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气谨防“节日病” 养生宜动不宜静

发表:2014-04-05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时节,很多人会进行扫墓凭吊事宜,期间难免会有心情波动。对于青壮年来讲,偶尔的情绪波动并不会对身体造成过多影响,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中老年人,其损害后果或不堪设想。专家提醒,清明期间易受情绪波动、饮食、天气影响,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肠胃不适、过敏等“节日病”,清明养生宜动不宜静。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复发

清明期间早晚温差较大,忽冷忽热的天气对抵抗力差的人群影响最大,这些人最容易遭受风寒侵袭,引起身体不适或加重原有病情。专家认为,季节交替之际最易引起中风、脑出血等神经系统疾病,奔波劳累、忽视保暖、情绪波动往往都有可能会加重病情。且春季是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反弹”时期,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尤其要注意不要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

吃青团、螺丝适可而止

清明吃青团、炒螺蛳等是江浙一带习俗,而这些性质寒凉、不易消化的食物对于消化系统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简直是灾难,但不少人仍“把持不住”,因贪嘴而连累肠胃。据了解,清明团子大多用艾草的青汁和糯米粉一起调和,再加入馅料包成的,这类食物多含有淀粉和油脂成分,对于脾胃虚弱以及寒性体质的人来说,过多食用会加重肠胃负担,极易引起消化不良。

感染性腹泻也是清明前后易发的疾病。多由于摄入不洁食物和水导致的,再加上一些人的不良卫生饮食习惯,使得病从口入。其临床表现为腹泻,可伴有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专家建议,3天小长假期间,尤其是打算外出旅游的市民,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贪嘴吃路边小吃。

清明养生宜动不宜静

3天小长假有人选择外出踏青,也有人选择休息调整。以往清明过后就有不少年轻人前来反映说头疼,难以进入工作状态,甚至连睡眠也受到影响。专家提醒,这个季节最好能够外出活动活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多外出走动放松心情,因为清明时期中老年人或多或少会受思亲气氛影响,出现情绪低落的症状,如果再没有乐观的心态加以调节,长此以往会伤肝,不利养生。因此,清明养生是宜“动”不宜过“静”,此时大自然万物都处于生发状态,人也应该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外出活动活动,比如踏青、锻炼身体等都能帮助保持乐观心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