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就是“雁过拔毛税”

作者:刘植荣 发表:2014-03-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0日讯】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谴责政府征收门窗税,但69年后他的法国同胞发明了增值税,门窗税在增值税面前便是小巫见大巫了。因为门窗税属于直接税,它让富人多纳税;而增值税属于间接税,它让穷人多纳税。

1954年4月10日,法国税务总局局长莫里斯·洛雷(MauriceLauré)设计的增值税在法国开征,从此,增值税受到不少国家的青睐。增值税(VAT)就是对企业间流转的商品或服务的增加值征税,这是一种价外税,即价款与税额分开。例如,钢铁公司向矿业公司购买100元的铁矿石,把这些铁矿石炼成钢后以180元的价格卖给五金公司,这100元的铁矿石在钢铁公司那里增加了180-100=80元的价值,如果增值税税率是17%(本文假定的税率),则钢铁公司要向政府交80×17%=13.6元的增值税。

但计算商品在企业间流转过程中的增加值过于复杂,有增值税的国家大多采用“销售增值税减进货增值税”的方法计征增值税,由买方随价款支付给卖方,然后再由卖方交给政府。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看看增值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钢铁公司从矿业公司那里购买100元的铁矿石,除付给矿业公司100元的价款外,还要付增值税100×17%=17元,钢铁公司需向矿业公司支付价税合计117元。由于矿业公司的矿石从自然界开采,没有进货增值税,所以,矿业公司就把这17元的增值税如数交给政府。

钢铁公司把购买的铁矿石炼成钢卖给五金公司,价格是180元,增值税是180×17%=30.6元,五金公司需向钢铁公司支付价税合计180+30.6=210.6元。由于钢铁公司在购买铁矿石时已交了17元的增值税,现在只需把30.6-17=13.6元的增值税交给政府。

五金公司把从钢铁公司那里购买的钢材造成菜刀卖给商店,价格是250元,增值税是250×17%=42.5元,商店需要向五金公司支付价税合计250+42.5=292.5元。五金公司需把42.5-30.6=11.9元的增值税交给政府。

由于商店里的商品基本上都被卖给终端消费者,这把菜刀的标价就含有增值税了。这把菜刀标价351元,里面含有增值税351÷(1+17%)×17%=51元,菜刀本身的价格是351-51=300元,商店需把51-42.5=8.5元的增值税交给政府。你购买这把菜刀要支付351元,但你应知道,在交351元的货款时,你向政府纳税51元,由于你是终端消费者,这51元的增值税就由你兜着了。如果是企业购买这把菜刀,就要开增值税发票,发票上写明“价款300元,税额51元,价税合计351元”,企业凭这张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51元的增值税,或从政府那里退回这51元的增值税。

在这个例子里,矿业公司、钢铁公司、五金公司和商店向政府交纳的增值税共计17+13.6+11.9+8.5=51元,商品在流转过程中的增值税,企业只是代缴,然后把税额加进商品的价格里推给下家,这些增值税累积起来就像滚雪球一样,滚到最终消费者手里,即由居民个人买单。

企业不会抵制增值税,因为企业不是增值税的负税人。对居民来说,由于增值税隐藏在价格里,购物消费时意识不到自己交了17%的税,也不会抵制。所以,增值税被政府视为最巧妙的“拔鹅毛”式税收,即使把鹅毛拔光,鹅也不会叫一声。

学界对增值税褒贬不一。增值税的优点就是政府征税阻力小,便于以此充实财政,同时可减少一些逃税行为。但是,由于增值税最后打包加进商品的价格里由居民承担,它会推高物价,从而抑制国内需求的增长,对居民生活改善和经济繁荣会有负面影响。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