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土文物揭开了西周的历史之谜(组图)

发表:2014-02-2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2日讯】一直以来,很多学者对《史记•周本纪》中的周王名称和顺序都有所怀疑。2003年,农民不经意用镢头刨出来的青铜器,揭开了历史的迷雾。此后,陕西农民陆续发现文物20起,其中12批大多数为青铜器文物。

2003年,5位农民取土时掘出一个藏有大铜鼎的洞,于是他们悄悄派人报告了相关部门

记者在首都博物馆的青铜器专家冯好介绍下,与这些青铜器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该批青铜器共27件,全部有铭文的记载,有铜鼎12件、铜鬲9件、铜壶2件,且件件器物有铭文,除1件名为“虞”的器物铸造年代较早、约为西周中期偏晚以外,其余26件青铜器都是在西周晚期、周宣王时代铸造的。其中有12件鼎上的铭文明确记录这些鼎是在周宣王42和43年铸造。

逨鼎

该批青铜器是2003年1月19日杨家村的5位村民发现的。当时,5位村民正在该村北砖厂的北崖,据地面十多米的半坡上取土。下午4点左右,其中一位村民王拉乾正在抡镐挖土,挖着挖着,一镐下去,突然出现一个拳头大的洞,他以为是个墓葬,往里一望,一片青光,觉得好像是个棺材。

逨盉

这时,另一位村民王明贤上前趴在洞口往里看,仔细端详着青光的“东西”,看到了4个大铜鼎,他说:“这东西和电视上宣传《文物法》时的青铜器一样,都是文物。”五位农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发现了文物,紧张的是怕这事被其他人知道,传出去发生哄抢。

逨盘

因为1985年这里出土编钟的时候,就有村民哄抢、藏匿。5人商议:这事要保密,并且派了其中之一的王宁贤马上回家打电话通知相关部门。

27件青铜器被考古研究人员完好的挖掘出来,青铜器上的铭文让文物专家欣喜若狂

在各部门的配合下,27件青铜器被考古研究人员完好的发掘出来。考古工作者们在这个过程发现大鼎上的锈蚀不严重,轻轻擦拭即显字迹,“唯四十又二年五月既生霸乙卯王在周康穆官王……”就在工作人员大致释读并录写完长达300多字的铜鼎铭文时,旁边的发现让大家更加兴奋。“三足附耳铜盘上有字!”,粗粗一数,竟有370多字,这比1976年出土的国宝级文物“史墙盘”还要多70多个字,而且它比史墙盘大,形制更美观。

逨盘铭文

当时的考古工作者们经过处理后,发现字迹更加清晰,铭文已能释读出大半了,“逨朕皇高祖单公不显文王、武王…甫有四方…成王…康王…昭王…穆王…龚王…懿王…孝王。”已经有9代周天子年号了,比“史墙盘”就多3代了!

当时,负责发掘的文物组长刘怀军看到这些铭文,竟突然哈哈大笑。“27件全有字啊!太让人高兴了!”他笑得弯了腰,瘫坐在地上,刘怀军是位有20多年经验的文物工作者,这个重大发现让他欣喜若狂。

逨盘铭文记载单氏家族8代辅佐西周12代周王的功绩,第一次印证了《史记•周本纪》所记西周诸王名号

冯好说,铜盘的出土何止是让考古工作者欣喜若狂,就连我国著名的夏、商、周断代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对此也感到“震撼”。

冯好告诉记者,铜盘原是盛水器。商周贵族在宴乐等礼仪活动中行“沃盥之礼”以显示洁净与尊贵,主人中的长辈往往会用另一重铜匜或铜盉给宾客浇水净手,而晚辈以铜盘承接弃水。但铜盘的真正意义还在于它里面的铭文。

冯好指出,盘内底共有铭文372字,是迄今发现的铭文最多的铜盘。铭文历数单氏家族8代辅佐西周12代周王(文王至宣王)的功绩,如同一部西周断代史和家族史,它完整地叙述了11代12王的名号、位次和有关事件,是记载历代周王名号最多的一次发现。同时,它也是第一件印证了《史记•周本纪》所记西周诸王名号。对于夏商周断代工程中西周部分的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也对研究单氏家族及中国家谱发展史有重要意义。

李学勤对此表示,逨盘上的铭文,讲述了从西周周文王、周武王开始,到厉王时代各代王的历史,虽然讲述的主要还是“逨”这个人自己的祖先的历史。但对于了解西周各个历史时期极有帮助。

专家表示,依靠这27件青铜器,夏、商、周断代史有望复原

这些青铜器上的铭文有助于揭开西周的历史之谜,除了记载单氏家族的历史之外,有铭文还记载了西北地区新起的一个诸侯与邻邦发生的战争。而这个史实,在之前的记载中,是人们完全不知道的。

除了逨盘,出土的逨鼎上的铭文还谈到了当时的政治制度。李学勤表示,这对认识西周时代有很重要的实证价值。

冯好介绍,杨家村这批青铜器大约铸造于西周晚期,其中有两件铭文记载的时间比较长,青铜器具备年、月、干支与月相,对月亮样子的描述,如上弦月、下弦月等,是西周纪年青铜器年份最大的。这批青铜器的铭文总数在2000字左右,非常罕见。它们的出土为破解周王时代划分之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也为研究西周历史和“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依靠这27件青铜器,夏商周断代史有望复原。

宝鸡文物局刘副局长表示,正因为杨家村青铜器有如此之高的价值,在2003年还被评为2003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相关链接杨家村青铜器创下了八项中国考古之最

一、首次发现西周青铜器的横穴式窖藏。这种窖藏构造使青铜器未受土层压力、与泥土接触不多,因而保存完整、锈蚀不严重。
二、首次发现一个窖藏出土一个家族27件青铜器。
三、首次发现系统介绍一个家族8代世系事迹的青铜器。
四、是目前一次铜器铭文最多的考古发现。27件青铜器件件有铭文,铭文总计达4048字。
五、“四十三年”逨鼎是已知有纪年青铜器中纪年最高的。
六、首次出土完整记录周王朝从文王到宣王共12代周王的名称、次序、重要史事的青铜器,是铭文记录历代周王最多的一次发现。
七、首次在青铜器铭文中发现“(周)孝王”。
八、逨盘铭文多达372字,是建国以来出土的铭文最长的铜盘,且内容极其重要。

这批青铜器最重要的价值莫过于4000多字铭文为破译西周诸多历史之谜提供了线索。

名词解释史墙盘

史墙盘是西周微氏家族中一位名叫墙的人,为纪念其先祖而做的铜盘,因做器者墙为史官而得此名。盘内底部刻有18行铭文,共284字,记述西周文、武、成、康、昭、穆六王的重要史迹以及做器者的家世。1976年于陕西省扶风县庄百村出土。

 

来源:北京科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