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中共用经济套牢台湾 统一就不远了(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4-03-25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公民抗议是一场保卫并提高台湾民主体制的运动,对于人民和政府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看中国2014年03月25日讯】史学泰斗、中研院院士余英时,今天发表文章《台湾的公民抗议和民主前途》,肯定学子公民运动,并提醒,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摧毁台湾的民主,台湾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须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



余英时透过台大教授刘静怡,在其脸书上发表《台湾的公民抗议和民主前途》,全文如下:

这两天我在CNN、英国BBC、日本NHK和美国几个大电视台上,一再看到台湾大学生群体冲进立法院大厅,静坐抗议的许多镜头。好几年了,我没看见过台湾曾这样受到全世界媒体的重视,今天(3月20日)我又在《纽约时报》上读到Austin Ramzy的显著报导(”Trade Deal Spurs Protest in Taiwan”),并附有大幅照片。读报之后,我才知道抗议起源于台湾政府将和中共签订“服务贸易协定”。

抗议的人群不信任这个“协定”,认为必将对台湾经济造成造成长远的损害。因此他们要求“协定”必须在国会中进行逐条逐项的实质审查。但由于国民党在立法院占有绝对多数的席位,政府方面似乎希望全案在国会中可以很快获得通过,不必强迫逐条审查、逐条表决的手续。

据《纽约时报》,台湾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这项“协定”者44.5%,支持者32.8%,没有意见的22.9%。但最值得重视的是73.7%说:他们赞同对此“协定”进行逐条审查。



又据香港《苹果日报》记者陈沛敏的报导(〈站在香港 看看台湾〉,3月20日),学生占领立法院得到数以万计的民众在场外声援,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纷纷挺身义助,各大学当局也表示尊重学生的行动,教授们更公开发声支持。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一位警员在“面书”上留言:“脱下制服,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我也反对草率过关…你们今天来到立法院争取民主,而我们站在立法院前捍卫法治。我们不是敌人,而是站在对面的战友。”这是台湾的民主风范已发展到极高境界的证词。



为了弄清楚这次抗议的真实性质,我曾先后和我十分信任的台北友人们通过电话。他们众口一词告诉我:这是一次自动自发的公民运动,而以青年学生为运动的主体,绝不可误解为反对党的政治操纵。有一位朋友更指出:抗议群众甚至拒绝政党参与运动的要求。



《纽约时报》已在抗议群众和反对党之间划了一条清楚的界限,对两者的活动分别叙述,而不是混在一起。它引了一位年轻的医院工作人员(女性)的话:“我们目前也许有点迟了,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活动,我们便不能让政府听到人民的声音了。”这里流露出来的是真正的民主意识,绝非任何党派所能假借的。



在整个抗议活动后面,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台湾公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于海峡对岸极权政府的极端不信任。中共近6、7年的对台政策是运用经济把台湾牢牢地套住,等到台湾离开大陆无以为生时,“统一”的机运便到来了。

这是通过经济以发挥政治影响的障眼法,但今天已被参加抗议的公民识破了。《纽约时报》说:抗议的人群反对“服贸协定”是深恐给予北京太多的经济影响力。他们显然已认清:这种经济影响力事实上即是政治影响力的化身。



这次公民抗议是一场保卫并提高台湾民主体制的运动,对于人民和政府具有同等的重要性。人民固然可以通过运动而巩固其公民的权利,政府也可以因为“听到人民的声音”而提高其民主的素质。台湾已归宿于民主是一个不可更改的现实,在民主体制之下,人民和政府之间往往存在分歧和冲突,但不可能是敌对的。因为不民主、非民主或反民主的政府已不复有存在的空间。



中共一直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摧毁台湾的民主,台湾的人民和政府都必须把警惕提到最高的程度。民主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证。



英时 上 2014、3、21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