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联署指《集会游行示威法》违宪(组图)

发表:2014-01-25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维权人士许志永倡导的“新公民运动”呼吁官员公开财产。图为访民手持横幅声援许志永。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自中国公民运动参与者开始被密集审判后,国际社会给予强烈关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周四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许志永和其他政治犯,并批评当局驱赶、虐待报道案件的外国记者。鉴于中国民间的示威游行遭当局严厉打压,中国近八十名学者周四联署公开信,促请全国人大对《集会游行示威法》提起违宪审查,并予以撤销。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左)和王功权。

中国当局正进行一系列针对新公民运动支持者的起诉与审判,继周三对许志永、周四对赵常青、侯欣的庭审后,下周还将审判该运动参与者丁家喜、李蔚、张宝成、袁冬。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反响。

去年底宣布辞职,预计今年3月离开中国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周四代表美国政府发表声明,对中国审判和起诉参与新公民运动的许志永在内的维权人士表达不满,称他们被起诉,是因为公开发起揭露官员腐败的运动,他对试图采访审判的外国记者遭受警方驱赶和虐待表达关注,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和其他政治犯。

对此,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周五对本台表示,欢迎美国政府的表态,也呼吁中国民众理性看待美国的做法。

“很多中国人对美国人的这种表态内心是反感的,这个我必须得实事求是,但像我们这样的法律人士、知识分子都会认为不必要对骆家辉的表态抱有敌意。因为现在全球化,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举足轻重的大国,我相信美国是想看中国究竟往什么方向走,是否遵守世界上普遍遵循的司法和政治的规则,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欢迎骆家辉的声明表态。”

张庆方还称,许案周日就要宣判,虽然国际关注对新公民运动系列案极为关注,但中国当局在此之前就已经内定了对案件快审重判。

“许志永案件周日就要宣判,中国政府也不会接受美国大使的意见,现在看来没有产生实际的影响,他们还是按照计划很快的就会判。22号庭审结束之后法庭就给我发了一个出庭通知,这个通知说的就是26号开庭,只不过他们没说是要宣判,今天又给我打电话说就是宣判。这就充分说明在骆家辉的声明之前,他们就内定好了要定罪及尽快宣判,既然这么快宣判,就必然是有罪的,并且也不会很轻,罪成最多判五年,他这个很有可能判五年,因为他们会把许志永当成是当局的一个很大的威胁。”

中国官方一直以来对民间示威游行活动进行压制,包括新公民运动、南方街头运动及其他街头举牌运动、维权活动的参与者,多被控“非法集会”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周三,包括吴青、程巢父、王建勋、滕彪、章立凡在内的中国78名教授、律师和媒体人,发表对全国人大的公开建议书,要求撤销违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行示威法》。

建议书说,各地维权人士和公民因集会活动被逮捕入狱的事时有发生,2013年3月以来至少有一百余人被捕。现行《集会游行示威法》与宪法严重抵触,实质上剥夺了公民的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还称当局滥用公权力,以“拒绝批准”将一切集会游行示威扼杀在萌芽状态。

《德国之声》引述参与联署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者王建勋称,该行动的意义不仅限于推动官方对《集会游行示威法》进行违宪审查,而且告诉民众可以主张和捍卫自身权利。

对此,参与联署的律师刘晓原周五对本台记者表示,上述法律从颁布以来,几乎没批准过任何游行。

“也不仅仅是因为许志永他们几个人申请财产公开、要求平等教育,他们被打压了才提到这个问题。游行示威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但《游行示威法》用一部法律来限制公民的宪法权利,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申请游行示威是不会批准的。哪怕是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当时北京设了五个公园说可以申请游行示威,也有很多公民申请过,但没有一个人获得批准。但也有很奇怪的现象,2012年9月北京举行了很多反日游行,这个不用批准他们都可以,公安也不抓人。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些国家有这样的法律。”

(有删节)

(原标题:国际社会关注新公民运动受审案 学者联署指《集会游行示威法》违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