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习楼船——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组图)

作者:纪大华 发表:2014-03-26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中左侧是楼船,属于我国古代大型作战舰艇,从图中也可出它可谓是一座浮动的堡垒。右侧是斗舰,属于中型作战舰艇。
 
“中国”这个名字《史记》中多次用到,但原意与现在不一样,是指中原国家,秦朝时就是指秦朝,汉朝时就是指汉朝。笔者所说的“中国第一任海军司令”,是指汉朝的楼船将军杨仆,此前无从查考。楼船,是一种大型船只,船上有楼,说不准楼有几层。在海浪中搏击,非得有巨型船只不可。当时这种船怎么造成的不得而知,但一旦造出来,就以“楼船”闻名遐迩,可见楼船问世具有相当的震憾力。谁任楼船的总指挥,杨仆。此人的简历,也无从得知。但作战事迹《史记》上记得很详细。由于楼船太有名了,人们干脆称杨仆为楼船将军。习惯这么叫,有时连真名也忘记了。
《武经总要》中的楼船图
在《史记·南越列传》中写道:“元鼎五年(前112年)秋,卫尉路博为伏波将军,出桂阳,下汇水;主爵都尉杨仆为楼船将军,出豫章,下横浦……元鼎六年(前111年)冬,楼船将军将精卒先陷寻陕,破石门,得越船栗,因推而前,挫越锋,以数万人待伏波。伏波将军将罪人(让有罪之人充当士卒),道远,会期后,与楼船会乃有千余人,遂俱进。楼船居前,至番禺(广州)。建德、嘉皆(两人是南越反叛汉朝的头领)守城。楼船自择便处,居东南面;伏波居西北面。会暮,楼船攻败越人,纵火烧城。越素闻伏波名,日暮,不知其兵多少。伏波乃为营,遣使者召降者,赐印,复纵令相招。楼船力攻烧敌,反驱而入伏波营中。犁旦(黎明),城中皆降……”这是一次针对南越族叛军的汇合战,以伏波将军为一路,以楼船将军为另一路,两路军打得都很出色。从文意上分析,这两路军队尚未入海进行海上战斗。这两支军队因攻占了番禺,将南越列为九郡,都得到了汉武帝的封赏,伏波将军加封,楼船将军“以陷坚为将梁侯”。
  
在《史记·东越列传》中写道:也是在元鼎五年,东越王徐善借南越王反叛之际,要求带兵八千从楼船将军击南越。徐善是别有用心的。“兵至揭扬,以海风波为解,不行,持两端,阴使南越。及汉军破番禺,不至。”意思是,徐善率领的八千水兵,以海上起风浪为由,不听从楼船将军指挥,而停留在南越和东越两者的中间,但又暗中派人去南越,与叛军联系。直到汉军攻克了番禺,仍不见他的到来。“是时楼船将军杨仆使使上书,愿便引兵击东越”,汉武帝考虑到战士过于疲劳,才暂时放过了徐善。
  
后来徐善终于叛乱,自称“武帝”,“诈其民,为妄言”。“天子遣横海将军韩说出句章,浮海从东方往;楼船将军杨仆出武林……”此处中提到“横海将军韩说”,在其它文中没有提到。但也可见得汉朝的渡海作战的威势。平定东越王徐善的战争,最终是汉军取得胜利,“楼船将军率钱唐辕终古斩徇北将军(东越),为御儿侯”。
  
楼船将军正规的渡海出战是在《史记·朝鲜列传》中写的。因为朝鲜王右渠(汉人)叛乱,元封二年(前109年)秋,武帝“遣楼船将军杨仆从齐浮渤海,兵五万人,左将军荀彘出辽东,讨右渠(朝鲜王)。”
郑和宝船仿制品  
渤海与黄海的分界线,就是今天的山东篷莱海域,这里向北的海洋皆为渤海,一片深蓝,阴暗叱咤,鬼蜮翻腾,杨仆将军率领的五万水兵“浮渤海上”,假如以每条楼船250人算,也要200条船。1500年后的明朝郑和下西洋(1405~1433年),所率领的船队就被西方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船队了,其规模是,二百多条船,两万八千人左右,平均每条船就是135至140人。汉朝之比明朝的造船技术如何?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比世界的造船技术又如何?应该说独立无二,无任何国家可比。现在都说明朝的造船技术先进,怎么不读读《史记》?而且两千多年前,在全中国、全世界都找不到一根指南针的情况下,他们又是怎么横渡万顷碧波应对滔天巨浪,又是如何在茫茫天地间确定方向的,简直是个迷。但是既然公认《史记》记录历史的真实性,我们就不得不重读这一段历史,对汉朝造船技术的先进性、对汉朝航海能力的高超性重新确认。中国许多学者只看重中原的历史,却忘记了海洋发展史,这是一个历史的盲点。西方人自称是外向型的海洋文化,而我们的航海的起步比他们要早得多,海洋文化也比他们悠久得多。
  
笔者认为,2100年前汉朝的楼船将军为“中国古代第一任海军司令”,此人当之无愧!
 
这一次入朝战争,楼船将军打得不好,因与左将军徇彘产生矛盾,迟迟不能向平壤守敌发起进攻,后来汉武帝派济南太守公孙遂来处理事态,公孙遂将两军并一军,让左将军统一指挥,竟然把楼船将军收押了。不过公孙遂又被汉武帝给诛杀了,也许就是因为对屡立战功的楼船将军处理得太过份吧。
  
“左将军已并两军,即急击朝鲜”,敌人很快投降,朝鲜为汉朝的四个郡。
  
人生总有起伏,不能因其过而毁其功。楼船将军杨仆下南越攻番禺,战东越讨叛军,浮渤海围平壤,他的战功永留史册。
  
中国古代的第一任海军司令,非西汉的楼船将军杨仆莫属!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历史春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