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精神 传说中的神兽(图)

发表:2014-03-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马精神,大约是最容易被误解的成语之一。很多人以为,龙马精神,就是像龙和马一样,很精神。

其实,龙马不是龙和马的合称,而是古代传说中一种特别的神兽。据说是“马身龙首”,或称“马身而龙鳞”。有人说它是一种马,也有人说它其实是龙。不过,中国人一般是在马年到来的时候,特别喜欢说“龙马精神”这句吉祥话儿,而不是在龙年。这样说来,大约多数人还是更愿意把它看成是一种马。

龙马很不简单,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很重要地位的八卦图,就和龙马有着直接关系。据说,上古伏羲氏时,洛阳东北孟津县境内的黄河中浮出龙马,背负“河图”,献给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了八卦。

而“龙马精神”这句成语的形成,就要晚得多了。据专家考证,它最早出现在唐代李郢的一首叫《上裴晋公》的诗中:“四朝忧国鬓成丝,龙马精神海鹤姿。”裴晋公就是唐人裴度,这句诗夸他为官历任四朝,忧国忧民,年纪虽老,但仍然精神矍铄。自此以后,“龙马精神”开始演变成一句成语,形容一个人像龙马一样精神抖擞。

龙马精神这个成语虽然是李郢首创,但马作为一种图腾式的文化符号,代表刚健、明亮、热烈、高昂、升腾、饱满、昌盛,却不是李郢凭空杜撰,而是在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中根深蒂固,源远流长。《易经·说卦传》中有“干为马”的说法,《周易·乾卦》更写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如果你觉得“天行健”三个字有些费解,那么你把天想像成一匹强健刚劲的骏马,飞腾驰骋,大约不会太错吧?

其实,龙和马凑在一起也不是偶然的。在中国古代,龙和马的关系非常密切。龙首像马,龙身的一部分也取自马体。古人认为,龙和马是可以互变的。《周礼》上有这样的说法,马八尺以上即为龙。《山海经》里讲:“马实龙精”,就是说,龙成了精就是马。而人人皆知的《西游记》中的白龙马,更原本就是一条龙。理解了这一点,如果你听到“龙马精神”四个字,会在下意识里想到龙,想到马,也完全不必为自己的无知感到脸红,因为在实质上,你的理解也没有错。

俗话说,“天上为龙,地下为马。”不管是龙也好,马也好,它们的形象中都有一种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特点,而这正是“龙马精神”的实质。

有人说,中国文化偏于内敛,偏于沉静,甚至偏于消极,这其实很不全面。中国的主流文化一直强调均衡,不走极端。其中,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奋发图强,无论是作为个人品格,还是作为民族气质,都是一向被提倡、被珍视、被褒扬、被赞美的亮色调。当然,我们的进取是不以损害、掠夺他人利益为前提的,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马年到了,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就是要抖擞精神,在事业生活各方面争取更上一层楼,开创新局面。我们小时候常听到这样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有点儿“龙马精神”,就得拿出那么点儿精气神儿,认认真真做人,积极乐观做事。我们每个人,能力有大小,水准有高低,对社会的贡献也不可能都那么巨大,那么重要,那么不可或缺,但让自己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保持乐于奉献的进取心态,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做得到吧。

在马年里,希望所有人都欢欢实实儿地,龙马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