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鱼 最易产生致癌物(图)

发表:2014-04-1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饭时产生的油烟,让很多主妇担心自己被熏成“黄脸婆”。哪种烹调方式,产生的油烟和有害物质会更少一点?

验结果显示,单纯用食用油烹调(也就是油干烧)比加入食物烹调产生的油烟浓度要大。中国《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规定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毫克/立方米,各种烹调方式除煮菜外均超过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最大的是煎鱼,平均浓度为25.5毫克/立方米,达到12.8倍;其次是油干烧,平均浓度为22.0毫克/立方米,达到11倍;而炸排骨、炸鱼、炸蔬菜的油烟浓度较低,平均浓度为2.3-3毫克/立方米;煮菜的油烟最小,为1.8毫克/立方米。不同烹调方式所产生油烟的大小,顺序排列为煎鱼>油干烧>炒菜>炸鱼与炸上排>炸蔬菜>煮菜。

烹调油烟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是重要的促癌物;甲苯、二甲苯可引起人的肾毒性、生殖毒性,苯乙烯对人体DNA有损伤作用。

在以上几种烹调方式中,油干烧和炸蔬菜产生的十一烷、十二烷、十八烷、二十烷等烷烃类物质浓度最大,煎鱼和油干烧产生的苯乙烯浓度最大,炸蔬菜产生的甲苯、二甲苯浓度最大。相对来说,炸排骨、炸鱼、炒菜,其油烟中有害成分浓度较小。而煮菜是最健康的烹调方式。

烹调油烟的成分复杂,所含的有机物因烹饪条件不同有差异。如果是油干烧,油温大于270℃后,此时产生的油烟由微油滴所组成,而这种微油滴的直径甚至远远低于如今人们熟知的大气污染物PM2.5。

因此高温烹调时尽量避免食用油干烧,蔬菜尽量用炒或煮,不选择油炸;鱼尽量选择蒸或煮,避免炸鱼尤其是煎鱼;煎或炒的时候小心控制火候和时间,以免把肉煎焦。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