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升五级至将军 谁是他最强硬的靠山? (图)

——从小军官8年连升五级 谷俊山的真正靠山是谁?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4-01-21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谷俊山见诸报道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

【看中国2014年01月21日讯】谷俊山将北京、上海等不少黄金地段的军用土地转卖出租,从中收取巨额回扣。据日媒透露,他以这种转卖军用土地的方式至少贪了几十亿元人民币。知情者说,谷俊山一直希望在总后勤部副部长的位子上能更上层楼,为此大肆培植亲信,“他要那么多钱主要是下面还有好多人等着。”为培植权力圈,不只要向上巴结,还要向下圈养,上下两头都要养,不弄上百亿怎么够用。只是到目前人们还不知道他背后最强硬的靠山是谁?

一个“无德无才无貌”的人,一路从小军官爬上总后勤部副部长,八年连升五级至中将,仅仅靠巴结、串门、造假、疏通、贪婪是不够的。谷俊山最大的才能是到领导家去一趟,就知道领导家缺啥。靠这一手,多硬的领导都能让他腐蚀了。

谁被他腐蚀了? 谁是他最强硬的靠山?这当中涉及多少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徇私枉法? 背后还有多少只、多大只的“大老虎”没有现形?关于谷俊山的案件,有关部门调查了两年之久,老百姓才偶尔知道一些真相,究竟是谁在庇护谷俊山?他从军费以及军队土地房产中敛财多少? 仍然需要权威部门的解答。

在敏锐的记者笔下,昔日的将军谷俊山更像一个暴发的土豪,他的崛起很具有中国特色。农家子弟出身,靠婚姻改变命运,娶了首长的女儿之后步步爬升高位,最后全家人有恃无恐,任意妄为。其飞黄腾达的发家史远远超出世人想象的底线,即使是历史上的大贪官,也没办法赶上他所拥有的财富。

2013年初,谷俊山在河南的老家被抄,调查人员起获了数百箱的军用专供茅台,还有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纯金毛泽东像。《财新网》主编胡舒立表示:“虽触目惊心,只是虎爪一痕。”

谷俊山哪来那么多钱?靠的是倒卖“军产资源”。谷俊山曾长期任职于总后,负责基建营房、营房土地管理等,2011年晋升为中将军衔。依仗职务之便及强硬的后台,谷与商人勾结大卖军队土地,从中受取巨额贿赂。在他任职期间,军队住房标准大幅度提高,有4次大规模扩建及营局全面升级换代。谷俊山将北京、上海等不少黄金地段的军用土地转卖出租,从中收取巨额回扣。据日媒透露,他以这种转卖军用土地的方式至少贪了几十亿元人民币。

这个像是金矿的“军产”实际上是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煳涂账。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江濡山撰文介绍,在很多年前的计划经济时期,地方政府无偿交付土地及不少房产给军队使用,甚至连基本的书面合同都没有,军队长期的使用逐渐演变为事实上的占有和所有。

谷俊山弟弟谷献军从2001年起任濮阳东白仓村村支书,10年间卖掉村内三千多亩土地,还办工厂生产军需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这边发挥得淋漓尽致。

知情者说,谷俊山一直希望在总后勤部副部长的位子上能更上层楼,为此大肆培植亲信,“他要那么多钱主要是下面还有好多人等着。”为培植权力圈,不只要向上巴结,还要向下圈养,上下两头都要养,不弄上百亿怎么够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军队内部自上而下各个渠道开始以所占有的土地与开发商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这为军队大大小小的谷俊山提供了敛财的机会。这个庞大的“军产资源”如何妥当处置,是中国军队乃至中央高层需要正视的问题,否则任何人坐上谷俊山的位子,都会面对同样的诱惑。

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勾勒出反腐路线图,表明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化中共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强化执纪监督,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但问题是,官员贪腐什么时候才被捉? 像谷俊山贪成这个样子才被打下来,是不是太晚了? 连仿故宫的“将军府”都盖了、金盆金船都弄齐了,做土地生意都赚饱了,能玩的玩、能享受的都享受够了,谷俊山的手伸得如此之长如此之久才被捉是不是太晚太晚了?

贪腐的根源往往在于法治不敌人治、法律不敌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那只能是一个法治大于人治的制度,如果无法做到法治反腐、法治治贪,那不管是禁酒反奢、清查房地产或巡视制度等警示及监察动作,或领导人放出再凶再狠的话都不可能有效治本。

财新网捅破禁区将军中巨贪不为人知的一面暴露在阳光底下,还原一个无德无才无貌之人的发迹史。故事情节虽然触目惊心,但套路完全不让人意外,还是那几招典型的巴结、升官、发财术。腐败案一般都脱不了权、钱、性三角捆绑的复杂交易模式,谷俊山也不例外,只是到目前人们还不知道他背后最强硬的靠山是谁?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