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道天地法(图)

发表:2014-04-1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棋道

棋道是何物?是无尽的争杀,永远的对立,还是永久的解甲归田?道也许就是一种矛盾的终结,也许就是一种生死的循环。有道之棋是何模样?也许特极大师们也无法一一道出。

有人说:棋具,娱乐之器尔。娱乐真为其道?为何在那些永远不可吃不可用的胜败之间,有如此之多的不舍。如果无棋,则无得失。无得失则无取舍,无取舍则无情绪的波动。

因为拥有,所以有痛。给予你一堆需要人照看的兵马将士,则其生死与你的情绪开始了千结百缠。所以娱乐,其实是娱人心。在虚无的争斗中,修炼得失的情感。

心静如水,只是禅的一种境界。而众生本质则不愿心静,不愿如水,而愿如风如火如轰轰烈烈,就算没有任何事的时候也将这颗痴心拿出加点得失,添几分争斗的情趣,这才是人生吗?

不再论棋本意,就算一头扎入棋海中,也有棋格。胜能不骄?败能不馁?一级一级地观测自己的地位,接近升级时的紧张,升级时的快乐,降级的恼怒,臭棋时的自责,别人失误时的欢喜,这就是棋格?

喜欢从小人物,变成大人物,喜欢从低级别升到高级别,喜欢别人的痛,自己的胜。喜欢设定特殊的高级别的场所,限制低分者进入,喜欢天下无敌,一人独霸江湖,喜欢所有人都败给自己。就是这些喜欢与烦恼,带来生活的意义?

或者,将脆弱的得失之心,炼成为达目标而坚强的自信;或者将虚名获得之后,弃之,从而更会体会无名之后的真情。或者将棋人之心以棋交之,从而发现真切的朋友。有时候让人暂离散亲之痛,使人暂忘失爱之苦。有损有益,一言难尽。

也许我不该再妄谈棋海之道,因为“道可道非常道”。每一种心境与角度都会有一种新的道意含在其中,幽深而不可知。

二.棋天

棋天,棋界无天,只有棋时:下棋的时机。好友相聚,点香,清茶,下棋。奕棋之乐不会如同《笑傲江湖》中那种传说中的琴箫合奏,总是含着一种不打不相识的意味。棋琴书画,为何棋为第一?棋理艰深,较棋是较智,较勇,较气度,较风格。而琴以技熟,达意而排其次。棋为第一,所以为天?这是一种猜测。而常言的下棋时机,与一个人的境况相关。高手可以以棋表达其心意,谈朋友醒悟而受劝,然而此类高手需比对手高很多,才能控制得住大局。

曾记得有一局棋,一位大师车左右穿梭,就是不进攻,直到对手急攻求进时,破绽初露时,大师才一举进攻。进攻之时机,自己能把持得住,这样的目光才是高手。棋天,以审时度势,排为第一。

三.棋地

棋以楚河汉界为线,以此划地而治。

楚河这一条战争的河,中国的地理位置上,这条河已然很难找道,无法分清,而在棋的世界中,这是一条战争的河。无数的兵马,争斗多年,胜了又败,败了又胜,永无止境地循环不休。双方的城防隔河可见,无数的将兵在河边游动,第一发子弹一般总在河边打响。

汉界,谁也无法将楚河与汉界区分开来,也话楚河就是汉界,而汉界就是楚河,重温史书,项刘之争,最后留下记忆的,谁会料到,只是这小小的三十二粒子的小棋呢?

禁城是全军的统帅,坚守的地方。一个小小的禁城,正是所有战役决胜的地方。这也就是所有的敌人进攻的最终目的地,也是所有的士兵拚死护驾的地方。不难想象独士孤象,左右挡杀可惜无力回天,血洒禁宫。也不难想象,开国元勋齐站两边,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是何等的气势。

四.棋众

“车马炮将相士兵”称为棋众。

车的性格可以一眼就看出来,你可以感到那种直率,在狩猎时一旦发现一个目标,他就会直截了当地冲上前。有时候他也很沉静,特别是在食物有其他人保护的状态下,他就一动不动地跟着,有时一直跟在一匹马的旁边静静地候着,直到有机会杀马。车常与车结合成一家,这时候被人称为“一线车”,当车与马在战火中产生爱情并获胜时,常被人称为“勒马车”。如果在禁城无卫士之时,他们就使用“错子车”这种绝妙杀法将敌将杀死。车是棋国中能力最强的斗士,也是行动最快的战士。所以在两国无车的日子里,战争会变得无聊而漫长。

