保养,就会减轻不舒服症状,可先与医师讨论日常养生的药材用量和用法。至于透过穴位按摩,也可以达到有效缓解鼻过敏不适。

来源:奇摩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