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图)

作者:沙滩海景 发表:2014-01-31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如果中国出现危机,中国式的金融危机,必然与众不同!

3年前,欧债危机,不过是几个欧洲小国的国家债务还不出,那些国家的危机便发生了!

从这个角度说,2012年管理当局要求银行对融资平台、地方债务的贷款展期,表明中国式的债务危机业已爆发!展期就是债务重组,大量债务重组背后就是无效的投资,这就是危机!

这与欧洲美国并无不同,不同的只是解决的方式。

问题是,2012年下半年,我们又猛然放水,掩盖了那些无法清偿的债务,让这些危机看起来好像没有发生。这个图表可以看得清过去十年我们的债务是如何积累的。

GMO此前发布报告认为,2007年至2012年间,信贷总额占GDP比例升至190%以上,增加了60个百分点,中国近期的信贷增长占GDP的比例远大于1980年代的日本或雷曼兄弟破产前的美国所经历的信贷泡沫。高盛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杠杆占GDP比例快速增长,2012年达到了140%,是世界上最高的企业杠杆比例之一。法国兴业银行估计如果中国依然将7%作为经济增长目标的话,那么债务规模/GDP的比值2015年将超过245%。

政府债务固然有人救,但企业债务,尤其是私人企业债务,就成了薄弱环节,本月31号的山西能源信托的案例可能成为首个信托违约案例,然后,这个效应就会传染,借款人出于恐惧就会停止借贷,然后处于庞氏骗局状态的债务违约就会大量出现,然后波及到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最终会影响货币供应量,出现短暂的通货紧缩。

目前央行要清理地方融资平台、银监会要清理银行同业和影子银行,政府要降低经济增长率,又要治理地产泡沫,预防债务风险,所有这些都指向一场进行中的金融危机!在我看来,中国的债务规模已经十分庞大,政府已经无力阻挡那些出于经济薄弱环节的主体违约。

作为中国过去十年泡沫经济核心的地产泡沫将会破灭,并循环加重中国的经济危机。

危机的下半集也许是继续放水,稳定经济,也许是财政刺激把私人的债务转移到政府,就像过去美国和日本人干的一样,汇率也许会大幅下挫,中国是日式的缓慢下跌僵尸般失去十年,还是美式的旋风崩溃迅速市场出清,取决于未来的政策选择,但我以为前者的可能性大,但未来中国物价的形势可能就不同。

中国股市未来也许仍会有力度不会太大的反弹,投资者然后将在对新股发行的厌恶和愤懑中,迎接危机的到来。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