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烧错了方向?一打车软件用户的自白(组图)

发表:2014-03-02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你10块我11”,“你12我13永远比你多一块”,“你13我20以内随机发”,像小学生吵架一样,快的和嘀嘀这两款打车软件打了起来,眼看打车软件的补贴钱就要超过出租车的起步价,作为一个“伪打车”用户自然是欣喜不已,几乎可以免费打车上下班了。

钱烧错了方向? 一个打车软件用户的自白

在快的打车补贴价上升到13块时,很少打车的我恬不知耻的跑到楼下准备用软件打一回车,满怀欣喜的我打开快的软件却发现网络始终处于瘫痪状态,直到十分钟后我放弃了。换成嘀嘀打车虽然能够发出打车需求,但是满屏的出租车没有一个司机接单,最后我不得不骑自行车回家,免费的诱惑很快变成了满腔的怒火。

网络时常出现问题

这里折射出打车软件的两个软肋,一个是过度访问导致网络瘫痪,而打车软件没有能力应对,很多人因为网络瘫痪导致打不到车,甚至无法实现支付无法享受优惠;二是早晚高峰期司机不愿意接单,打车难问题没有从实质上解决。

打车软件推出的初衷是降低司机空置率、帮助用户实现快速招车,不过用户打车高峰期和早晚高峰期重合,而满负荷运转的司机不愿意为更着急的手机用户接单,而打车软件既然想拉拢用户就应该想方设法帮助打车用户提升高峰期打车成功率。

不过目前大部分补贴主要集中在用户本身,司机无法从中获得更多利益导致用户打车成功率下降,丢失用户,另一方面而软件网络瘫痪不去升级和维护又从很大方面丧失了用户体验,对于单一依靠补贴吸引用户的办法来说,反而显得得不偿失。

而如果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能够拿出一部分钱用于补贴服务器和高峰时段的接单司机,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目前打车软件的做法虽不能说是本末倒置,却是十足的“傻大粗”,玩法很不聪明。

打车软件怎么样 司机有话说

每次使用打车软件打车,我都会和司机聊天,事实上他们对打车软件也有很多看法。由于他们才是成功打车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我们不但指望着司机拿着每单5元的补贴就满足了,事实上很多话语权都掌握在他们手里。

首先是对软件终端的选择,尽管大多数司机都会同时安装嘀嘀和快的,但是司机会自动放弃其中体验较差的软件,而专注于一款,另外最近也有规定称司机只能安装一款打车软件。如何挽救你的打车软件生命,除了拿钱补贴之外,还要提升司机的体验,优化使用习惯等。

打车只是支付宝/微信推广线下的一种途径

虽然目前打车软件一时得宠但是一旦主子开始布局新市场,扶持资金必然会被抽回,而现在打车软件却在毫无意义的烧在这些“伪打车”用户身上,对于培养用户习惯不足为道。事实上即便我们都是“伪打车”用户,一旦补贴消失就不会花钱去打车,而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说他们让你体验移动支付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反过来再看打车软件烧钱则是无底洞,最终效果也不好。

因为我们想说打车市场必然烧钱,但是一定要烧对方向,要用户得利抓住用户不是错,但是你一块我一块的提升补贴对培养用户的提升微乎其微,用户只会在旁边起哄看笑话。有钱还是用在刀刃上,提升用户打车体验要比傻乎乎的贴钱方法更好。

另外对于司机来说,装有打车软件的手机需要时刻对网络进行连接,网速和快慢也决定着你能够抢单成功。很多司机都会选择使用联通和电信的3G卡,这样网络速度又快又稳定,还有一些司机甚至车内安装了WiFi发射器,避免出现乘客没有网络无法支付的状况,如果打车软件能够了解到这些信息并加大对司机设施的投入,相信留住用户不成问题。

使用过打车软件的人会发现客户端中还有一个预约叫车的功能,尽管很多人有预约叫车的需求吗,但是经过咨询发现司机对预约叫车的兴趣不大,很少会去接;还有短途打车难也是目前我们常见的问题,如何解决预约叫车和短途打车的问题,毫无疑问你更应该花钱去补贴司机,提升用户打车成功率,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最终牢牢抓住用户。

干爹也会翻脸 打车烧钱要用在刀刃上

打车软件为何如此大手笔烧钱,背后无疑都有一个有钱的“干爹”,嘀嘀打车的“干爹”是腾讯,快的打车的“干爹”是阿里,两家都不是差钱的主,打车软件烧起钱来自然也不会心疼。

不过别忘了为什么阿里、腾讯乐意烧钱,两家烧钱并非是单纯为打车软件拉拢用户,而是有意布局自己的移动支付,阿里手握支付宝钱包,腾讯也有微信支付,两者毫无例外的将自己的支付系统植入到打车软件中,布局移动支付,打车只是个被利用的一颗棋子而已,像这样的棋子有千千万,比如最近腾讯入股的大众点评网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腾讯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