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没 习近平听总理报告哪段时鼓掌了

作者:春山 发表:2014-03-05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3月5日是人大开幕的日子。已经担任一年总理的李克强,要在人民大会堂向在场的近7000名代表、委员、媒体及其他人士介绍过去一年工作情况。由于这是他任内的首份工作报告,因而关注度颇高。会议前20分钟,给媒体准备的中文版报告草案已经被“抢”一空。

8点58分,会议正式开幕。迎宾曲中,习近平一马当先地大步走进会场,领先其后的李克强3-4个身位。有媒体人互相说,这几乎已经成了习总的标志性动作。在他身后,李克强和其他主席团成员鱼贯而入,向代表们微笑、点头、挥手。

在既定的程序宣读和临时的默哀程序过后,9点10分左右,身着黑西装、佩戴蓝领带的李克强走到讲台,向台上台下各鞠一躬,拿过早已准备在讲台的报告开始宣读。

李克强的报告时长大约1个半小时。期间代表们和李克强的互动频繁而有序。每当李克强宣读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政策时——例如提到依法治国、向贫困宣战等,台下的代表都会率先鼓掌,这时李克强也会象征性的拍两下,之后低头略作停顿,或抽空喝口水润喉、或静待掌声结束继续宣读报告。

主席台上的“风景”和台下大不相同。台下鼓掌时,主席台上的共鸣并不太多。比如坐在中间位置的习近平,就显得威严十足。全程一直比较严肃地认真听报告。

在李克强宣读报告的前半段——主要讲2013年工作回顾时,习近平很少翻看,而是正襟危坐地聆听。在介绍2014年工作安排,特别是10点20分过后,李克强讲到城镇化、社会保障等章节时,习近平开始更仔细地低头看起报告,或者将报告拿在手中边听边看。

虽然台下掌声颇多,但习近平只有2-3次跟随代表鼓掌。这或许显示出他务实的性格和作风。比如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昆明暴恐案”、对港澳台工作时,习总都会鼓掌应和。在听到中国政府坚守二战秩序,不允许任何国家破坏时,习近平的鼓掌看起来很用力。

实际上,每年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当于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其中提到的重大政策,将具有深远意义的影响。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坚守二战秩序,就是很“明显地”在“暗批”日本右翼势力。三楼的记者席上甚至有人喊“好”。更有意思的是,李克强读到这里时台上台下响起了2个小时内最有内涵的一次掌声,而李克强宣读时更是有意提高了调门。从某种意义上讲,报告烘托出来的这种“全民团结”的氛围,其实对日本右翼而言是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震慑。

今天的大会堂三层楼几乎都被坐满,除了出席会议的2900多名代表外,还有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外国驻华使节以及近千名媒体人旁听。总数大约7000人,是两会期间最有人气的一场会议。

和举行会议的一楼庄严肃穆不同,二楼和三楼相对“热闹”一些。很多委员和媒体人边聆听李克强的报告,还时不时拍几张照片留念。以至于还有一些媒体开始拿起报告草稿对着镜头读了起来,迫不及待地做“现场直播”。

李克强结束其首份工作报告时,全场对其报以最热烈掌声。李克强依然向台上台下两鞠躬后才回到座位。

10点55分左右,张德江宣布会议结束。习近平、李克强几乎同时站起身、微笑点头,随后习近平向右转身离场,李克强跟在习近平身后前行。这时主席台上很多代表主动伸出手来与李克强握手交流,向其祝贺。李克强全程笑脸相迎。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