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没地位的屌丝移民如何实现他们的美国梦(组图)

发表:2014-03-1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洛杉矶时报》近日关注了蒙特利公园市的华人职业介绍所的相关情况,曝光了职介所的经营内容和低端移民在美找工作的情况,是对庇护移民另一维度的展示,也是对中国人在美寻求“美国梦”的生动描绘。

美国蒙特利公园市嘉伟街(Garvey)和加菲尔德街(Garfield)的路口上,有十几家华人职业介绍所。它们给华人业主直接提供廉价劳工,成为这条隐性经济链条的通道。

移民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职业介绍所,想要讨一份厨师、杂工、按摩师或保姆的工作。他们与美国主流社会几乎毫无交际,除了在足疗店按摩或在中餐馆上菜的时候。

有些雇主坚持要求雇工有工作许可证或绿卡,但不少人更喜欢没有合法身份的移民。业内行话称“他什么都有”就是有证件,“什么都没有”就指只能做见不得光的工作。

在“星星职介所”,一个手写的广告牌上标明,田纳西州的司机月薪是3000美元,德克萨斯州的快餐厨师月薪是3300美元。另外一家职介所列出了新墨西哥州、犹他州、内布拉斯加州、科罗拉多州以及威斯康辛州的一些工作。州外的工作比本州的工作收入要高,而且通常还包食宿。

争议:给非法移民介绍工作到底违法吗

几年前,蒙特利公园关闭了几家职介所, 因为他们占用了预留给零售店的一些好的门面。找工作的人涌出到路边人行道上,一边等还一边抽烟,蒙特利公园市政管理Paul Talbot说。如今,大多数职介所都位于楼上或者购物中心的深处,这是为了符合分区法(zoning laws),其中大约有20家在市里有注册。

华人职介所被控诉的案例很少。但今年1月份,休斯顿职介所的老板被逮捕,以联邦罪的名义提出控诉,控告他们给来自墨西哥和中美洲的无工作许可的移民介绍工作。

美劳工部的官员已经走访了蒙特利公园的职介所,向他们介绍劳动法的信息。联邦调查员发现一些雇佣移民的中餐馆违反了超时工作和最低薪资等要求,他们只给付基本的固定工资,联邦发言人Priscilla Garcia说。

一家中介的老板陈幂幂(音)说,自己不觉得这个生意有什么不合法。如果雇主违反了劳动法或移民法,那是他们的问题,而且雇员也可以自由地拒绝这些工作。

职业介绍所老板:2分钟给新移民找到工作

陈幂幂(音),43岁,湖南人,她说客户来到美国就是为了赚钱,她会帮他们达成那个目标。很多交易都是通过匆忙的电话面试拍板的,所以求职者和雇主双方都依赖于陈的判断。

工作场景

电话响起,陈接着两个电话同时应答,一边是手机,一边是固定电话。她一把抓起桌上的一个笔记本,草草在工作列表记下几笔。大家都叫她“陈姐”。“我这现在有个炒菜厨子,他什么工作都能做,”陈姐简单介绍后,把电话递给那个厨子,与电话那头的餐厅老板进行简单应试。

中国移民可以在这个街角找到一切想要的服务——8美元的美发、东北的面条馒头,甚至还有治疗高血压的干海参。在介绍所聊上两分钟的电话,足以拿到一份工作。职业介绍所移民:在美国至少不用靠“关系”

【求职者①】58岁的陈强(音)在餐馆打工多年,他已经拿到绿卡,当被问及是否有拿到过加班费时,陈摇了摇头。 “老板们都很坏,都是中国人,他们本来应该好好对待同胞,”陈称,“但实际上,他们就压榨中国人。所有工作都会做12个小时,从早10点工作到晚上11点。”

【求职者②】苗(音)一年前从河北省来美,还没拿到工作许可证。一年来,苗在内布拉斯加、俄克拉荷马的中餐厅当过服务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没基本工资只有小费,他觉得太累。这次,他想试试去按摩店工作。 苗住在一家“家庭旅社”里,跟很多移民挤在一个屋子里睡觉,每晚租金10美元。他大学学的酒店管理,想当名护理员或者电气工。 一周后,他放弃了转行做按摩的想法。他通过另一家职介所找到了工作,准备去一家新的餐馆。这次,他去了丹佛。

“在美国生活要简单得多。在中国,到处都靠关系,”苗称,“没关系你就没工作。”

结语

用蒙特利公园市市长的话说,该市已经做为一个劳动力输出口30年了。正是由于这些华人职业介绍所的存在,帮助了低端新移民迅速在美国得以生存。虽然他们的工作并非“高大上”,但正如一些移民所说,至少他们能生活得更自由、更简单、更幸福。

来源:洛杉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