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两岸服贸协议 学生续占台湾立法院(组图)

发表:2014-03-20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两岸服贸”学生继续占据立法院大会堂(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20日讯】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3.18抗议事件星期四(3月20日)进入第三天,政府、学生以及在野党各自强化立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给总统马英九下最后通牒。有舆论说,也许现在需要第三方出面斡旋。

江宜桦回应立院学生抗议

台湾行政院院长江宜桦,星期四针对立法院学生抗议事件做出反应。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回答美国之音就此提问时说:“我们看到这次抗议活动中,有许多学校的年轻学子,基于他们对服贸的效益和立法程序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来到立法院表达他们的看法。院长(江宜桦)对于年轻人愿意关系国家大事,而且愿意表达他们的看法我们基本上应该肯定这样的一个热忱。我们也希望台湾的社会能够以自由,民主和成熟的方式交换意见。”

行政院新闻稿使用了“学生占领立院事件”的提法,并且针对学生提出的所谓服贸“黑箱作业”,以及服贸对台湾不利,伤害台湾利益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并再次强调,亟待生效的服贸协议承诺,大陆向台湾开放80项,而且待遇高于WTO标准,而台湾向大陆开放64项,而条件不及WTO水准。

江宜桦还特别表示,请警政署配合立法院,处理国会议场目前状况时,要“妥适采取适当作为,尽快协助立法院回复议场秩序”。一般认为,这是台湾行政当局暗示,可能很快采取清场行动。

苏贞昌下“最后通牒”

民进党3月20日傍晚发布的新闻稿说,苏贞昌“要求马英九立刻向人民道歉,将服贸送回委员会重新审查,并且不可动用警察伤害参与抗议活动之群众和学生,否则将在3月21日(星期五)发动群众包围立法院。”

与此同时,民进党星期四紧锣密鼓,继续动员和联络其他在野党以及台湾工商企业协会等,筹备明天包围立法院支持抗议学生行动。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台湾的民主被践踏、“业的生机被破坏,人民的生活被侵蚀,年青的学生为了自己的将来已经站出来,抗议立法院国民党团,不依照协商,不遵守承诺,不照议事程序,听从马英九个人的意志,强行通过让一千多个产业担心,让几百万人生计受到影响的服贸。”

学生抗议在继续

立法院大会堂内,抗议学生组织者宣布700左右南部学生北上前来增援时,大厅内一片鼓掌和欢呼。大会堂外,抗议活动组织者王希向美国之音重申了抗议学生的三项诉求:“我们现在的诉求是,第一,马英九应该对话协商。面对民意,向民意道歉。第二,我们要退回服贸。完成两岸协议监督立法。在此之前,两岸协议没有一个规则(可循),两岸的任何协议程序都应停止。第三,要求王金平院长确认,3月17号张庆忠召开的那个会议无效。”

台湾舆论目前对国民党立委张庆忠,3月17日那天几十秒内戏剧性完成服贸协议在委员会内的通过程序,并随即将其送交立法院备查的做法争议很大。

“妈妈叫我不要来,但我说服了她”

立法院大会堂内,抗议学生依然情绪高昂。许多人明显疲惫,以逸待劳,养精蓄锐,不过内心并不平静。 记者和青年学生徐子恒进行了交谈。
记者:家里会不会惦记和忧虑?
徐子恒:有哇,我妈蛮担心的,叫我不要来。不过,我说服了她。
记者:担心什么?怕警察过来?
徐子恒:怕危险,怕有冲突,今天(3月20日)半夜吧。
记者:你觉得今天晚上会有问题吗?)
徐子恒:有。

交谈中,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学生们不是暴民,也不一概反对服贸。他说:“基本上,现在是全球化社会,贸易这个东西只要你公正公开的话,民众不会反对。可是你就是采用那种黑箱手段,就程序正义来说,不太合理,我们因此会反对。”

台湾舆论面面观

台湾社会舆论对学生占领立法院抗议活动,支持和反对声均可听见。有人在电视台的谈话类节目中,以美国等国立法机构神圣不可侵犯为例,质疑学生行动是否过于“嚣张”。不过也有人说,学生让我们出了口气,马英九政府统治下,物价上涨,工资不涨,服贸进一步开放台湾市场给中国大陆,会使普通民众和许多企业面临更大压力。还有民众对美国之音说,面对学生抗议,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无法打破目前僵局,或许需要第三方政治斡旋。也有报道说,明智的学生达到一定目的后,会主动、文明和高调撤离。

(原标题:江宜桦回应抗议学生 苏贞昌下达最后通牒)


反“两岸服贸”学生继续占据立法院大会堂(看中国配图)


反“两岸服贸”学生继续占据立法院大会堂(看中国配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