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解《红楼梦》之玄机

作者:观心 发表:2014-03-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9日讯】中华文化涉及天、地、人之三才各个层面的如何做人、如何修道、如何修佛等具体内容,才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之说。中国文化讲意境,是意境之神韵文化,文字的意义表面在人这面,内涵通天彻地包含一切神道天理,这是中华半神文化之文以载道之意义,中国四大名著就是这样的文以载道之作。

一个道理说起来很简单,要完全阐明这个道理包含的意义与不同境界的内涵与表现,就需要一个宏大的故事来具体展现,这样人们才能看的清楚,听的明白,这就是中国古典文学与文献之文以载道之作用。《三国演义》讲的是做人的义理,以特殊历史条件下三股势力之逐鹿中原来具体表现义理不同境界的内涵与表现;《西游记》讲的是修佛之路,修佛的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妖魔以及不同境界与层次要遇到的魔难,最终如何功成圆满;《水浒传》讲的是盗亦有道,做强盗的义理、与强盗的内心思想与精神境界不同层面的体现与强盗也要精忠报国之忠义内涵。最难懂的是《红楼梦》,《红楼梦》讲的是什么呢?

《红楼梦》讲的是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的一块多余的石头,动了凡心“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化为一块玉石随赤瑕宫神瑛侍者入凡间进一步修炼,高层生命绛珠仙子如何了却与赤瑕宫神瑛侍者历史甘露灌溉之恩而助赤瑕宫神瑛侍者如愿以偿,赤瑕宫神瑛侍者最终如何“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而回归的故事。

赤瑕宫神瑛侍者要借胎降入在人间借“情魔”历炼,绛珠仙子要了却与赤瑕宫神瑛侍者甘露灌溉而修炼成仙之大恩大德,需要一个舞台,有舞台还得有配角的帮助而了却赤瑕宫神瑛和绛珠仙子之心愿,这个舞台就是宁国府与荣国府及“大观园”。而配角“金陵十二钗”等,都是助赤瑕宫神瑛侍者观遍世态炎凉之真情与假意而“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最终完成修炼而回归的故事。“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的那块“通灵宝玉”,起着时时警醒赤瑕宫神瑛侍者“莫失莫忘,仙寿永昌”,也即是提醒赤瑕宫神瑛侍者下凡以后,于儿女情长情魔魔炼之际,莫失本真与本愿而回归天界的关键作用!

总的来说《红楼梦》包含三大内涵:

一、有恩必报。这是人间、天上一样的道理,神仙受恩也得同等报答,受多大的德,报多大的恩。

二、人间即是一个“大观园”,是高级生命了愿而返本归真的条件、大道场;情魔之七情六欲是返本归真之修炼因素与条件!守住本性之本真,在情魔之锻炼之下也可功成圆满悟道得解脱。

三、赤瑕宫神瑛侍者是《红楼梦》的主角,主要配角是包括林黛玉在内的“金陵十二钗”。从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一回而言,主角转世之前,一些配角早就紧锣密鼓的登台了,王熙凤他们年龄大的当然要先转世,包括“金陵十二钗”她们转世之后一生就像一个剧本一样都有安排。既然有剧本就有导演,而整部《红楼梦》本身即是在导演的安排下,主角和配角的一生包括台词都是象演电影一样的走过场而已!剧本由谁所写,谁又是这曲戏的总导演?所谓人生如梦如幻,你醒来又是何等模样?

看《红楼梦》的读者往往对“真到假时真亦假,假到真时假亦真”这句话与“好了歌”印象深刻,这句话实际上自始至终贯穿于《红楼梦》之主旨,警示着读者:观人间万物、世间百态何为真?何为假?“好了歌”中,何为好?何为了?这几个问题看似简单却无几人能说清,问题简单却是人间大道及人之所以为人之意义之所在!而《红楼梦》就是为回答这几个答案而来的,由此而演绎的,是文以载道而为世间迷众破迷解惑而传世的。什么是好、什么是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我们只要把贾宝玉与林黛玉所谓的爱情故事看懂了也就是明白了:

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一点: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爱情悲剧,而是绛珠仙子与赤瑕宫神瑛侍者入凡间借胎历情劫而了愿之故事!天上没有苦受如何报赤瑕宫神瑛侍者成就绛珠仙子之大恩大德?人间才是炼狱,在人间善恶与正邪与真伪之情魔魔炼而能守住本真报恩与修炼这是真,而这个过程中体现的爱情与受的苦是假,那才是报恩与还债及情劫中“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修炼之实质。

什么叫好?什么是了?来世的愿望都实现是“好”,而圆满回归来时的地方才是“了”!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人间是生命临时之旅舍,为贾(假)府,生命产生最初之地方才是真家;于七情六欲中患失患得而受苦是“假”,情魔磨砺中的报恩及还债与返本归真才是“真”,也就是人们常听到的“从哪里来,归哪里去”功成圆满就是“了”,这才是做人一场之人生最“好”的归属了——真到假时真亦假,假到真时假亦真!

换而言之:如果贾宝玉与林黛玉如一些人所愿,结婚生子、金榜题名,也许他们从此永远迷惑在人间的七情六欲之中,别说报恩和回归来时的神圣境界,本性与本真被情欲和物欲深埋而迷失自我的赤瑕宫神瑛侍者与绛珠仙子,也许最终销毁在六道轮回的苦海之中了!这样一来,他们来世的愿望不但不能实现,最终在情劫中误了仙缘前程双双殒命于万丈红尘之中,这是好还是坏?是真还是假?是喜剧还是悲剧呢?

来源:浅解《红楼梦》之玄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