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谩骂台湾歌手看内地民众思维(图)

作者:ChungKi Cheng 发表:2014-03-27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26日讯】近期的台湾占领立法院事件中,有一件比较少人去评论的事情,就是内地民众的强烈反应。台湾艺人纷纷留言支持学生,却遭到内地网民的文革式的攻击和谩骂,诸如“台湾歌手滚出中国”、“有种不要来中国赚钱”、“说到底你们只是个卖艺的”一类的话。如果有这种想法的,只是才大气粗的暴发户、打算透过“服贸”获利的资本家、又或是打算用“服贸”进行统战的中央官员,都不难理解。问题是谩骂台湾艺人的只是一般内地民众,不少还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有些甚至原本是某艺人多年的忠实歌迷,怎么突然说变脸就变脸、判若两人呢?

二元对立的思维

从理性的角度分析,如本人“台湾服贸是自由贸易主义新战线”一文所分析,台湾服贸问题不能简化为中国人与台湾人的对立,而是资本家与劳动者的对立,这些人怎么就把这件事看成是民族尊严的问题呢?不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分析别人反对的因由,反而诉诸于情绪化的二元对立、非黑即白的民粹主义,是相当危险的想法。而诉诸于情绪最可怕的地方是完全没有理性讨论的空间,不论理性的人如何提出理据,都只会换来“卖国贼滚出中国”一类的情绪化回应。很多时这种民粹二元对立只有“中国的”和“非中国的”、又或“中国人”和“非中国人”。中国与台湾签订贸易协议,自然是中国政府也同意的主张,你反对中国政府的主张,就是反对中国的东西,就是反对中国人,就是反对我。

当民众只有这种二元对立的思维时,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崇拜多年的偶像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竟然跟自己不一样时,为了巩固自己的信仰体系,他们只好把艺人放在二元思维中的对立面,狠以批评。

事实上,这种“二元对立”并不罕见,每次台湾或香港发生任何的争议,例如“单程证问题”、“普选问题”、“自由行问题”等问题都会被内地民众解读为“民族尊严”、“国家统一”的问题。明明“单程证问题”是人口政策的争议、“普选问题”是政治制度的争议、“自由行问题”是社会资源分配的争议,而爱国与否,根本不是问题的核心。

值得留意的是,这种欠缺理性思维的现象不只出现在教育程度较低的上一代,也出现在理论上受过高等教育的新生代,这些谩骂的80后、90后年轻人应该有不少上过大学,可能还有有硕士博士的头衔,可见中共的教育模式是如何着重意识形态的灌输,而不是逻辑理性的思辩;目的在于强化中共的统治,而不是个人思维的发展。以这种以群众批斗群众的手法消除异己,自是当权者的最爱。

阴谋论与二战思维

有人认为“占领立法院”是“台独势力勾结外国势力”所策动的“破坏两岸关系”的事件,这种论调在内地人很流行。事实上,以上的解释可以应用于任何政府与市民的争议,试把“占领立法院”换成“反国教运动”,把“台独”换成“港独”,就变成“反国教运动”是“港独势力勾结外国势力”所策动的“分裂国家活动”。

内地朋友很喜欢这种阴谋论,一旦你在讨论政治时使用这种论调,他们会认为你很有智慧,很了解“大形势”、“看破”了“美帝”的阴谋。这种50年前二战时“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想法,竟一直流行至今。而事实上提出这种论调不需任何佐证,把几件事情左拼右揍就可以立论,例如“没有绿营的协助,学生怎会有这样的动员能力?”、又或“物资补给源源不绝,没有外国势力,钱从何来”一类放诸四海皆准的论调,就当成是很理性、很有逻辑的思考。事实上,这种充其量只是猜想,没有事实凭据,一点都不科学,因此我也称之为伪逻辑思维。

但正是这种思维,让他们把一切反对政府的行动当成是外国的侵略、是分裂国家,而留言支持的艺人也是卖国贼了。

以上的两点皆为内地民众独有的思维,而还有两种思想却是大陆、台湾、香港的建制阵营、亲政府人士、甚至一般普罗大众都被毒害的思想,留待下次再谈。

上次讨论的是一些内地民众的思维想法,这篇文章希望探讨的是另外两种除大陆以外也普遍存在于香港或台湾的建制或亲中人士的思维模式。

金权至上的思维

艺人开演唱会,观众买票欣赏,本来就是你情我愿、一买一卖的交易。买方付出的是金钱、卖方付出的是劳力,买方和卖方是平等的,没有一方比另一方更高级、身份更高贵。既然如此,为什么他们赚了内地人的钱,就不可以拥有自己的政治立场、发表自己的言论呢?这里指的言论可不是什么侮辱内地人的言论,而只是单纯台湾艺人支持学生运动的言论。正如大家不会要求与你交易的生果商人、巴士司机、餐厅老板在统独问题上与你立场一致,因为这是金钱与劳力的交易。要是大家不喜欢某艺人的言论或立场,选择不听他的演唱会、甚至批评他的立场,也是大家的自由。但你总不能说,他赚了内地人的钱、又不同意大部分内地人的某个立场,是件不道德的事,因为他卖的是音乐,不是卖立场。这个世界只有一种人你可以明正言顺用钱买他的立场,那就是政客。

