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多少文学之“最”吗?(一)

发表:2014-02-27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7日讯】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培植粟的国家。

商朝后期制造的司母戊大方鼎,重875公斤,连耳高133厘米,长110厘米,宽78厘米,是现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青铜器。

商朝的人们认识许多星座,做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月食记录。

公元前613年7月,鲁国的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彗星扫过北斗,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哈雷彗星的最早记录。

战国时期楚人甘德、魏人石申写的天文学著作合称《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造纸术的国家。

张衡发明的地动仪,是世界上最早的测定地震方位的仪器,比欧洲出现的第一台地动仪要早1700多年。

华佗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身麻醉方法的医生。

在世界上,祖冲之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准确到小数点以后七位数字,比欧洲要早1100多年。

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桥。

我国在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

现存世界上最早的雕版印刷品,是公元868年我国印制的《金刚经》卷子。

僧一行从实测里得出了子午线长度,是世界上测量子午线的第一次。

《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编订并颁布的药典,编成于659年,比欧洲早800多年。
“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在1800多年以前,诞生了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作者是东汉的许慎,全书共30卷,收入单字9353个。创造了我国方块汉字的一整套部首偏旁编字法,用了22年的时间。

世界上页数最多的书——《四库全书》,是清朝乾隆年间编纂的,共计8部,有31万2千册。

世界上最早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明朝编纂,共有22877卷。

世界上最早的字数最多的字典——《康熙字典》,共收49174个字。

世界上发行最早的报纸——《邸报》,创始于西汉初年。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

《国语》是我国第一部分国记事的史书。

《左传》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战国时代叙事最详明的。

《史记》(西汉•司马迁)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汉书》(东汉•班固)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

《搜神记》(晋•干宝)是我国最早的小说。

《资治通鉴》(北宋•司马光)是我国最大的一部编年史。

《红楼梦》(清代•曹雪芹、高鹗)是我国最优秀的一部古典小说。

《聊斋志异》(清代•蒲松龄)是我国文学史上成就最高的一部短篇文言小说集。

《戏为六绝句》(唐代•杜甫)是我国出现最早的论诗绝句。

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是屈原,他的《离骚》是我国最早的抒情长诗。

汉初编辑的《尔雅》是我国最早的词典。

我国最早的一部神话集是《山海经》。

《论语》是我国最早的语录体著作。

《学记》是我国第一部教育专著。

《七略》(刘歆)是我国第一部图书分类总目录。

《水经》(桑钦)是我国第一部地理书籍(记载河流的地理专著)。

《方言》(西汉•扬雄)是我国第一部方言词典。

《孔雀东南飞》是我国第一篇长篇叙事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