炮的性格则是最间接的一种,他从来不直接说话,他总是看不到近处的爱情。他总是要用杂技团一样的手法,从远处猎起食物。双炮常在防守时形成“弹子炮”很难攻克,他们齐心协力最强的是“重炮”此时在其所瞄方向上的任何敌人都会被炸得粉身碎骨。独炮还有一个杀手锏叫“背攻”,在众士严密防守的安全的后宫,一阵狂炸,将必死无疑。

马总是不愿按正常的路走,在猎食时,他总是从左侧或右侧向左前方或右前方进攻,有时候猎物走到了马的正前方,反而他就无能为力。“连环马”是他们两匹马互相照应,易守难攻。马最怕的是绊马索,一旦被人蹩脚,则距吃马肉的时节就不远了。

兵是最被人看不起的人,虽然他们有五个兄弟,但他们在自己的家里从来不相互说话。只有到了敌境,他们才与左右方向的人打招呼。由于他们个子小,所以他们走路也慢,等他们步行到敌大本营的时候,战斗可能已将结束。他们的命是最不值钱的。一般而言,在90%棋局中他们中的兄弟往往是第一个舍生取义的。

将就是军中最高统帅,也就是棋中的皇帝。除了思想之外,一无长处,走路极慢,与兵的速度一样,从来不出禁城一步,但很多时候都难逃一死。为帝的命运很难测定,有时被车追杀,有时被马踏死,有时被炮轰死。最可气的是无处可动被憋死。最令将蒙羞的就是“磨面”,只剩孤家一人,被拴于禁城中央,被车一鞭一鞭地抽打,含着泪水欲死不能,围着中央的棋子转圈。

相虽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以在禁城与国内窜行,但由于墨守成规,一生只到七个地方,有两个地点在河边,有一个地点在禁宫。可以看到其体察边关及上奏圣上的地方。相分为左相与右象,表面来看他们一般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如果想杀其一,另一位就会来相救。只有一情况能够离奸他们两人:在他们关系的核心,相眼上放上一个小人,让他们彼此猜疑,最后难以团结。当然这种情况下,国家覆灭,也相距不远了。如果他们能够极时发现隐情,赶走小人,则又可以团结如一。

士是棋中最忠实的战士,他们几百年如一日地守卫在帝王旁边。士也分左士与右士两人,他们从来不出禁城,两士永远齐心合力。他们奋不顾身,救助皇帝。他们可以挡得住迎面而来的刀枪,却对炮轰无能为力。有时被大炮轰到禁城,他们反而左右被制挡住将路,结果是将被轰死。

五.棋法

棋法按时序,分为布局之法,中盘之法,残局之法。从胜败的角度可分求和之法:称为不败之法及求胜之法。孙子言及进攻,不求胜,而先求不败。如果不明和棋之道,则不知不败之法。

布局以炮象为首,炮系列显出一种以攻为主的布局,而开局动象,则体现一种以守为主的局面。

修炼棋法,或看古书,或破残局,因而了解生死。棋艺的高低可以从知生死的角度反应,也可以从知势用势的角度反应出来。

古代传说之中,某位帝君未成大业之前,常以棋奕以喻天下大势,红黑之争,演化为天下之争,而争胜杀敌之势全了然于胸,众生生死尽在其掌握之中。后人总以此论君主的高深莫测、高瞻远瞩。

高手有云:全局大势总是由局部的小纷争开始,局部一处纷争的最后结果,总会分成势与利的取舍。有人求利,有人求势,有人利势皆得。如一定得在利势之间取舍,常规棋法总是弃子而取势。而获势者不能借势造势,或者将势求利,最后终会被敌手战败。

势是什么,这种微妙而难言的东西。一开始总是表现为对手必应之步。如果对手总是被动应对,无论如何最后必败。而被动应对之前,都是在建立陷井。而对手总是在识破陷井。高手在早先行动之中,总是记得将来的常规演化步骤,而低手则看不清演化,见不到潜在的杀着,有时被小利所骗,将军队调离主战场,而敌军乘机累积局部优势,穷追猛打,待敌军主力再次赶到之时大势已去。

棋法千变万化,高手对奕,最后也许只会求变,寻求对手没有深研的棋法,从而构成局部的胜利与优势。棋艺越高,对棋局的各种演化则了解得越精细。

棋斗的最深之处就是人斗。孙子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高手的人数较少,每人爱下之棋总是有偏好,打谱其实就是了解高手的偏好而借机求胜。

顶尖高手常行普通之棋,无招胜有招。如果真有棋谱的独孤十剑,必然会分为:破车势,破炮势,破马势,破兵势,破相势,破士势,破攻势,破守势,破人势。

此棋势如真有人会,并能取胜,我辈皆应尊其为“棋王”。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