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秘冀文林落马被指海南给巡视组的见面礼

发表:2014-03-31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31日讯】继中纪委网站2月18日公布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秘书----海南省冀文林被查的消息后,3月份海南官场余震不断:海南省东方市副市长梁学安,临高县副县长陈卓尔,陵水县副县长李宗春、杨运朝等人相继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有声音称“这是海南给中央巡视组的见面礼”。

近年来,海南整治官场腐败力度可谓“不小”,2007年至2012年,海南查处厅级官员34人、县处级官员196人,其中有文昌市委原书记谢明中(正厅级)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省国资委原副主任王俊武受贿案,三亚市政府原市长助理曾清泉受贿和违规从事有偿中介案、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贾沛受贿案等一批大案得到查处。2013年,海南有厅级官员7人、县处级官员49人受到“法办”。

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坦言,从海南省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土地出让、海域岸线开发、工程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案件易发多发。海南实行省直管县的行政体制,县级官员手握行政审批、资源配置等重权,加之热带特色的海岸线、国土资源的稀有性,极易造成“寻租”。

今年1月,中共海南省通过有关深化改革的方案,完善省直管县体制,对土地、岸线、林地、港口等重要资源进行集中统一规划、管理。随后,还公布了2014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计划。

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表示,此举有望从体制上削减官员手中的权力,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期望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他还表示,要扭转贪腐之风,须从“热门”领域入手,“上山打虎”,形成震慑。

3月25日,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海南,组长项宗西在巡视海南省工作动员会上表示,在中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网友“栀夏世”留言称,将关注此次的巡视工作,“某些‘老虎’该你颤抖的时候到了”。

3月27日,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免去冀文林的海南省副省长职务,同时终止冀文林的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据公开信息显示,冀文林出生于1966年,历任政策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厅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从1998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的秘书起,冀文林追随周长达10年,先后担任过四川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周永康副局级秘书、周永康正局级秘书、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08年12月返回国土资源部,担任办公厅主任。随后,空降海南出任海口市长。

随着冀文林的被免,周永康的五大秘书至此也全部沦陷。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周案真相就差一层窗纸,铡刀或就在四月份落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