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说不,但不要找借口!

作者:神了旁逸斜出 发表:2014-03-03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3日讯】传统的中国人是一个喜欢和善于找借口的族群。找借口就是“支吾搪塞”以遮蔽真相。史密斯指出:“在中国,事实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得到的东西。一个人从来不敢保证,他能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即使一个人想得到你的帮助,比如在一件诉讼中,希望你全部受理,事后你也会发现他隐瞒了几件重要的事情,不是出于恶毒的预谋,显然是支吾搪塞的本能造成的。”“每一个中国人,从本性上都有一种类似墨鱼的能力,当受到别人追问的时候,放出一定量的墨汁,使他能够退避到最安全的地方。”(【美】亚瑟-亨-史密斯:《中国人气质》, P202-203, 敦煌文艺出版社,1995-12)借口就是一种支吾搪塞的隐身衣。

以下有5则小故事,都是海外中国人的形迹,都与找借口有关。我想通过以小见大的例证方式,为这种民族习性做一个见证,以引起我们的正视。在我看来,正是在海外的华人,依然保持找借口的惯性,才会特别发人深省。当找借口成为痼疾而我们又始终不愿意正视其中的危害性,那么我们会始终在原地继续出错,并且总是喜欢遮蔽真相。

1、你可以说不,但不要找借口

一对中国母女过桥,桥头有一个西人年轻女子,手持一摞精装之圣经读本,赠予过往路人。这位中国母亲盯住圣经读本,心中爱慕其精致高雅,遂讨之,把玩不释。西女说:这是免费赠阅,你有兴趣阅读一下圣经吗?如果你有对上帝的虔敬之心,请适当捐些钱财给教会吧。中国女儿把西女的话传译给母亲,中国母亲让女儿翻译说:我们现在有事,回头再来要。西女笑答:你可以说不,但你不要找借口。—— 中国女儿后来说:为此我羞愧了一整天,一想起来就脸红。

善于找借口是卑劣人物最习惯的维护面子和占人便宜的老手段了,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心理有一个圆滑的过渡斜坡,自己心理舒服了,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继续无耻无赖无辜下去,越做越坏也心安理得。窦文涛说过一个段子:“我有个很有趣的记忆,当年我刚到香港的时候,看报纸采访妓女,问香港嫖客和北京嫖客有什么不一样?我记得那女孩说,香港嫖客一般不说什么话,也比较简单,给钱服务然后走人;北京嫖客不一样,完了之后,不但不给钱,反而盘腿往床上一坐,开始教育我从良!”—— 你看,道德,多好的欺负人并且耍赖的借口!

2、独唱国歌与不唱国歌

那是我刚到澳大利亚不久的事情。某日,某英语课堂上,教师正在和我们学习关于澳洲土著的专题。说及土著的旗帜和土著之歌,教师借题发挥,让在座诸君爱国一下,唱唱说说自己母国的国旗和国歌。

首先是白俄罗斯女士,用俄语唱起了深沉委婉的国歌。然后是波兰女人略带童真般的演唱。接着是四个韩国女人羞涩的合唱。还有阿富汗先生和女士,缅甸青年,伊朗胖妈妈,台湾瘦太太,无不声情并茂。他们的国歌都很深沉动人。

最后,教师满怀期待地吁请Chinese们来表演一番――因为Chinese人多势众,就让我们来一个压轴唱。可是当我开口朗声唱起来时――其他的5个同胞却拒绝发声,毫无表情的沉默。我的声音禁不住的低沉下去,周围各国佳丽和先生们一一浏览各位Chinese们,然后微笑凝视着我,亲切地把我当做独唱演员。我唱罢一段,赶紧识趣打住,就用英文解释中国国歌的大略意思;忽然间,坐在我对面的上海先生――据说以前是上海某钢铁分厂的厂长――质问起我来了:“中国国歌不是《东方红》吗?”我愕然无语,继而反问:“是你胡改的吧?”他不依不饶的坚持,我们用中文你来我往的争论,其他中国人还是无动于衷。倒是教师左右拧首的轮番看着我和上海先生,不知道究竟中国人内部发生了什么问题。我深知这位上海先生向来是固执之士,就说,算了,你喜欢《东方红》你就喜欢吧,我们不辩!

于是教师遂带领各国移民以一曲澳大利亚国歌作结。

听罢一遍各国国歌,颇感他国国歌都优美纡徐,节奏和谐,确有热爱祖国的深情旋律感,唯独我唱的国歌显得激愤动荡,仇恨百结,因此明白中国为什么那么多愤青和阶级敌人。忽然想起来,世界上只有中国至今还没有评选出国花,但是中国国歌却是最具有悲愤与仇恨气息的,禁不住自己内心感慨一番。如果我们不把仇恨作为借口推到极致,那么我们就必须承认自己的失败和愚昧,有了借口转移自我的责任,那么我们就心安理得地继续腐败,有理由不必反思,不必追究自己的下场。

散学以后,一路走回去,我问中国同胞:你们都只会沉默,让我一个人独唱国歌,人家还以为你们都不是来自中国呢!A便答道,我不会唱国歌。B说,我不喜欢中国国歌,澳大利亚的国歌挺好听的!C答,以前我在中国做老师,每星期一早上升国旗唱国歌,那时候已经唱得太多了,早唱腻了,逆反心理,不想唱!D说,唱国歌有什么意思!几十岁的人了,像个小孩子一样合唱,幼稚病。F冷冷地飘过一句,出国了,就没有祖国了,唱哪一国的国歌?......几双眼睛一起看着我,我笑了:都有借口啊,就我爱国?

