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相生 出奇制胜(图)

发表:2014-03-04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4日讯】公元前508年,孙武运用“奇正相生”的方法,指挥吴军夺取了楚国的居巢。吴人诱楚伐吴,以支持依附于楚国的舒鸠人讨伐背叛楚国倒向吴国的桐国。楚将囊瓦率军向桐城方向进发。孙武把吴军一分为二,以开往豫章为正兵迎战楚军,潜师往居巢的为奇兵。囊瓦发现有吴军船只在豫章,认为吴军主力在那儿,就急速赶往豫章。孙武把到豫章的正兵一分为二,让部分战船和部队故意显示为正兵,另一部分精兵隐蔽埋伏到从豫章到居巢的路上为奇兵,这是以正为奇。

楚军到豫章后吴军正兵撤退。这时,楚军侦得吴国大军奔袭居巢去了,认为上当,便急忙向居巢进发,忽视了豫章的吴军。楚军刚从豫章出发,埋伏的吴军突然杀出,撤退的那支吴军也从后面赶来一起把囊瓦之师打得大败,是转奇为正。接着,击败囊瓦的吴军与袭击居巢的吴兵合围,吴军再次变奇为正,共同攻克居巢,俘虏了镇守居巢的楚国大夫公子繁,取居巢而还,取得了整个战役的胜利。

战胜敌人的方法无穷无尽,出奇制胜是最基本的方法。孙子说:“三军之众,可使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用正兵应战敌人,以奇兵袭击敌人而取胜,就是出奇制胜。

什么是奇?这个奇又怎么个出法呢?奇兵是出乎敌人预料之外,能击敌人所不备,所以能取胜。

奇兵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在敌人无备的时间、无备的地点出现的兵力:二是秘密武器,敌人不了解,从未见过的新型武器;三是新的战斗方法。一般所谓奇兵多指第一类。在敌人无备的时间和地点袭击敌人,不但在卫星布满全球的今天是困难的,就是在古代也是很困难的。

孙子的办法,出奇主要是“变奇”,是奇正互变。因为在敌人的有备之中总有无备之处,孙子说:“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因敌人所备而变化奇正,就能出奇。话虽是这么说,到了战场上怎么个变法呢?我们不妨看看孙武自己是怎么变的。

正与奇讲的是意与不意,备与不备之事。唐人李靖在与太宗李世民论《孙子兵法》时说:“善用兵者,无不正,无不奇。”太宗说:“以奇为正者,敌意其奇,则吾正击之;以正为奇者,敌意其正,则吾奇击之。”唐太宗深得孙子奇正之三昧,奇正就在意与不意之间。

既然奇与正在意与不意、备与不备、虚与实之间,那么出奇制胜也就有了广阔的天地。孙子认为:奇正就像音乐家创作乐曲,画家创作图画,厨师创作美味佳肴一样是不可穷尽的。不过,出奇制胜的本质是创新,只有新才会奇。如果模仿前人而无创新,自以为是出奇制胜,被对方看破,则势必会遭受惨败。

我方要出奇制胜,对手也会想尽办法出奇制胜。我方之不意、不备和虚弱之处,即可能是敌人出奇之地。所以,主帅要对战争全局考虑得十分周延,避免精力过于集中于某处而忽视全局给敌人以可乘之机。出奇制胜必须建立在真正的知彼知己上,诸葛亮施空城计是建立在对司马懿多疑而谨慎的性格把握上,司马懿不敢闯入西城,是他不了解诸葛亮有在关键时候也会弄险的一面。

“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只要有心,就能创造出奇制胜的现代好戏!

来源:大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