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波及公务员 治标不治本?(图)

发表:2014-02-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款吃喝下降,导致高端消费低迷。

【看中国2014年02月05日讯】中国官方新年期间严厉打击公职人员铺张浪费的行为,公务员向本台表示民间多个行业出现萧条现象。当局打击面涉及体制边缘的公务员,民间反腐网站创办人表示真正的反腐必须做到“制度化”。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近一段时间高调表示要打击贪污腐败,打击面也逐渐延伸至限制公务员的行为中。中国民间以往认为“公务员”是“灰色收入”和“捞油水”的代名词,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也都有数以万计的人挤破头想在体制内混到一官半职。

公务员行为遭管限 贪腐经济链波及民间

过去一年被评价为“官不聊生”的一年,中国大陆媒体近期也都大量报道基层的公务员没“油水可捞”,不敢收红包,办公接待也大幅缩减。

据了解,官方出台限制公务员消费的规章后,民间多个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影响。大额度的消费明显减少,各地开设的高档会所,酒店都面临裁员和倒闭的危急情况,也有花店和茶叶店的老板在微博中抱怨过年期间的销售额远不如前,少掉了很多送给政府部门的大笔订单。

中国大陆一位司法系统工作人员马先生周二告诉本台记者:主要限制的是各单位之间的送礼,以前说这个是常规性的,比如税务部门送给省政府,或者说其他单位送的,下级送上级,给消费卡的也有。这都已经成为常态。

一位厦门建筑业商人也透过微博私信告诉本台记者,“想送也没法送,因为不敢要”。虽然他说,“这样也好省下不少钱。”但他同时也担心日后要求官员开辟绿色通道的积极性会降低。

马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官方此次行为的确伤害到了民间经济:做生意的这些人通常就是请这些官员,吃饭喝酒之类的。去卡拉OK叫个小姐之类的,小姐这方面就是一个产业链,比如服装这些东西。

公务员并非铺张浪费根源? 变相贪腐才可怕

马先生还表示此种反腐现象并非真正的反腐,以官方立场出发,可操作的反腐层面也只能拿公务员开刀。他指出真正浪费的并非来自基层公务员的开支,而是政府部门无责任心的做法。他称自己所在的办公单位,“开门费”(办公定向支出)每天就3万元,里面涵盖了水、电、卫生等等。

此外政府部门胡乱设立职务的现象也是常态。马先生举例现阶段地方政府部门也喜欢和民众“抢地”在豪华地段新盖办公大楼,设立无用的办公室给领导亲属白领工资。

民间反腐网站创办人李新德也告诉本台记者,官方反腐只是在牺牲体制边缘群体的利益,无法触及体制中心:买官卖官,利用手中权力进行权钱交易等等,腐败的问题很多,不能说只是在一个时期抓住某一个领域进行突击性的反腐,这都是运动没有持久性。反腐应该制度化对权力进行限制,比如财产公示,要从内部开始。

民间虽然对公务员无法挥霍油水的行为称许,但担忧此种反腐现象只是一阵风吹过无法延续。

原标题:遏制公务员腐败未能真正反腐 专家认为须做到“制度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