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查:观脸区识病

发表:2014-03-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网络人体脏腑肢节,沟通人体内外环境的通路。人体全身有十二条正经,其中面部就经过了九条。

一.要学会查颜观色,观色看的则是整体面色。面部的颜色在一般情况下会出现五种:

1.黄:面色萎黄没有光泽,是脾胃功能失调,易消化不良,肚胀,一般患有胃病,或浅表性胃炎。性情易思虑。

2.白:面色苍白没有血色(或肤色过白),是肺功能偏弱,面部皮肤毛孔易粗大,说话声音轻微,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易乏力,性情易忧伤。

3.红:面色偏红(或肤色易泛潮红色),是心脏功能偏弱,心火偏旺,性格易急躁,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黑:面色晦暗没有光泽,肾虚,睡眠质量不高,易牙疼,记忆力减退,易腰疼,而且容易受到惊吓。

5.青:面色泛青色,肝血功能失调,注意肝胆方面的疾病。性情易郁闷,脾气易急躁。

二.区域性的个案诊断。

(一)、部:

1.痘:长痘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而红的痘,是实火。调理方法为:泻火。一种是小而淡的痘,是虚火。调理方法为:滋阴。

2.斑:长斑是虚症,凡是长斑的人心脏收缩功能低,中医上讲:心气不足。

额头区:

额头长大痘:心肺火旺,易咽干,嗓子干,精神压力过大,心情容易急躁。(或妇科有炎症。)额头长小痘:肺气虚,体质弱,体弱的连痘都长不出来了。

额头长斑:气血不足,记忆力减退,易失眠多梦,头昏脑胀。额头过早的出现皱纹:阳气不足,怕冷,手脚易冰凉,懒言少语,体质偏弱。

眼部:

(二)、眼周区:

眼袋:

1.豉胀,大而饱满的眼袋:长这种眼袋的人一般红光满面,食欲很好,易患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2.松弛的眼袋:脾虚,肾虚,易乏力,四肢无力,皮肤颜色黄没有光泽,思虑过多。

黑眼圈:

1.发青色的眼圈:肝血不足,眼易干涩,迎风流泪,腿易抽筋。

2.发黑色的眼圈:肾虚,记忆力减退,易腰膝酸软。

3.内眼角发黑:肾虚,易腰酸,腰疼。

眼周皱纹:

1.上眼角皱纹:胆经,三焦经不通,睡眠质量差。

2.下眼角皱纹:思虑过多,胆小,胆怯,体质虚弱。

3.内眼角皱纹:肾虚,膀胱经不通,易患妇科疾病。

眼周长斑:

1.下眼角长斑:颈肩斑,易颈椎,肩周不适。

2.外眼角长斑:肾虚,有妇科疾病,易腰疼。

3.眼皮上长斑:内分泌问题,卵巢萎缩,流产引起的内分泌失调。

(三)、面颊区:

面颊长痘:小肠火旺,体内缺水,小便发黄,节段性的食欲旺盛,肠胃有火。

面颊长斑:小肠气虚,吸收功能差,形体偏瘦,易胸闷,心慌。注意养心,养脾胃。色斑青色是肝气瘀节,色斑为黄色,是脾虚型的黄褐斑。

(四)、鼻区:

鼻中间发暗,长斑,无光泽,肝瘀气滞,爱生气,脾气易急躁。

鼻子长痘:脾胃有火,胃口好。

(五)、口唇区:

口唇周围长斑:腰腿疼,月经不调,妇科有炎症,容易腰酸腰疼。

口唇周围长痘:便秘,大便不调,下焦有湿热,白带偏多,妇科有慢性炎症。在月经期前后长痘,雄性激素分泌过旺。

下颌长痘:肾虚,多是妇科问题,或是月经期前后。

三.自查全息口诀。

额头大脑咽与喉,肺和心脏眉眼间。

人中子宫外膀胱,鼻头脾胃鼻中肝。

颧下大肠外属肾,颧内小肠斜上胆。

两颊膝膑口旁股,下颌亦肾颧上肩。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