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只有一种解释

作者:郭施亮 发表:2014-03-05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2月25日,中国股市出现了暴跌行情。其中,上证指数收跌2.05%,深证成指收跌3.16%,而前期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也暴跌超过4%。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跌行情,市场对此作出了各种的猜测。例如,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崩盘的传言以及预期3月份的IPO重启等。

谈及人民币贬值的话题,部分数据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了六连跌走势,并创出了6个月以来的新低。若按照今年2月25日的收盘情况来看,即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1240。

的确,人民币近期的贬值速度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惊讶。 而近期人民币汇率的突发性贬值也必然对相应的人民币资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楼市、股市等受到的影响更为显著。

实际上,自今年1月中下旬以来,全球新兴市场已经出现了金融动荡的局面。其中,在美联储再度决议将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后,以阿根廷为首的新兴国家货币出现了迅速贬值的趋势。同期,新兴经济体的股市表现也非常糟糕。

根据前期的数据统计,我国今年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的金额达到107.63亿美元,同比增速激增至16.11%,且连续实现了12个月的正增长。

实际使用外资,即FDI,是热钱流入的重要途径之一。适逢当期属于热钱流入国内的敏感时点,且近期央行也表态将考虑扩大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日内波幅,央行借助此时机实行主动性干预测试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虽然美联储有望进一步缩减QE,助推美元升值,促使资本加速回流至本地,但是在此背景下,也难以回避中国是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事实。再者,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以及长期存在的贸易顺差环境也封杀了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空间。从某种程度预测,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

再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作为分析的对象。有评论认为,随着各路大亨的纷纷唱空以及不动产登记制度等重要措施的逐步出台,房地产崩盘的日子恐将不远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媒体传言多家银行将暂停相关房贷。此消息一出,立马引发市场的恐慌,次一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的最大跌幅更是超过了5%。尽管在随后的时间内,多家银行否认了暂停房贷的消息,但是此举也无法掩盖市场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担忧。

2014年,对于中国房地产来说,应该属于一个充满考验的时点。当然,作为市场更为关注的房地产信托到期问题,确实引起社会的思考。根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累计到期的信托产品将达到5万亿,而涉及房地产信托的到期产品将达到6335亿元,占比超过10%。正如笔者前文所述,若今年国家正式打破了刚性兑付,则信托违约问题恐将对全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尽管如此,但笔者认为,无论是人民币突发性的贬值还是房地产的不明朗预期均不足以成为股市暴跌的根本原因。个人认为,股市暴跌或许只有一种解释,即市场对股市改革不满的充分反应。配合上述提及的因素,最终成就了疯狂的下跌行情。

中国资本市场中的股市改革时常发生,而以关注度颇高的新股改革为例,几乎每三年就会实现一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遗憾的是,改革后的制度并不被市场所接受,而多次的改革也逐渐偏离了投资者,却成为了利益者瓜分利益的盛宴。

以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为例,部分改革内容确实存在很大的争议性。以新股市值配售为例,相关的规则无疑加重了打新一族的申购成本,同时也直接激发了市场炒新的热情。需要一提的是,新规规定申购新股者需要持有一定数量的非限售股份,此举也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又以发行注册制过渡为例,其实,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属于市场的一大进步,也有利于市场化的改革。不过,在加速推行注册制的同时,却缺乏了强制退市、强化监管等配套措施。一旦市场的准入门槛得到进一步地降低,则部分借助手段违规上市的企业又该如何处理呢?

前期,有评论认为,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实质上是为后期的IPO重启作铺垫。近期,更有传闻传出,3月份或将迎来新一轮的IPO,股市恐将遭遇新一轮的冲击。

笔者认为,IPO本无错,但是在极弱的市场环境下,却大批量地发行IPO却对股市产生很大的冲击。可以这样认为,股市疲软是对股市改革不满的真实反应。而如今,配合人民币突发性贬值以及房地产不明朗预期等多重压力下,股市暴跌也就在所难免了。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