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村民帐篷守卫拆迁地 2人被烧死(组图)

发表:2014-03-21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岛平度市村民帐篷守卫拆迁地,两人疑被不明身份者纵火烧死。

【看中国2014年03月21日讯】今天(3月2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发生一起拆迁惨案。凌晨时分,数名当地村民,在自家田地附近支起帐篷值守,防止强行拆迁,帐篷疑似被不明身份者纵火。村民说法是,“被政府找来的社会人物”浇汽油焚烧。

62岁的村民耿福林被当场烧死,重度烧伤两人:李崇暖,杜勇军,已被转到潍坊市医院,其中一人下午也宣告不治死亡,另一名轻伤者李德连在平度人民医院治疗。

当地官方的“青岛新闻网”的说法是,平度市凤台街道朝阳路杜家疃村路段上该村村民临时搭建的一简易帐篷起火。

2时30分左右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20平方米,住在帐篷内的一人死亡、三人烧伤。其中,死亡者62岁,曾患中风,“行动迟缓”。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伤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该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个别村民”。

官方通告未谈及起火原因,官方通稿说,火灾发生后,平度公安机关迅速赶赴现场勘察调查,现已立案侦查。目前,伤员救治、善后处置、案情侦破等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上午,中国微博上传出被烧死的村民的焦黑的照片,惨不忍睹,引起了许多公众的愤慨。

知名律师陈有西质疑,帐篷火灾不太可能烧死人。他认为,公安侦查证据是所有刑事定罪的基础,公安必须无偏向公正办案才能奠定公正审判的基础,而陈宝成事件以来,当地公安局的公信力已饱受质疑。

他呼吁,此案只有提级侦查回避掉当地,才有可能查明真相。不论是政府责任、公司责任、黑社会责任,这种故意放火杀人案都应尽快侦破抓获凶手,查明指使者,依法严惩。

多年以来,一线城市的血腥拆迁已经减少,在省会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大拆大建中,拆迁引发的自焚等暴力冲突屡见不鲜。平度的拆迁问题一直饱受批评,但过往一般都是暴力冲突,殴打村民等,这次的纵火血案似乎还是第一次发生。

在全国范围类,类似的血案最典型的是上海的乌鲁木齐路麦琪里血案。2005年1月9日凌晨,为恫吓拒绝搬迁的居民,开发商指使凶手将汽油泼洒于朱家底楼楼梯处,大火旋即烧至三楼朱家,年逾七旬的朱水康夫妇被烧死。

2013年8月,平度籍记者陈宝成抵抗强拆,将一名拆迁者扣押,几次报警无人出面处理,反被设局以“非法拘禁罪”拘捕至今,目前当地检方退回侦查,但仍拒绝释放或者取保。

当时的背景是,2010年平度市启动了金沟子村、徐福村、郭家疃洼等16个城中村改造。2011年启动贾家营、尚家疃、姜家疃、花园、小窑等23个旧村改造。到2014年底,全市城区村庄改造数量将达到94个。

事实上,一直以来,平度官方创新地以村委会出面征地,将村民宅基地收回合并,统一建设产权可疑的集中小区安置村民,这一做法分化了对拆迁不满的村民,也巧妙地回避了对官方征地的许多限制。

自平度“旧城改造”计划以来,平度市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存在的暴力强拆屡屡发生,但官方雇佣了纪许光等网络推手,以及山东“大众网”等当地官媒,极力将陈宝成事件描述为贪婪的陈宝成与支持政府的村民之间的对立。

同样的,此次官方通稿也回避了村民住在帐篷彻夜值守的原因,只是说,受害村民是“不同意该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个别村民”。在曝光此事的朱孝顶律师的微博后面,则多了许多新注册的小号围攻谩骂。

(有删节)

(以下图片取自网络,看中国配图)


62岁的村民耿福林被当场烧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