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咖啡更好的能量饮品:降三高养肝补气茶(组图)

发表:2014-04-04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女中医杨素卿医师,担任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妇科专任主治医师,一天门诊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工作之余,还经常上广播节目分享保健知识。很难让人想像的是,拥有满满精力的她竟然吃素20多年。


网络撷图

她透露,替自己加油补元气的秘密在于,补气茶饮和安神粥。“我吃素已经20多年,一定要靠药膳来补充调节营养。”

杨医师的补气茶饮总是在早晨准备,比手冲一杯咖啡还要简单。基本药材只有两款:枸杞三钱、东洋参两钱,冬天会再加鸡心枣三颗和生姜两片。只要把药材统统放进350毫升的保温杯里焖上30分钟就可以饮用。

她会将这杯补气茶饮带着出门喝,靠近中午喝掉一半后,会再回冲一次,一整天看诊需要用到的能量、体力,就靠着这帖茶饮。

这帖补气茶饮的成分,枸杞能明目、养肝肾,杨医师特别将一般常用的黄耆换成东洋参,因为她有高血压,东洋参与黄耆一样有补气效果,但温和滋阴,可降血压,对于有三高问题的人更为适合。


网络撷图

另外红枣有维他命C,可防止血管老化,鸡心枣比较不那么甜,还可以顾心脏。生姜可行气、祛寒,预防皮肤老化,但适量就好,因为味辛如洋葱、辣椒、大蒜等,吃多了会伤眼目。到了夏天,她会把生姜换成五朵雪菊,可以清热,降三高指数。

杨医师说,她每天面对病人与实习医生要讲很多话,望诊、看电脑、扎针要用眼力,开方子要用脑力,所以补气茶饮对她非常重要,而且成本相当便宜。

除了每天的补气茶饮,每周她会吃上两、三次的百合小米莲子粥来安神,她说,“晚上看诊用脑较为伤神,有时晚上不好入眠,就表示体内虚火旺。”


网络撷图

安神粥做法为:小米、百合、莲子、桂圆加热水用电锅一起炖煮--就成了安神粥,还可依照季节和喜好加木耳或绿、红豆。

这款安神粥,以小米、百合、莲子为主要食材,用二两小米混合各一两的百合与莲子,再加入1.5倍的热水(喜甜味者,放适量的糖),利用电锅炖煮即可食用。

百合、小米、莲子,三者都有安神作用,小米可清热利湿降火气,百合也有清热效果,还可美白与润肺止咳。莲子性甘平,可养心安神、健脾补肾。另外,她也会加又叫作益智壳的桂圆,增加脑力体力,并增添粥品清香。

杨医师常会在下午的时候吃上一碗安神粥,补充体力,有时晚上看诊就干脆当晚餐,因为属于这道是轻食类,对肠胃不会造成负担,天天吃或是四季吃都没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若是更年期的妇女,可以加入白木耳,帮助舒缓潮红躁热现象。

 

来源:品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