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中的友情:君子之交淡如水

发表:2014-04-09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山木》中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此种感慨源自一个叫《林回负子》的典故。其中,引出了对待亲情和友情的两种观念:君子之交和亲情无价。那何谓君子之交?何谓小人之交呢?

君子平淡但贴心 小人热情易断绝

《庄子·山木》载:孔子问子桑雽曰:‘吾再逐于鲁,伐树于宋,削迹于卫,穷于商周,围于陈蔡之间。吾犯此数患,亲交益疏,徒友益散,何与?’子桑雽曰:‘子独不闻假人之亡与?林回弃千金之璧,负赤子而趋。或曰:“为其布与?赤子之布寡矣;为其累与?赤子之累多矣。弃千金之璧,负赤子而趋,何也?”林回曰:“彼以利合,此以天属也。”夫以利合者,迫穷祸患害相弃也;以天属者,迫穷祸患害相收也。夫相收之与相弃亦远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孔子曰:‘敬闻命矣!’徐行翔佯而归,绝学捐书,弟子无挹于前,其爱益加进。’

异日,桑雽又曰:‘舜之将死,真泠禹曰:“汝戒之哉!形莫若缘,情莫若率。”缘则不离,率则不劳。不离不劳,则不求文以待形。不求文以待形,固不待物。’

这段话的大意是:孔子问子桑雽:‘我两次被鲁国赶出来,在宋国树下讲学,宋司马桓魋想杀我,我逃走,桓魋命人把那棵树砍掉;到了卫国,卫国有人要谋杀我,我逃到匡那个地方,被拘捕。到商周去访问,遭到穷困;到陈、蔡两国时,被围困。我遇到这几次灾难以后,亲戚故交更加疏远了,朋友与信徒也更加分散了。为什么呀?’

桑雽曰:‘先生就没有听说假国人逃亡的故事吗?林回抛弃价值千金的宝璧,背着婴儿逃跑。有的人问他:“因为他的价值吗?婴儿的价值比宝璧小;因为他的负担吗?婴儿的负担比宝璧重。抛弃值千金的宝璧,背着婴儿跑,为什么呀?”林回回答说:“那是根据利益结合,这是因为天性相联系。”根据利益相结合的,迫于祸乱灾害时,互相抛弃;因为天性相联系的,迫于祸乱灾害时,就互相保护。互相保护与互相抛弃,差别就大了。

而且,君子交友平淡得像水那样无味,小人交友热情得像美酒那样甜。君子平淡,互相亲密;小人热情,容易断绝。那样的朋友很容易结合,也很容易分离。’

多少人因为个人喜好 而丢失了亲情

林回逃难时,抛弃价值很高的璧,背着婴儿跑了。为什么?

婴儿重,不能卖多少钱,还要花钱买食品喂养他。宝璧轻,又能卖很多钱,也不用花钱养它。两相比较,很不合算。这是从利益角度考虑问题的思路。

另一思路是林回的观点:亲情是天性,亲情关系就是互相照顾,不会因为任何灾难祸害而互相抛弃。亲情贵于金钱。很多人往往分不清到底什么是重要的?只会无知地迷失在自我的喜好当中。就如有些人会去帮助扫街,但家事从来不管;有些人会花钱去建庙,但对自己的亲人如铁公鸡;有些人在外面和颜悦色,但对自己的家人暴跳如雷。

三种人可当朋友 三种人千万别交

朋友不是亲情,但是,交友也有不同,有君子之交,有小人之交。君子之交,重感情,讲志向,论道义。平时,只有理想的交流,思想的探讨,情感的融通,互相勉励,互相切磋,取长补短,经常有不同的意见,互相辩驳,互相批评。看似平淡,却加深了感情的培养,到了关键时候,与亲情一样可贵,不会互相抛弃,会互相保护。小人之交,与此相反,开始特别热情,说话经常投其所好,见善溢其美,见恶增其过,很少实事求是。这种交往似乎十分甜蜜,但到危急时候,各顾自己,不管对方。这种朋友古代称为‘酒肉朋友’,有酒有肉,就是朋友,一旦没有酒肉,就不是朋友。有的说这是‘狐朋狗友’。

朋友需要的是诚信。交朋友不仅要看他是怎么说的,更要看他关键时刻是怎么做的,看一个人的行为,主要注意大节。有的只注意细枝末节,鸡毛蒜皮,这不算真正认识人。如何分清大小节,那就需要自己的修养。自己没有水平,想认识别人,还是有困难的。当然也还有时间的问题,暂时见面,一见如故,也有好的,还有一句‘日久见人心’,不是空话。

总之,交友是复杂的问题,我认为最需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真诚,坚持自己的原则。古代儒家语言就是:信与义。

那么,什么样的朋友才是有益的朋友呢?孔子说,‘益者三友’,有益的朋友有三种,‘友直,友谅,友多闻’。

‘友直’,是说以正直、直爽的人为朋友。这样的朋友会直率地指出你的缺点和不足,帮助你改正。遇到事情不会遮遮掩掩,为人坦荡,有着开阔的胸怀。这样的朋友,不会回避彼此之间的分歧和不同,不会因为交情而放弃各自的理想;‘友谅’,谅不是原谅,而是‘理解’、‘懂得’的意思,就是说,交友要交真正的知己;‘友多闻’,是说与有知识的人交朋友,自己可以从中得到教益。古时候资讯渠道不发达,从朋友处学习是重要的获得资讯的途径,所以孔子主张与见闻广博的人交友。虽然今天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但仍然要善于向朋友学习。多闻,‘闻’的应该是知识,是道理,是资讯,是有益之事。

孔子还提出了三种有害的朋友:‘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友便辟’,指的是只会奉承人说好话的人。这样的人,永远顺着你的意思说话,从来不提出建议和反对意见,你说什么他都同意,仿佛你说的正是他心里所想的。‘不错、很好’是这类朋友的口头禅。懂得鼓励朋友、肯定朋友本来是一种优秀的品质,但是这种鼓励、肯定应该建立在正确判断的基础上;‘友善柔’,指的是当面说好话,背后捅刀子的那种人。他们当面跟你套近乎,亲兄热弟,好不热闹,背后却把你当成他的一个棋子,在他私利的棋盘上移来挪去,必要的时候即使牺牲朋友也在所不惜;‘友便佞’,指的是夸夸其谈、伶牙俐齿的人。这样的人说起话来没有他不懂的,干起事来却没有他办成的。说的比唱的都好听,可惜也仅仅是说说而已。

来源: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