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雷语:你懂的 可是党不懂(图)

作者:松柏道人 发表:2014-04-12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12日讯】 雷人雷语是中国大陆在二○○八年兴起的网络语言,意思是出人意料且令人震惊。它形容某人的言谈,使人产生一种被惊吓的状态,俗称被“雷”倒了。中共官员雷人辈出,雷语不断,语不惊人死不休。从前铁道部发言人王勇的“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信了!”,到前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已经登上了雷人雷语的高峰,但很快就被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所超越。在回应香港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传言的提问时,吕新华(沉默数秒,开始笑,全场一片大笑)答称:“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吕新华说,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厉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这不是一句空话,并表示:你懂的。这句“你懂的”雷语立即雷倒了国人。网友们纷纷跟贴,打趣说“你懂的”,怎么懂?

全球化信息时代新愚民政策

现在,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信息时代,由于电脑、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被超越国界,连成一体,政府部门很难封锁消息。中国手机用户总数在二○一三年首次超过十亿。截至二○一三年,中国网民规模达六点一八亿。二○一三年全年共计新增网民五千三百五十八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百分之四十五点八,较二○一二年提升三点七个百分点。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五亿,较二○一二年增加八千零九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二○一二年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五提升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八十一。这样高的手机用户数量、互联网普及率、网民人数、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使得中共已经很难再像以往那样把持媒体,欺骗人民。

然而,暴力和谎言治国是中共的两把刀子,不会轻易放弃,仍然想方设法企图愚弄百姓。中宣部指使信息部门建立网上长城,封锁网络,控制网民,打压网络敢言人士。今年二月,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亲自担任该小组的组长。这表明党魁赤膊上阵,指挥严控网络。但是,很多网民掌握了翻墙技术,轻而易举地突破了网络封锁,使得中宣部及其属下的信息部门防不胜防,焦头烂额。特别要指出的是,一批高学历并曾经留学海外的年轻人组成了志愿团体,不计名利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大量西方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使得中宣部及其属下的信息部门倍感头痛,疲于奔命。虽然中共的新愚民政策局部有效,但总的来说是失败的。在全球化信息时代,还妄想只给民间那些经过挑选、过滤、加工过的消息,已经行不通了。

就拿周永康被整肃的传闻来说,海内外已经流传了一年多。到了今年二月,大陆的媒体和网络已经不断报道评论周永康的儿子周滨涉嫌违法经商,包庇勾结黑社会犯罪。《东方早报》微信号发表“周滨之父周元根(周永康过去的名字)往事”,是大陆第一次直接报道周永康的过去,只是没直呼其名。该文透露的信息是,周永康涉嫌贪腐案在两会后将公布于众。就在周永康被整肃的传闻愈益广知之时,中共仍然采取鸵鸟政策,闪烁其辞,不愿承认。于是就有了吕新华“你懂的”雷语,可谓字字珠玑,却含而不露,令人拍案称奇。

林彪事件公开装作不懂

对比五十年前在林彪事件上愚弄百姓的闹剧,吕新华“你懂的”雷语已经算是一种与时俱进。那就是明知隐瞒不了,还想继续隐瞒,而又无法隐瞒,在颇为尴尬之际,就甩出了“你懂的”雷语。其潜台词是你已经知道了,还问我干什么?在众所周知的事实面前,吕新华硬挺着脖子不予确认,其作为一个中共官方发言人的苦衷是外人不能想像的,这可真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

五十年前中共在林彪事件上全党在媒体上装聋作哑,硬挺了两年,直到拖不过去了,才不得不加以确认。“九一三”事件发生后,中共采取一切措施掩盖。首先,取消了照例的国庆节天安门广场集会游行,改为在北京各个公园游园庆祝,以免让民众知道林彪出事了。其后,要避免在报刊上刊登外国领导人致电祝贺中共国庆节时出现林彪的名字。外国领导人致电仍然打给“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怎样处理呢?中共煞费苦心,打破惯例,在刊登外国领导人致电时,删掉致毛、林彪的抬头,直接刊登正文。这种举措避免了尴尬,却让人摸不着头脑。

“九一三”事件发生后一个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被传达了中共中央文件,掀起了批判所谓林彪篡党夺权、谋害毛泽东的高潮。而各级媒体在报道评论时却不出现林彪的名字,而是代之以“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那时刘少奇已经在一九六九年冤死,却为林彪背了两年黑锅。这个隐语一直用了两年,直到一九七三年十月中共召开第十次全国党代会,才由周恩来作政治报告时公开了林彪事件,指称林彪为野心家、阴谋家。这个哑谜在一个八亿人口的大国保持了这么久,真可谓是今古奇观。

看不懂的中共外交声明

中共一贯黑箱作业,尤其在其外交政策方面,经常让外国人如坠云雾中,莫名其妙。在六十和七十年代,中共未设外交部发言人,其外交部新闻司也不向驻华使馆和外国记者提供信息,只管控制监视外国记者。这种封闭状态使得外国无法得悉中共外交政策的动向和实质。被逼无奈,外国只能从新华社的倾向性报道和《人民日报》的评论等报刊宣传追寻蛛丝马迹,分析揣测。在这种情况下,三位英国学者联合编写了一本专著,专门从中共媒体字里行间分析中共外交政策的特点和意图。此书分为上下两册,六百多页,销路很好,多次再版。尽管聊胜于无,有其参考作用,但中共不按牌理出牌,其外交政策没有规律可循,每每作颟顸惊奇之举,还是让外国大跌眼镜。即使啃透了这本书的外国人,仍然大呼对中共外交政策看不懂。

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三十七年了,中共没有长进,依旧故意让外国看不懂中共的外交声明。今年二月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共进退维谷,表态含糊不清。俄国称与中国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引起国际关注中俄会否联手抗欧美,但中共外交部的声明却没有明确表达支持俄国。发言人秦刚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模稜两可,反映中共对俄国军事干涉左右为难。同时,中共关注的另一重要问题,是美俄一旦陷入“新冷战”,会否令美国调整其重返亚太战略,缩小其在亚太的军事部署,以期减轻对于中共的压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中国既想表示俄国军事介入错误,但又想表示支持俄国干涉乌克兰,因此三月一日发表“无人看得懂”的声明,既提到乌克兰历史的复杂,但又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其后牛军撰文指出,中国错判乌克兰局势,外交陷入少见的尴尬。牛军的文章进一步解释了中共发表“无人看得懂”声明的背景。这种故意让外国看不懂中共外交声明的做法,不是一个现代执政党和二十一世纪国家的理性和成熟行为,反映了中共落后于时代,对自己缺乏信心。中共应当尽早实行公开、公正、公平,实现政治和社会转型,融入当今国际社会。奉劝中共,这一点,你懂的。

中国大陆明星小沈阳夫妇在二零一二年合唱一首歌《你懂的》,很受欢迎。谨以这首歌献给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和中共外交部及其发言人秦刚,希望他们有所感悟。


政协委员,请“有事上奏、无事退朝”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