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鞋企工人大罢工进入第12天(组图)

发表:2014-04-18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裕元工业集团的工人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看中国2014年04月18日讯】位于广东省东莞高埗镇的世界上最大鞋业制造商,台资企业裕元工业集团工人大规模罢工截至星期四已经进入第十二天。有报道说,因不满福利待遇而参加罢工的工人多大六万人,当局被迫异地调动警力,三千武警参与镇压。

台资企业东莞裕元工业集团能生产像阿迪达斯那样世界上一流的运动鞋,但却不能依法为它生产一流运动鞋的员工在中国大陆提供基本福利待遇。参加罢工的员工雷先生星期四通过电话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罢工持续到星期四,罢工工人在政府的不断镇压下已经不能再上街游行抗议,情绪已经不再像开始时那样激烈:

“第一天开始镇压就是用警棍殴打,后来就用警犬。罢工工人慢慢变得理智。工人主要要求资方为自己向政府应该缴纳拖欠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工人应该自足工会,因为已有的工会由资方出来,不为工人办事;资方应该为员工涨工资,涨幅应该是目前工资的30%。参加罢工工人的平均工资现在在每月2500元左右。针对工人的要求,资方态度不好。有鉴于此,罢工工人决定:如果资方没有诚意与罢工工人谈判,工人一是一直罢工到底,直到要求被满足,二是或者由第三方介入,代表工人,如春风服务社。”

雷先生以上提到的春风服务社是指协助裕元罢工工人与资方沟通的非政府公益组织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代表工人与裕元资方沟通的服务部林东先生星期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罢工的原因是工人早在一个多月前发现,一是资方用临时工合约为实际合同工的工人缴纳社会保险,变相克扣工人福利,结果导致已经退休的工人领到的养老金非常少,只有几百块钱;二是新老工人待遇不一,老工人无法享受近几年广东官方提高基本工资的待遇,再加上资方又没有为工人缴纳足额的公积金,工人退休之后生活无以为继。

当被问到罢工将会如何发展下去这个问题?林东表示,他自己也不好判断:

“我们现在尽力呼吁媒体和工人,通过媒体呼吁广东省总工会介入罢工事宜,因为我们感觉这么多人参加的大规模的罢工继续发展下去,罢工场面则可能失控。这次罢工人数之多是我们近十年来遇到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罢工。从网络了解的情况看,参加罢工的工人人数保守估计也有四五万。资方迄今对工人要求的答复都令工人气愤,谈不上解决问题。”


当局从异地调动警力,三千武警参与镇压。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当被问到海外有报道说,当局近日从广东各地调增数千武警,荷枪实弹并出动狼狗陈兵裕元集团的各个厂区,随时准备镇压罢工,局势紧张是否属实这个问题时,林东表示,“基本属实”:

“因为有关信息我也是从工人那里获得。工人提供的信息配备了很多图片。比如,一群特警牵着狼狗,在工厂门口阻止工人进出工厂。这些照片在网上也能看到。尽管如此,现在还不好判断,政府与外商资方站在一边,因为罢工工人不断增加,政府理论上要不断增派人手,以便将场面镇住。迄今,罢工工人与警方并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发生的只是些小的摩擦,因为今天早晨工人发给我的图片显示,有人被警方带走了。”

参加罢工的雷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东莞当地政府和资方都极力阻止深圳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或其它类似组织介入罢工事宜;林东几度前往东莞,要么被阻止,要么被盯梢,要么干脆被扣押。林东目前担心的是,工人没有组织性和零散的维权最终可能导致一是可能的过激行为,二是维权困难无法持久。林东表示,他要做的无非是使工人的罢工维权具有组织性,政府介入要主持公道和正义,不能一味为了所谓维稳就打压罢工的工人,招来民众对政府越来越多的负面评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