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鬼城”“睡城”层出不穷 还有“死城”

发表:2014-01-29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提到“鬼城”,人们最为熟知的是鄂尔多斯,其因房产泡沫陷入了“鬼城”尴尬。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绝不止鄂尔多斯一个‘鬼城’,温州等部分城市泡沫已经形成,并走向破灭。”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中国写字楼综合体发展论坛第十届年会坦言。如今国内已经涌现越来越多空城,高大秘密集的楼盘中,少有人烟,晚上偌大城区只有两至三成灯光点亮,孤零零毫无人气可言。

“鬼城”愈演愈烈,2013年出现了12座新“鬼城”,例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内蒙古巴彦淖尔、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内蒙古二连浩特、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河南鹤壁、河南信阳、辽宁营口、江苏常州、江苏镇江丹徒、湖北十堰、云南呈贡。其中,内蒙古有四座城市均在榜单之上;河南三座城市仅次内蒙古,无缘“宝座之位”;鄂尔多斯康巴什“荣获”“中国第一鬼城”称号。在这些城区内,多数楼房都是空置率极高,鲜少有人。

与“鬼城”截然相反,“睡城”的晚上极具人气,但是这种繁华也是短暂,由于“睡城”与城区的“遥远”距离,大部分上班族生活规律均是回家“洗洗就睡”的节奏。中国社科院城市规划与环境研究院规划室主任李红玉表示,根据世界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上班耗时长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城市病”。

随着城市的发展,“睡城”的定义范围似乎也在升级。以北京为例,之前通州[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望京、回龙观、天通苑[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最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是所谓的“睡城”,然而今时今日,“睡城”已经指向跨省城市,比如河北燕郊、香河、固安等地。由于高房价与限购政策,使得数以万计的北京上班族选择河北燕郊作为置业之地。燕郊没有地铁、轻轨,居住在燕郊的上班族只能依靠拥挤不堪的公共汽车出行,并过着“朝五晚九”的生活。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总监陈智国则表示:“‘鬼城’‘睡城’的形成,主要是由于对城市的盲目扩张,不考虑当地市场购房需求以及居民消费能力,导致供大于求。”

针对如何解决“鬼城”“睡城”问题,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一个城市只发展产业,缺乏基础设施配套,难以留住人,最终会形成‘鬼城’;相反的,过度进行房地产开发,缺乏产业支撑,也将形成鬼城的另一种形式—‘睡城’,即城市没有工作岗位和娱乐设施,只是提供市民居住。而更可怕的是“死城”,既没有人购买也没有居住。

有删节

来源:中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