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有钱就送孩子出国 这样才有救

发表:2014-03-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中、小学本来是人生最快乐的阶段,应该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快乐,可是我们人为设置了很多目标,把本来青年时期才开始的竞争提前到幼年、少年时代,考上大学以后,前途大致上有了保证,厌学情绪开始释放,反而拒绝再努力学习。

网易教育频道综合报道:“中小学(微博)生减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记者发现,面对过于沉重的“书包”,有的家庭选择了逃离,更多的选择了承受。

建行某省分行工作的罗女士,有丰厚的薪水,体面的工作,也曾经非常“爱国”,可她正在办绿卡,准备移民(微博)加拿大,理由是“不想让孩子活得太累”。

孩子就读于北京一所著名初中的牛先生则向记者诉苦,“上学负担很重,晚上一般11点半睡觉,一个寒假做了73篇试卷。”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宋芳蓉说:“现在一个初中生的书包有时竟达10多斤,不可思议,学生负担要真正‘减’下去了。”

负担过重对中小学生危害大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显示,城市、县城和乡镇中学生参加课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达到58.4%、42.7%和38.4%,日均锻炼时间少于1小时的比例分别为66.5%、68.8%和73.7%。初中学生的总体近视率高达45.4%。

国家督学、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表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孩子不但活的累,而且累的无用;不但累了孩子,还累了父母。孩子的兴趣创造力受到严重的扼杀,幸福指数普遍很低,“教育如果不能使人幸福还有存在的意义吗?”

“有条件的家庭,我建议,女孩子初中毕业就送到国外去留学,男孩子高中毕业就送到国外留学,这是家庭父母对孩子的"自救"方式之一。”罗崇敏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说,中、小学本来是人生最快乐的阶段,应该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快乐,可是我们人为设置了很多目标,把本来青年时期才开始的竞争提前到幼年、少年时代,考上大学以后,前途大致上有了保证,厌学情绪开始释放,反而拒绝再努力学习。

在北京某小学任教的严老师分析,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很多,比如,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越来越高,希望子女成为社会精英;高考(微博)及就业制度没有得到根本意义上的改革,社会职业不同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命运;很少学校能做到不以学生成绩评价老师的工作业绩;每个家长都担心减负会影响到未来的小升初、中考、高考。

“减负”为何失效

“‘减负’很难真正减下来。”严老师说,尤其是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无北京户口,随父母在京就读的学生,家长要考虑将来孩子回户口所在地的高考问题。即使学校给学生减负,家长也不敢给孩子减负,这也是教委决定减负后,校外培训机构更火的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系主任郑新蓉表示,用中医的观点看,负担重是个表症,原因很多,文化传统、社会竞争压力、学校评价系统、社会对教育和质量的价值态度等,各方面相互关联。

罗崇敏指出,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是教育体制特别是考试评价体制设计的问题。考试评价体制颠倒了教育手段和目标的关系,把考试手段变成了培养目标,把培养目标变成了空喊口号。一个考分作为对学校、老师、学生的唯一评价标准,根本减不了负。

“据我所知,中小学减负讲了上百次,文件也发了数百个,负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这要检省我们教育制度,特别是考试评价制度。”罗崇敏说。

的确,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中小学生减负”。比如,《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中小学生暑期工作的通知》就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自然,丰富生活,陶冶情操。要召开一次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

又比如,2014年1月24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4年工作要点,要求贯彻落实好《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然而,在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看来,“中国式减负”是减负形式主义。“在学校减负的同时,校外却在增负,甚至学生负担更为沉重。在政府的禁令下,学校减负是容易的——上课时间减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减少,可这不是真正减轻学生负担,而是减负‘鸵鸟政策’,把责任轻飘飘地推给家长和社会。”

小学严老师说,“完全禁止作业可能不太好。我认为首先应该端正学生及老师、家长对待作业的态度,不能把作业完全看成负担,也不能完全把作业想成单纯的机械练习。其实只要老师理念正确,完全可以根据需要给孩子布置一些较灵活、有趣的作业,当然新知识的必要练习还是应该有,但老师要掌握好度。”

“减负”之路何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减负,最关键的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如果学生是被动学习,他就负担重;如果他是主动的,是他自己热爱的东西,即使时间长,他也很快乐,他不会感觉到负担重。”

“我们存在的问题是,规定很多东西学生必须学,而且必须按既定方式学,然后通过考试进行排队,这是造成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储朝晖说。

熊丙奇认为,面对这种情况,政府部门应该改变教育现实,一方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另一方面,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可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作为不大。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不管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还是改革中高考制度,都要求政府部门放权。可放权无疑动了政府教育部门的奶酪。

在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看来,中小学生减负,不仅要注重量的减少,更要注重质的提升。要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练习的针对性,让学生有兴趣去做,而且清清楚楚知道怎么做,这是减负的重要方面。王旭明说,现在值得注意的倾向是,量减少下来了,但教师讲课水平仍然低下,练习仍然比较呆板、僵硬,这样,给学生带来的负担依然很重。

郑也夫认为,应该取消重点班、重点校,教育质量在各学校之间趋向于均衡,这样,至少在初中以前,大家都比较轻松自在,因为没有竞争目标。

“我有个外甥,他在美国读初中、高中的时候,学习很轻松,功课从来没有复习过第二遍,但他上大学以后,后劲非常足,对学习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上中小学的时候没有多少‘负担’,上大学后不厌学。”郑也夫说。

国外情况如何

郑也夫:与我国很多大学生不一样,美国的大学生,比如哈佛大学的学生非常勤奋、好学。因为他们的中小学阶段不象我们一样背负如此大的负担,他们上大学后不厌学。

储朝晖:国外小学放得比较开。学生的自主性能充分发挥,有很大的自主空间。

罗崇敏:据我所知,国外特别是美国,中小学生的负担是非常轻的,特别是小学和初中的学生非常快乐的学习,到了高中会有些压力,但也不像中国为了一个分数拼个死去活来。国外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熊丙奇:日本在本世纪初,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都恢复实行6天上课,原因是很多家长反映由于日本大学入学考试竞争激烈,5天上课影响学生的竞争力,周末必须上培训班,还不如让学校恢复上6天课(增加上一天课,不收取学生额外费用),这样,家庭的经济负担减轻,而且也不用再送孩子去培训班,可以让孩子得到一天休息。而事实也表明,学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确实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来源:网易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