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政党自治空间 判王金平胜诉

发表:2014-03-19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9日讯】台北地院今判决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籍案胜诉,判决指出,政党不能以违法违反民主原则机制剥夺党员权,法院应维护政党自治空间。

王金平在去年9月被控卷入司法关说案,遭国民党中央考纪会撤销党籍,他委托律师向台北地院提起确认党籍存在诉讼,并提出假处分获准。

王金平委任律师许英杰主张,兼任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为了政争,用损害党誉理由撤销王金平党籍。国民党恣意认定、违法滥用制裁权,是因人设事,因此处分无效。

国民党委任律师罗明通等人辩称,政党将党员除名应优先适用党章规定,王金平关说司法个案,严重破坏府院均衡、损害党誉,因此撤销党籍。

台北地院由受命法官梁梦迪、审判长张瑜凤、陈静茹组成的合议庭,审理后认为国民党中央考纪会处分程序违法,缺乏民意基础也违反民主原则,处分无效。

合议庭指出,政党不能自外于法律规定,迳自只依内部党章章程运作,尤其若要剥夺属于参政权的党员权,应符合民主、法律保留原则,不能以缺乏党员民意基础组成的内部机关,来剥夺党员权,法院应维护政党自治的空间。

合议庭认为,法院追求的公平正义与政治折冲中磨合出来的利益妥协,截然不同,法院应严守界线,绝不能破坏三权分立。

至于政党内部是否滥用制裁权、违反比例原则?合议庭指出,台湾政党政治依民主宪政原则运作已久,司法机关应尊重政党政治,法院不宜做高度审查或积极介入干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