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万言自辩为自由、公义、爱(图)

发表:2014-01-24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网络资料)

【看中国2014年01月24日讯】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案周三庭审即将结束时,许志永曾作最后陈词自我辩护,但很快被法庭打断。当晚,他在庭上被打断的陈词全文曝光,其中强调,“新公民运动”不是为了获得权力,而是为了约束权力,他愿意为此率先付出代价。

许志永一案周三结束庭审前,他曾做最后陈词,但被法院打断。

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张庆方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许志永在答辩期间没有参与发言,原本计划在最后陈述阶段自辩,但法官以与案件无关为由,不准他发言,随后律师据理力争,法官才暂准其继续,但当许志永讲到官员财产公示时,被法官粗暴打断。

“讲到官员财产公示部分时,大概就讲了十分钟就被打断了,就这个内容,法庭觉得让他这么讲下去不太合适、有危险。法庭说你讲的和我们这次审的案件没有关系,你不要多讲。”

记者:“法庭打断你们,你们提出异议吗?”

张庆方:“提出异议了,他刚开始讲法官就提出来让他中止,我就问法官是不是咱们的庭审就这么结束了?如果结束了我们律师就退庭了。许志永博士自己也说,这是我自己的从主观动机角度的自我辩护,法官说,那你继续讲。但是最后还是给打断了。”

张庆方律师还提到,在长达万字的陈词中,许志永说,自己有能力在现行体制中过上优越的生活、取得特权,但他选择与最基层的民众站在一起,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最基本的宪制权利。

“这个也确实是事实,因为许志永和我是博士同学,我们那几级的博士担任官员的非常多,许志永博士也有充分的能力在体制中获得特权,只不过他选择了另一条理想主义的道路,许志永在这一点上绝对不是夸张的。”

虽然许志永的陈辞被打断,但是许参与的“新公民运动” 志愿者团体,周三晚发布这篇题为《为了自由•公义•爱》的最后陈词全文。

这封自辩的万言书阐述新公民运动的基本理念,并回顾了许本人和新公民运动志愿者如何争取教育平权及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呼吁官员财产公示、推动新公民运动走民主宪政之路,说明“自由、公义、爱”是新公民精神,其使命不是为了获得权力,而是為了约束权力。而官方打压新公民运动,是阻碍中国和平改良的民主宪政之路。

许志永在陈词中多次重申,社会中必需有人为进步率先付出代价,他站在被告席上不仅无怨无悔,反而感到骄傲。

于去年1月26日组织了成都第一次公民聚餐的异议人士卢钢在阅罢许志永的万言书后对本台记者称,当日聚餐讨论的主题就是“自由、公义、爱”。

“许志永是想去政治化,以维权来做政治反对,他被打压,以及新公民运动、赵常青等人被打压就说明当局不给一丝改良的空间,最后剩下的就只有革命了。”

许志永开庭的消息也引发海外媒体的争相报道,《纽约时报》周四引述香港中文大学法学副教授艾华称,这次的审判时机值得注意,因为中国往往会选择在圣诞节期间,也就是许多外国记者度假期间进行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审判。对新公民运动的审判选择在许多中国人忙着为农历新年制定返乡计划的时候, 这表明官方更担心国内反应,这样的担心或许意味着该运动出现了一线曙光。

但有关许案开庭的消息遭到中国当局的严密封锁,记者周四在各大论坛网站、腾讯、新浪微博搜索相关消息时发现,报道、转发、评论一律遭到删除,“许志永”、“许zy”、“许博士”等字眼 成為敏感词。尽管如此,但依然能通过“微博快闪”功能查看部分未来得及被删除的评论截图,有评论认为,许及其律师的沉默抗辩,开创了中国司法历史非暴力不合作的里程碑。

此外,在许志永案审理后的第二天,同样参与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维权人士赵常青被指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在另一法院开庭。在这一活动中,被北京警方拘捕的人士还有丁家喜、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王永红、李蔚、宋泽、侯欣等。上月,他们的律师们呼吁将这一系列案件合并审理,并认为,分拆审理是公权力有意对这些人的政治迫害,但官方最后还是拒绝了这一要求。

(原标题:许志永庭上陈辞被打断 万言自辩为自由、公义、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