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称水浒宣扬暴力应禁播 遭拍砖(图)

发表:2014-03-08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协委员称电视剧水浒宣扬暴力不利维稳应禁播遭拍砖

【看中国2014年03月08日讯】在本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像《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也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3月5日《中国经营报》)。对此,有网友感慨说,雷人提案年年有,今年提案更雷人。李海滨委员提出禁播《水浒》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最雷人的提案之一 。

作者吴若愚的文章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更替,既有太平盛世也有战乱时期,但从来还没听说过哪一次战乱,是因为有人读了《水浒传》而引发的,况且在明朝以前《水浒传》还没有成书,不是同样也发生过陈胜吴广起义和黄巢起义吗?所以,社会稳不稳定,不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原因,而要在社会本身去找问题,找到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治理。

因此,为维稳而禁播《水浒》,无疑是有病乱吃药,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弄巧成拙了。所以,禁播《水浒传》的提案就是个馊主意。《水浒》是一部反抗封建暴政的英雄传奇,无论什么时代,这部作品所追求的“社会公平正义”理想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精神,都值得人们敬仰。

作者忠言的文章说,不必讳言,中国共产党也曾是一个反抗者,如今中共己成为执政党,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没有变。共产党员们经常看看《水浒》,可以警示自己不要欺压百姓,不要像《水浒》里那些贪官污吏那样,最终走到人民的对立面去。这里没有半点李海滨委员所说的“不适应时代” 的问题,而是很适应,正可谓警钟长鸣。

作者古月轩主的文章说,从来,历史就一直被人们重视,上至君王权贵,下至黎民百姓,茶余饭后,津津乐道。如果说《水浒》值得我们反思的,无非是“打家劫舍”的暴力行径不为当今社会所容。但我们不能因社会出现不和谐现象,便怪《水浒》是帮凶。按照李委员的思路,既然“维稳” 就应该禁《水浒》,那么,“扫黄” 就应该禁《红楼》,“反分裂”则应该禁《三国》,“统一信仰” 就得禁《西游》。如此看来,中国的四大名著统统都得禁了。

作者帝国良民的文章说,李海滨委员要求禁播《水浒》之类的影视剧,不外乎里面有太多的诸如梁山好汉、杀富济贫或反抗官府之类的故事,尤其电视剧插曲中一句“该出手时就出手”,朗朗上口,国人随口唱来,或许是吓坏了李委员,也不知道这位委员是不是做多了亏心事,发自内心的把自己看成了《水浒》故事中的反面角色,对号入座,以至于对一部古代文学名著都胆战心惊,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实在搞笑。

这真是印证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网络传说,李海滨委员就算得上一只奇异的怪鸟,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令人贻笑大方。从历史的角度看,秦始皇焚书坑儒也是为了维稳,结果是“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有网友就讥讽说,干脆禁止百姓识字,不上学不看书,统治文盲多安全啊。李委员同志也不想想,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算不算他口口声声的“和战争暴力相关”?是否也要禁唱呢 ?

“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要不要改词了?这可比《水浒》中“该出手时就出手”要暴力多了。如果为了维稳连历史名著都要禁,这种提案简直就是抹黑政府,是陷政府于不义;这种货色也可以坐在庙堂之上参政议政,这本身就是一大讽刺,让民众失望。与此同时,也有评论写道,《水浒》这部小说之所以深入人心,几百年来热度不减,并被央视两度拍成电视剧,依靠的不仅仅是精彩的故事情节,更是一种精神。那就是公平正义,以及英雄好汉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豪气。

网易评论转载红网作者朱少华的文章反问道,“梁山好汉”惹谁了?也许李委员的担心不无道理。那就是如果我们的老百姓受《水浒》的“毒害”太深,在现实社会中遇到一些不平事情,如征地拆迁,官员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等,万一实在受不了“窝囊气”,也效仿梁山好汉“该出手时就出手”,这肯定会对一些行为不端的地方和部门官员安全构成威胁,更甚至有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

索性禁止播放,这些官员们才能高枕无忧,也就更有利于“社会稳定”了。真难为了李委员的良苦用心。过去民间就曾有人说过,好官好人爱水浒,贪官污吏怕水浒。梁山英雄嫉恶如仇,行侠仗义,爱打抱不平,即便是在今天也是一种正能量。李委员提出禁《水浒》,到底是在为我们的社会着想,还是另有隐情呢?“梁山好汉”到底惹谁了?

原标题:政协委员称电视剧水浒宣扬暴力不利维稳应禁播遭拍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