而一些内地人有这次谩骂歌手的反应,正是金权至上的思维作祟。钱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所谓“有钱使得鬼推磨”,有些人认为付出金钱的一方比较高级,我用钱买你的劳力也好、货品也好、服务也好,即使大家同意交易的价钱,交易双方的关系不是平等的,是你有求于我,而我只是施舍金钱给你。

也看看香港的例子,自由行实施以来,久不久就有些内地人会说:“没有我们照顾,你们香港早就完蛋了。”听了让人不舒服,先别说旅游业只占香港GDP的4.5%,退一百步来说,就算旅游业真的是香港经济的火车头,很多香港人或台湾人最介意的其实是这种金权至上、瞧不起人的心态。谁都知道中国是经济强国、内地有很多富人,但中方的报章常常说香港人是因为接受不了被人赶过了而酸溜溜的,心理不是味儿,所以仇恨内地人;又说香港人怎样感激中央的帮忙云云。如果内地人相信这种论调,就更加强化了他们的金主心态,不但无助解决两岸三地的矛盾,无疑也是在火上加油。

最糟糕的是,香港的一些官员、建制或亲中人士也有同样的想法。特首的一句“未富先骄”,就暴露了这种金权至上的思维。这句话有两个含义,第一是香港人现在不富有,因此要对富有的内地人卑躬屈膝;第二是如果香港人富有起来,就可以骄傲自恃、不看人脸色。这不是激化中港矛盾是什么?两种观念都错得要紧,其实无论有钱与否,都必须尊重别人,这道理小学生也懂。又因为金权至上,香港的官员和资本家常常以发展经济为由,拆这里填那里、加大开放自由行、吸引内地资金来港,为要赚更多的钱。又要求香港人把内地人待如上宾、必躬必敬的,内地说一不敢说二,自贬身格。至于民主、自由和法治?都要服膺于金权之下。社会不公不义也不重要,只要经济发展的步伐够快就可以。这样的思想,可怕吗?

事实上,对于像我一样的小市民,以前内地经济不好时我没有得意洋洋呼呼喝喝北上当个大爷,现在内地经济好了我也没有觉得很自卑生活过不了要出卖尊严当个小弟给人呼喝,日子都是这样过。大部分港人渴望的,其实只是内地人尊重我们的文化。

狭隘的民族主义思维

今次事件的另一个触发点,自然是两地民众把艺人对服贸议题的看法延伸至统独议题的看法。这种延伸自然是不合理的,但既于之前的文章讨论过,在此不赘。可是一旦触碰到统独议题,就会挑动到一些人的神经。一些内地人的评论是“你台湾只是我们一个省”、“国什么国,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而台湾人的回应是“台湾本来就是独立的”,接着骂过没完没了。

何为民族?就是一个分享共同历史、习俗和文化背景的群体。但想想看,台湾的青年人一出生就生活在一个文化、习俗、思想和价值观都跟内地青年大相迳庭的地方,在他们的认知台湾跟内地一直都是两个政体。但“你台湾只是我们一个省”这种论调,完成不考虑人家的独特的文化背景,这种思维甚至不是平等的两岸统一,而是表示我们内地是强大的、我们要接收你、我们要占领你,把台湾贬成内地的附庸,叫人如何接受?

而对很多人来说,“中华民族”本身就不容易理解。大陆官方的意思是,“中华民族”由汉族和55个少数民族组成,包括了满、蒙、回、藏等族;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又宣称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那我们到底怎样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民族还是多个民族?如果要说共同历史,那很多少数民族根本不是炎黄子孙,甚至是侵略中国的外族。如果要说共同文化,很多汉人并不认为自己跟满、蒙、回、藏等族有共同的文化。所以很多人心目中的“大中华民族”,其实是“大汉族主义”。他们口里说种族融和,其实是种族归顺;口里说说尊重差异,其实是唯我独尊。所以他们不热衷保存满、蒙、回、藏、彊的传统文化,只是用经济发展的手腕试图同化这些少数民族。说到底,就是汉族一统各族的主张,一种具侵略性的狭隘民族主义。

而为了彰显这种于各族之间的超然性,他们必须确立正统,而中共政府的正统,便顺理成章成为“中华民族”的正统。每次中共政府发表立场,不论对错,都必然成为“中华民族”的立场,仿佛热爱国家民族就必须跟从这些立场。他们把自己文化的凌驾于当地的文化,把当地的文化看成次文化,例如确立普通话的正统,把广东话、台语打成方言;确立简体字的正统,妖魔化繁体字等。上至意识形状、政治立场,下至用字遣词、日常习惯,都必须跟从内地的正统。而一些亲中的港台人士也是如此,不论是政治议题、法治议题、人权议题还是民生议题,只要你的立场跟特区政府或中央政府不同,动辄便给你扣上“卖国贼”、“逢中必反”的帽子,似乎任何与国家权力意志不同的想法,都是“不爱国”的表现。爱国并不是对国家权力的绝对服从,而是深刻反省国家的问题,尝试作出改变。

真正的民族大同,是尊重内地、台湾、香港以至各个少数民族的地区文化,保存其特色,而非以内地文化高于地区文化的姿态超然于各族,这才是中华民族意义上的统一,而非政权上的统一。因此,热爱中华文化与统独议题无关,两岸三地同时存在的政治实体并不会阻止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反而相得益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