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不得提拔”的软肋(图)

作者:李翔宇 发表:2014-01-31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11月20日,原广东省东莞市市委副秘书长吴湛辉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吴案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人民币,创下广东职务犯罪新纪录,成为新近最为轰动的“裸官”案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道)1月15日,官方新华社授权发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第二十四条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这是中共首次明确“裸官”不得提拔,但未触及已位居高位的“裸官”。尽管当局治“裸”决心颇大,现有申报制度能否制约“裸官”成为外界最大疑问。

2013年11月20日,原广东省东莞市市委副秘书长吴湛辉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吴案涉案金额高达1.7亿元人民币,创下广东职务犯罪新纪录,成为新近最为轰动的“裸官”案件。

尽管类似吴湛辉的“裸官”氾滥已成社会公识,但具体数量从未有官方机构透露。至今被媒体引用最多的是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提供的数字。2010年中国“两会”期间,林喆向媒体表示,1995年到2005年10年间,中国共出现118万名“裸官”。

对当局而言,除经济危害外,“裸官”更有“极坏的社会影响”。1月20日,《人民日报》撰文称,“究其(裸官)本质,往往是精神世界存在问题,信念信仰出现了动摇”、“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失去信心,因而把家人、财产都转移到国外,一有风吹草动就随时可以‘闪人’”。

现今当局的“裸官”信息主要来自官员的自我申报。2010年5月26日,当局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党政官员报告“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2013年12月7日,中共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每年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随机抽查。

据2013年12月30日《京华时报》的报导,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称,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现在领导干部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愿意报就报,不愿意报就不报,不仅内容打了折扣,还出现了虚假信息或缺斤短两的信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应当有申报、核查、公示三个环节。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信息公开是消灭‘裸官’现象的一个最根本的办法,特别是官员的家庭信息公开。”不公开,民众就无法监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