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失自理能力妻出走 嫂子照顾十几年(图)

发表:2014-01-28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们爱吃饺子,并不单单因为饺子好吃,也许还因为喜欢包饺子时齐齐围在伯母身边的那种感觉,孩子们还小,却都十分珍惜这份家的温情。

【看中国2014年01月28日讯】二十年前,24岁的魏素梅嫁给了周口市郸城县李楼乡张寨村的郑书印。那时她以为,疼爱丈夫,孝敬公公,照顾孩子,就是婚姻生活中爱的全部。没有想到的是,在此后长达十几年的岁月中,她付出的爱远远超过了这个界限。

照料两家 十几年如一日

1999年,丈夫的弟弟郑东印在工地上出了事故,失去了自理能力。自那时起,魏素梅有空就帮着弟媳照看孩子、收拾家务。几年之后,不堪生活重压的弟媳离家远走,留下了卧病在床的东印和9岁、7岁、3岁三个孩子。

准备出去打工的魏素梅撕掉了服装厂的录取通知,承担起照顾弟弟一家的重任。邻居们经常看到她行色匆匆,两家间一天来回十几趟。每到该做饭时,她总是先到东印家做饭,打发病人和孩子们吃过了才回自己家;买米面肉菜,不忘先到东印家里送一份;每到星期天,帮助孩子们洗头洗衣服;大人孩子病了,她拉上就往医院跑。59岁的邻居郑祥军说,这些事情说起来不惊人,但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就很不容易了,难得的是这份坚持。

守护尊严 呵护孩子梦想

东印家丧失了经济来源,几个孩子上学难免有些开销,素梅总是让丈夫把钱交给弟弟,孩子们没钱了直接管爸爸要,让孩子们觉得爸爸可以依靠。一年四季,素梅给孩子们及时添置需要的衣物,“尽量让他们感觉和别的孩子一样。”侄女开学,她把被子打好包陪着送到学校;学校让家长送什么东西,素梅不管多忙也从没耽搁过;三个孩子的生日她都记得清楚,买不起蛋糕总要给孩子煮个鸡蛋。

侄女青青在班里常考第一,梦想是考上清华。爸爸截肢后,青青痛哭一场,想辍学打工,素梅得知后坚决制止:你只管安心学习,挣钱是大人的事情,只要伯伯伯母有吃的,就不会让你们一家饿着!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因为素梅忙于照顾几个侄子、侄女,素梅的女儿、19岁的丹丹从小就学会了自己洗衣做饭,还不忘把叔叔家的衣服抱过来一起洗。叔叔住院时,丹丹心疼妈妈辛苦,主动请缨到医院里替换妈妈,一呆就是一星期。侄子侄女也很懂事,有空就帮伯母干活,伯母下地他们会烧水送到地头,捡了柴火先抱到伯母家里。7岁的俊康,把学校发的牛奶偷偷藏起来,带回家先给伯母喝一口。“啥是回报?”素梅说,“孩子们健康成长,高兴地在你跟前跑来跑去,就是回报。”

(原标题:好嫂子一肩挑两家 十几年如一日)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