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过 那大树所未亲见的骄傲(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4-03-3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自古至今,大树那挺拔矗立,不畏风雨的形象总是能够鼓舞人们的心境。人们愿意把大树比喻成象人那样的有感知有情感的生命。

人们知道,大树之所以能顾骄傲挺立,是因为他有深植于土壤中的庞大的根,这根支持着大树,是其生命的基础,也是其生命的一部分。但却很少有人想过,根深埋于土壤之中,大树自己本身并没有见过自己的根,甚至也很可能不知道根的存在,不知道自己生命有这一部分,骄傲的大树可能一生都不曾见到自己的根。

对大树而言,他所看到的是蓝天绿地,飞鸟花蝶;他所感知的是季节交替、春雨冬雪;对于土壤中自己生命的这一部分,也许大树有时会有所感觉,但却未曾亲见。我们可以想象,大树有时会觉得有根的存在,因为毕竟是生命的一部分,有时又会因为从未眼见而怀疑。

人们愿意借大树咏志,以大树喻人,那么往深处想想,在我们人生命的整体中是不是也有类似树根那样的部分呢?那种尽管不能用眼睛直接看见,但却象树根对于大树那样,是我们生命整体的一部分,一样起着支撑我们现实生命的作用?

其实对于人的这一部分生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尤其是修炼文化中屡有提及,中国的传统文化专注于研究人与天,人与宇宙的关系,古人们秉持的是和当今官方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宇宙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传统文化教导人们不要只看重现实世界中一时一刻的得失,而是应该更注重精神层面的修养,古人们推崇天地之间的“道”,认为上至王公将相,下至庶民百姓,人们都应该以之约束修养自我的内心。

传统文化中所讲的“内心”,比起当今人们所普遍认为的“内心”,有着更深的内涵,那不是象当今官方所灌输的那样可有可无唯心的东西。相反,古人们认为那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将之视为自己生命整体的一部分,就象是大树的根,这部分生命健康、充实,表面的生命也才会幸福。反之,这部分生命不健康,或者被伤害了,那表面生命也会很快枯萎。

今天人们都在感叹社会道德在一日千里的下滑,就是因为太多人已经不相信自己生命整体中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很多人只看重自己眼睛能看到的自我,为了能够得到眼前的一点物质利益,满足表面上的一点贪欲,不惜伤害别人,甚至干着伤天害理的事情却毫无心理压力。

古人们的做法却相反,很多人发自内心地相信善恶有报,他们知道干了坏事,伤害的是自己生命的根本,表面得到的物质利益也不会长久。很多古人为了道义,为了承诺,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惜最大限度地放弃表面上的东西。在很多真实的历史故事中,普通人们所展现的那种对精神层面的看重与追求让今天的世人惊叹。传统文化对生命的认识要比今天的人们对生命的认识宏观得多。

无论今天的官方意识形态如何否定,若是有心观察,就会发现因为伤害了自己生命之根而导致生命枯萎的事例在今天比比皆是,就算是再有特权的人,也无法逃出这个规律。

跳出现有认识,站在更宏大的角度看世界,看生命或许能给人们带来新的人生启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