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别墅背后是权力的鬼影幢幢

作者:姚文晖 发表:2014-04-04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4日讯】国家规定“禁止给独栋别墅供地”,国家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河南南阳开发商却借建“珍稀植物园”之名建成大片独栋别墅群,而且把别墅群建在了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河南南阳鸭河水库中央。(中国新闻网4月1日)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境内的鸭河水库总库容量达13.2亿立方米,是河南省的特大型水库之一,也是数百万南阳市市民的饮水保障。数年前库区村民的土地被低价征收,这些失地农民无论如都不会想到,他们曾经的家园并未建成传说中的“珍稀植物园”,而是变成了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红顶豪华别墅。

从新闻图片上看,在建别墅周边连珍稀植物的影子都瞧不见,所谓“珍稀植物园”从头至尾就是一场骗局。近些年一些开发商在风景区、水源地违规建别墅的事情时有耳闻,但胆大包天到这种程度,连块遮羞布都不要了,还是不多见。

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栋违建别墅的背后,几乎都有权力充当保护伞。南阳的这个违建别墅群,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样板,甚至可以说,它是官商合谋的“杰作”。

说好的“珍稀植物园”变成别墅群,首先要拿规划部门是问。而当记者致电南召县规划局局长询间别墅有无规划审批手续时,局长竟然称不知情。别墅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成的,现实中平头百姓违规搭个茅草房都难逃相关部门的火眼金睛,在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造别墅群,搞出这么大的动静,主管部门又怎么可能懵然无知?

实际上,南阳相关部门对这个违建别墅群可谓“众所周知”,只是大家都在装聋作哑。南阳市鸭河水库管理局曾多次将有人在库区内建造别墅一事上报南阳市水利局和南召县政府,但违建别墅从未被叫停,管理局的“多管闲事”甚至得罪了某些权力部门——南召县一位国土局长就曾公开指责管理局说:“建水库那么多农民迁移,现在盖几间房子也要管。”南召县一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正是政府这种暧昧态度,或者说纵容、默许,使得近年来各路老板在库区建房、建别墅、建酒店的热情日渐高涨。

基本可以断定,这起违建别墅事件绝不仅仅是开发商胆大妄为,更是权力在胡作非为。从南阳市水利局,到南召县政府,再到南召县国土局、规划局……所有的监管防线全面失守。这不是一般的纵容或默许,只能理解为“合谋”。如果刨根问底,没准儿能查出一起腐败窝案。

媒体曝光之下,南阳的这个违建别墅群还在玩瞒天过海的把戏——别墅外墙上一边写着“拆”字,一边加紧施工。当地村民说,现在风声紧,写个“拆”是做个样子给外人看。这是妄图把生米煮成熟饭。监管已然失职,调查和问责不能太拖延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