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渊:香港传媒面对更大困境(图)

作者:林渊 发表:2014-03-1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9日讯】箝制传媒的事件接踵而来

踏入二○一四年,中共进一步箝制香港传媒的消息接踵而来,包括有报章把一些专栏作家批评特首梁振英的文章,删去梁振英的名字,改成“政府”、《苹果日报》和《AM730》被大客户取消广告、接着《明报》宣布更换总编辑、《明报》加拿大东岸版连续多日抽起九个谈及近期《明报》风波的副刊专栏,换上其他读者的投稿、计划出版余杰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的出版社老板在深圳被扣押,接手出版的另一出版商则被恐吓,以及经常批评特首的商台名嘴李慧玲突然被解雇;连串事件正显示中共已嫌温水煮蛙太慢,害怕不听话的香港传媒“鼓吹”港人占领中环争取普选,索性加大火力,来个热水煮青蛙!

对付自由传媒几板斧历来如此

其实,只要看看中共的历史和斗争方式,对上述连串事件不用感到惊讶。中共对付传媒,来来去去都是这几板斧--

一、以名利收买:这招对利字当头的传媒老板很见效,给你生意、广告、头衔、领导人接见、出入贵宾式待遇,多少人挡得住这些诱惑?搞定了传媒老板,前线新闻工作者就易对付,不听话的,就被调职、开除,由听话的补上。近年中共财大气粗,已直接派出党员到香港和其他国家,大花公费来经营传媒,亲自操控,大唱中共赞歌,更来得省时便利。

二、威吓:轻则口头恐吓,叫你和家人小心出入、或不开除某些眼中钉便不能续牌续约,无法经营下去;重则暴力对待,或罗织罪名,令你锒铛入狱。最极端手段就是夺人性命,香港六七年暴动期间,商业电台节目主持人林彬就因为严厉批评极左土共暴行而惨遭毒手,在上班途中与堂弟一起被左派暴徒纵火烧死。

截稿时,刚调职至明报同系集团任世华网路营运总裁的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被神秘凶徒连斩六刀受伤,引起全港各界关注及愤慨,不排除事件涉及早前明报与海外记者团体合作,侦查报导中共高层及他们家属透过离岸公司,隐藏巨额财富、逃税及洗黑钱。

三、离间分化和渗透:这招对那些讲面子,互相轻视的小器文人最见效。很多本来团结一致,枪口对共的组织,往往经不起中共的分化手段而弄得四分五裂,元气大伤,那还有什么抗争能力?同时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各个传媒,控制敏感部门,过滤新闻,改变导向。

如遇上一些有理想、讲原则的传媒人,以上数招都不管用的话,还有一绝招,就是以谎言塑造一个理想邦,令那些真心想中国好的读书人甘心奉献卖力。这招在中共闹革命和建政初年都很有效,连一些在外国留学的读书人都受其吸引,返回大陆为中共效力。虽然中共的谎言不断被揭穿捅破,但依然有人对中共存有幻想,故此招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统战香港传媒的洗脑功夫

有到过北京参加中共举办的传媒交流会、国情班的传媒人指出:曾遇上这类“洗脑班”的人员诚恳地私下向他表示,中国自晚清以来经历多次重大劫难,中国又地大人多,过往极左势力得逞,现今的稳定局面得来不易,政府也知道现时管治有很多不足之处,会逐步改善,希望香港同胞理解和体谅,共同为建设美好的未来而合作努力,不要让内地极左势力再次抬头,也不要被西方势力利用,否则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就会前功尽弃,到头来受苦的仍是中国老百姓??

有消息指,二○○九年香港多名立法会员发起五区公投,争取尽快实现真普选、废除功能组别,原本支持此行动的民主党及其党鞭司徒华,后来突然转向,投向谈判路线,到后来一再退让,使有利建制派的政改方案最终在二零一二年顺利通过,原因也是受到中共此板斧的影响。当时中共派人向司徒华等民主党人“晓以关乎国家前途的大义”,强调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会推动政治改革,若然香港泛民主派继续跟中央抗衡,只会危及中共内部的开明之士,很可能重演赵紫阳改革派下台的悲剧,后果堪虞。若然民主党推动谈判路线,中央的开明派能顺势开启与民主党的沟通大门,日后香港普选方案将加入由民主党提出“包含更多民主成份”的建议,那对香港政局和准备接班的中国新一代领导层都有好处。

香港政局发展至今,中共不但对香港人要求的普选方式寸步不让,反而进一步箝制香港传媒,就应看清楚那些所谓政治改革承诺,只是化解危机的谎言,曾希望中共新领导会出现一个“蒋经国”的民主派人士,还要领教中共多少甜言蜜语,才会汲取教训?

港人要作好前仆后继抗争准备

党性专横跋扈,靠枪杆子、笔杆子起家的中国共产党绝不会给予香港人真正的普选,也不会减少对香港各方面的操控。可以预期,未来数年,中共不仅会加强打压不听话的传媒,并会进一步透过人口和发展政策,安排更多共产党人或受其操控的移民来港,在香港各分区培植势力,种人种票,加速香港人口换血,一如其统治西藏和新疆的模式。面对中共的进逼,香港人要作好不惜流血和入狱的长期抗争准备。

看看台湾为民主自由奋斗的人士,经历了六十至八十年代廿多年前仆后继的血泪争取,即使在解严后的九十年代,主流媒体依然受国民党把持,因而出现大批地下电台,宣传在野政党的讯息。资料显示,到一九九九年前后,台湾地下电台一度发展到顶峰,数量多达二百一十七家。电脑网络未普及的年代,他们尚且能这样争取发声,突破封锁。现在科技又走前了十多年,香港人应想出更有效方式反制中共对传统媒体的操控。

一百多年来,香港在英国人荫护下,成了中国一个相对自由安稳,能收容难民和被迫害者的福地。九七年后英国人离去,一直过着较文明生活方式的香港人必须勇武起来,捍卫自身的核心价值。此际,乌克兰、委内瑞拉、泰国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军民各有死伤,被评论人视为第二波茉莉花革命浪潮。乌克兰人民暂时取得成果,迫使总统亚努科维奇黯然下台,不知去向。下一波茉莉花革命,会否就爆发在香港这弹丸小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