3、天上掉下免费午餐

2008年4月份的时候,在悉尼和墨尔本的华人中间传递着一个组织的声音:“4月24日凌晨4时,有专车到堪培拉,参加护送奥运圣火爱国活动,免费搭乘,免费早餐,免费午餐!爱国人人有责!”于是奔走相告:“免费午餐!免费旅游!免费爱国!”遂趋之若鹜,爱国激情风起云涌。最后约有万人助威堪培拉,声势浩大,顿使西人震撼。

然某少妇工人在工厂车间淡然言之:“我们广州人对政治不感兴趣,有钱赚就够了,免费爱国,让别人参加吧。”一上海少妇在旁,双眼发出锐利的直线,说:“免费巴士加上免费早餐、午餐值多少钱?大约$50块吧?但是我要请假一天,我就少了一天$100块的工钱,这不划算,我十三点啊?当然不去!”接着听到新疆工头在远处喝道:“你们都去了,车间关门啊?通通都不许去,回来上班!回家让你们的老爸老妈去!”众工人齐声诺曰:“是!知道了。”

究其实,到堪培拉去的“爱国人士”大多是中国留学生。免费之余,顺带到移民部去咨询申请移民的事,爱国爱自己两不误。在他国的土地上聚众傲啸,何其乐哉!只要有堂皇正大的借口,心安理得地谋私,对人对己都有合理交代,这个“国”爱定了。

爱国和强国梦,肯定是一部分中国人的大借口,这个大借口在中国人的心理上有很重的份量,许多不敢触动的难题和要维护的权益,都可以用这个大借口表示不作为的理由,甚至很多自私无耻的观念和想法,都隐藏在这个大借口背后,在光辉灿烂的大借口之下,可以心安理得地公然徇私,而不觉任何道德压力。在这个借口面前,我们不知不觉地演变成了卑鄙者。

4、老杨的辩解

在我以前工作的一个工厂里,老杨是一个经常出错的人物。他60年生人,中国江南地区来历,公司人事部经理的亲戚。以前在中国可能是一个公务员吧,而现在在工厂操作技能的能力则比较低,可是他却带着公司人事部的优惠指令来到车间,被指定操作机器。可惜老杨动作慢,记性差,老是出错,不是忘记set up印刷最佳服用日期,就是调错份量,或者是label(标签)贴反了,然后习惯于诸多辩解。

某天,QC(质量控制员)来到老杨的机器前,说,老杨啊,你已经总是忘记在paperwork (生产操作文件)上签字了,这是我不知多少次提醒你、追着你补签名了,你再不执行工作规程,那我就要向上报告了!老杨答道,我不是不签字啊,是supervisor(工头)催着我给机器倒料,我要赶紧倒料,才来不及签名的。何必斤斤计较那个形式!QC说,supervisor让你倒料不是理由,你操作机器肯定是要倒料的,也要快,但是工作章程是,首先要找到paperwork,仔细检查工作单上的规定,和来料仔细严格核对过,才可以倒料和开始生产的,按照工作单操作是实质,签名只是结果,不是形式。老杨无话可说,拿起paperwork,随便就画了个龟,扔到一边去了。下次还是忘记签字,当然也是没有检查paperwork的材料、技术、操作过程说明,就想当然地做了,结果酿成了一次大错,被调离了机器。

又某天,QC又来到了老杨身边,看着他干活,老杨正在打包封箱。QC说,老杨啊,你为什么没有给产品贴上bar code(条形码),就直接放进包装箱呢?老杨说,哦,我只是试一试放进去合适不合适,然后再拿出来贴bar code的,你放心,我会贴的!QC说,你已经装了3箱了,还打了包,就是说都没有贴bar code了?老杨说,呵呵,试试,试试,现在来贴!

于是某天,supervisor找老杨聊天:老杨啊,你是车间里出错最多最频繁的一个了。你也是一个前辈,虽然进来工作时间不长,也是有阅历的,然而你总是出错,我们要找你批评,大家都不好意思的,希望你注意。老杨说,我是很认真工作的,但是你们太厉害了,你和QC两个,一来到我身边,就总是看到我出错,怎么眼睛那么毒呢?工头气得几乎要打噎了:要么就是我们专门针对你、诬蔑你?要么就是我们让你紧张,本来可以做对的,也吓得做错了?要么错了也装看不见,就让它们这么出厂?老杨说,不是,不是,这生产操作呢,也实在太多讲究,总之,我会补救的!工头说,老杨啊,你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每次听order时,东张西望,全部没有用心听清楚、明白工作指令,就急匆匆去做了,也不习惯认真执行paperwork的程序规定。老杨说,你不是说要注意周围工作环境和反应吗?supervisor的眼睛几乎要掉到地上了:你,你最大的特点就是总是有借口辩解!走吧,你!

[结语]“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多年来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也是它传授给每一位新学员的第一个理念。在《没有任何借口》一书里,我以为它最重要的理念是:借口的实质是推卸责任;说谎是最大的罪恶。它指出:“说谎话的人是不诚实的人,不诚实的人是很危险的。因为不诚实,所以不能够与人相处长久,不具有合作与团队精神,更不能实现自己幸福和成功的愿望。‘不找任何借口’就是对说谎和欺骗的否定和排斥。因为‘不找任何借口’,便不会为了编织借口而说谎和欺骗;而不说谎和诚实会让人变得强大而高贵。”(【美】费拉尔-凯普:《没有任何借口》,P47,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史密斯也指出:“我们盎格鲁-撒克逊人引以自豪的思维习惯之一,就是坦诚地直接触及事物的本质,怎么想,就怎么说。纵令在特殊场合不得不适当修正自己的天性,直来直去的本能实质上仍然控制着我们的每一个人。”(《中国人的气质》,P42)——愿我们深思这些话,放弃找借口的路径依赖,这是使中国人获得真正现代性的必由之路。

(原文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