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惊人黑幕 540亿美元竟这样流失

发表:2014-02-0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3日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中共舆论高调宣传美国的衰落和所谓中国经济的奇迹。在此后两年间,各级官员由于主要依赖喉舌媒体作为消息来源,自信心空前膨胀。其中,中共既得利益集团赖以控制国家命脉维持统治的主要资源,无非就是享有垄断优势的央企和一些大型国企。这些企业接连上市以后,以市值计算,不少进入了世界前列。一些官员以为这下财大气粗了,殊不知这背后恰恰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国际投资银行(主要是美国投资银行)运作的结果。

直到1990年代中期,中国并没有能够大规模上市的企业。直到1997年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的前身)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一次融资达45亿美元,国际投资银行为中共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海外融资开辟了新的途径。高盛等国际投资银行运作的巧妙之处在于将分散在各省的电信公司合并在一个央企之下,以市场的广度为卖点,打造全国甚至将来的全球品牌。而这并不是一家具有管理经验和盈利历史的什么公司,更确切地说,是邮电部自己被拿来上市了。但是,类似的交易经过华尔街的包装,成了国际投资界的新宠。此后,坏帐缠身的各大国有银行也几经包装,在国际投资银行的承销下成功的在海外上市,一时缓解了资金链的巨大压力。

2000年以来,除了国有银行以外,非银行业的国有企业也有不少在海内外上市融资。但是这些国有企业和银行的市值并不如中共官员自认为的那么高,因为它们中的大多数只有30%左右的股份在市场上流通,而财政部等国家机构则持有其余70%左右的股份。其真实市值要远低于用计算同类国际跨国公司市值那样,简单地用股价乘以总股数,更不要说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了。

如果这部份国家控制的股份完全进入流通,这些银行、企业的股价将面临巨大压力。2001年中─2005年中,国内A股市场长期低迷,就是面临所谓“全流通”的压力。2006年以后,一方面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方面也由于2008年奥运需要营造氛围而搁置了“全流通”的计划。

更糟糕的是,2005─2006年间刚刚上市的三大国有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短短四五年间就面临资本金匮乏的压力。仅2010年一年之内,四大国有银行再融资加上农业银行在海外上市所筹集的资金就超过了4,800亿元。

这些银行上市后的年报显示,三大国有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所筹集的550亿美元中,截止2009年,已经把540亿美元用在分红上,而财政部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持有国有银行70%左右股份的股东,则是红利的主要获得者。

海外投资者们很自然地把财政部获得的这部份红利和1980和1990年代以来一直困扰国有银行而没有解决的坏帐联系起来。虽然四大国有银行早年的坏帐在1998年以后被剥离到了各自相对应的资产管理公司,但直到2009年都未见这些坏帐被处理,而是以原有帐面价值出现在报表之中。【54】

参考文献:
【54】Carl Walter and Fraser Howie,“Red Capitalism: The Fragile Financial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aordinary Rise” (Revised Edition),Wiley, 2012

(节选自《真实的江泽民》第十二章;作者:《真实的江泽民》联合写作组)

来源:《真实的江泽民》第十二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