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之宝--玉龙子(图)

发表:2014-03-16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玄宗 / 明人绘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武则天曾经召集膝下诸位皇孙朝见,让他们坐于殿上,观察群孙嬉戏情况,并且命人取来西域各国所进贡的玉制环、钏、杯、盘等珍物,排列于前后,下令孙辈们极力争取,利用这种机会来观看他们自小所立的志向。所有的孙子们,没有不拚命奔走竞逐的,几乎人人都获得丰厚赏赐,独独玄宗(备注1)一人巍然端坐,不为所动。

武后心中大奇,抚着他的后背说:“此儿应当是太平天子哪。”于是派人取来“玉龙子”赐给他。

玉龙子,是唐太宗在晋阳宫中无意得到的,文德皇后(即唐太宗之妻长孙皇后)常常将其放置在衣箱之中,等到大帝(即长孙)满月后三日,悄悄取出玉龙子,并特别用红色丝织品包裹赐给他。此后,经常收藏在内府,一般人难得见。虽然它直径不过数寸而已,可是制工精巧、玉色温润,一看即知非人间所有,因此,成了唐代皇宫的珍宝

等到玄宗即位,每遇京师干旱缺雨,必定拿着玉龙子虔诚祈祷,倘若天将降甘霖、大雨即刻要倾注时,把它拿过来仔细看,那玉龙子身上的龙鳞,奋起张开,龙鬣晃动不已,就像要腾空飞起、风云大作一样。

开元中,三辅(长安一带)地区大旱,玄宗再次拿出此宝祈祷,可经过十几天依然无雨,于是皇帝取出玉龙子,秘密投入大内南边的龙池中,顷刻之间,云雾暴起,风雨随即大作,解除了旱象。

等到他临幸西蜀一地,车辇仪队经由渭水,将渡河时,驻跸(帝王出行的车驾叫驻跸)于水滨,左右侍御之人,有几个趁着空档,跑到河边洗濯或戏水的,有人就在泥沙中摸得了此宝,将它献出。皇上听闻此事,异常惊喜,详细审视之后,泫然流泪,说:“这是我昔时所宝贝的玉龙子呵,如今失而复得。”此后,每夜之中,玉龙子散发出的光彩,辉映烛照一室。

皇上回归京城之后,此宝却被小黄门(即小太监)偷窃去赠送李辅国(备注2),李辅国时常放置于柜子中。后来李辅国不法行为即将败露时,一夜,耳听柜中有声响,打开探视,玉龙子已经亡其踪影。

由此事件,不但可以证明“万物皆有灵”,而且这些具灵性的宝物,都该是“有德者”才配拥有;一旦所事“非人”,它就会无缘无故失踪,再去寻觅另一个“有德者”做新主人,是这个道理吧!
(事据唐 郑处诲《明皇杂录》)

【备注1】李隆基是睿宗李旦的次子,武则天之孙。西元712年,睿宗让位给李隆基,次年改号开元,即是唐玄宗。玄宗是历史上十分著名的皇帝,在位长达四十四载,前半期政通人和,呈现“开元之治”盛世,天下太平,物阜民丰,足堪与唐太宗时之“贞观之治”相比拟。

【备注2】李辅国,唐肃宗时当权宦官。本名静忠,曾赐名护国,相貌奇丑无比。李辅国四十岁之前无所作为。安史之乱期间,劝说太子李亨继承帝位。唐肃宗即位后,被加封为元帅府行军司马,开始掌握兵权,并改名为辅国。之后又因拥立代宗即位,被册封为司空兼中书令。大权在握后,李辅国更加为所欲为,最后被人刺杀身亡。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