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人为何不喜欢别人让座?(图)

作者:飞侠-蓝战士 发表:2014-04-06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有一位大陆游客在网上发表文章,谈及对香港的感受,认为香港如此文明的国际大都市,香港人居然在在乘搭巴士的时候,完全没有给老年人让座的习惯,如此行为着实令人十分惊讶。此文者作为游客对香港文化所知甚少,所谓不知者不为怪。香港乘搭巴士乘客按次序排队上车,如果车辆过于拥挤,由于香港巴士班次很频密,老年人可以选择等下一班车,时间上不会相隔太久,完全没有必要硬挤上车。因此,香港搭巴士没有让座老年人的习惯,现在有些车上有所谓“关爱座”,但非强制性任何人都可以坐。香港老年人只要出示老年证,乘车时有优惠,远比一般乘客便宜。香港人只有在乘搭地铁火车时才会让座给老人,而且此种现象十分普遍。

日本的情形与香港正好相反,一般来讲乘搭地铁和火车,即便非常拥挤,也没有让座老年人的习惯。日本JR火车都设有专座,主要提供给老弱病残孕乘客,通常是车厢左右两侧靠窗的座位。这些座位并非给老年人专用,其他有需要的乘客都可以坐。日本经常可以看到的情形,在乘搭地铁和火车时,即便有人让座老人,但在不断礼貌称谢的同时,日本老年人多数都会拒绝,经常以马上到站为理由,不肯接受别人让座。日本是有敬老爱老传统的国家,而且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很长,多年来居世界首位。女性平均寿命达到86岁,男性也有82岁左右。但是,日本老年人多数都不服老,认为平均寿命只是最基本要求,只要生活健康注意锻炼,活到平均寿命是最起码要求。

日本老年人退休后自食其力,并不希望子女来供养,而且日本的福利制度,保证了老年人退休后,生活品质不受影响。80多岁仍然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坚持体育运动锻炼,参加各类社会活动的日本老年人比率很高。日本老年人最不喜欢被人认为自己老态龙钟,需要得到别人的照顾,即便是乘车让座的礼貌行为。日本老人会觉得让座者,甚至有点“看不起”自己,因为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还没老到稍长时间,都站立不稳要人让座的地步。所以,对年轻人的礼貌行为并不领情,而且还有点不高兴。公交车在日本分市内和郊区行走两种,但是没有香港的双层巴士。郊区巴士通常班次比较疏落,而且车程距离都很远,乘客都是根据时间表,选择乘搭班次时间。但是,由于乘搭的人数不多,实际上不存在没有座位的问题。

日本长途汽车甚至可以预约座位,保证有座位保留,此类服务需要事先打电话预约,但是通常只提供日语服务,外国人语言不通比较麻烦。市内汽车班次比较频密,每站的距离相对比较近,而且非常准时很少误点。但是由于要确保安全,车速非常缓慢。由于,日本老年人有公车乘搭优惠,所以老年人乘搭得比较多。交通繁忙时间外,一般人乘搭公交车较少,多数是地铁和火车,老年人平时出入经常坐公交车。市内公交车虽然相对城郊来讲比较拥挤,但也都是按次序上车,日本人又以遵守次序而闻名,因此没有抢座的现象。由于,乘搭公交车的年轻人较少,多数是老年人坐公交,所以让座的情况并不普遍。

香港乘搭地铁火车时,经常有年轻人让座老人,如果有人故意不让座,甚至会受到周围人的指责。而且,不仅是老年人,如果是带着小孩的妇女,香港人也会让座,但是日本却没有此种习惯。日本的传统是小孩让座父母和长辈,但相反则是不能接受的行为。日本人认为小孩子从小应该接受磨炼,锻炼自己的忍耐力和自我约束力。日本小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基本都是自己上下学,家长接送在日本社会是看不到的。学校负责将孩子送出学校,过马路时有专人看顾,学生被护送到车站各自回家。所以,在日本成年人不会让座小孩,小孩子接受老年人让座,甚至被认为是不礼貌的行为,说明小孩子的家教不严。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