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你的肝 中医师教私房养肝茶

发表:2014-04-19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大照片 随着连日的气温回升,让人意识到春天确实到来了。中医师表示,春天除了是万物蓬发,让人感到生机盎然的季节,以传统医学的养生观点来看,春天更是适合民众养肝补气的好时机。民众可以透过简单的中药茶饮来调理体质,达到养肝补气的效果。

陈潮宗中医师表示,在中医古书《内经.素问》中曾提到:“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意为人应顺应四季节气、阴阳之变化,因四季气候变化对人体生理、病理均可产生一定的影响。人体五脏的生理活动,必须顺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才能与外界环境保持协调平衡。故应依据不同的季节,采取不同的养生方式,而春天正是适合养肝的时节。

护肝有诀窍 改变饮食、作息是重点

肝脏是人体内中最大的器官,也是最主要的消化、解毒器官,具储存营养物质并予以代谢的作用。虽然肝脏扮演人体运作相当重要的角色,但它却是“沉默”的器官,直到严重的损害时才会出现疼痛。当临床病症出现时,往往病情已经相当严重,所以平时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因辛辣、油炸食物易燥火动肝,进而损耗肝阴;酒则易对肝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饮食上,应戒食辛辣、油炸及酒等刺激性的食物。而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增加肝脏内血液的流量,赋活肝脏细胞,故平时应避免熬夜、过度疲劳,才能保有健康的肝脏。除了从日常生活饮食习惯着手外,也可以透过饮用具有疏肝理气、平肝息风、滋养肝阴效果的中药茶饮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以下为陈潮宗中医师所提供有助于疏肝理气的2款中药茶饮:

茶饮1/补气舒肝茶

材料:西洋参5公克、玫瑰花5公克、枸杞子5公克、红枣5公克。

做法:以1000cc水煎至500cc,再加入少许冰糖,即可饮用。

效果:西洋参补气生津;玫瑰花可舒肝理气;枸杞子补肝益肾明目;红枣补中益气;本茶饮有补气养肝之功。

茶饮2/参菊茶

材料:人参10公克、菊花10公克、麦门冬10公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打成粗末,以500c.c到1000c.c左右的滚水冲沏即可饮用。

效果:人参补元气;菊花清虚火、益肝明目;麦门冬能止渴、强心、保气管、润肺、抗疲劳;此茶饮有养肝、抗疲劳、补元气的作用。

中医师小叮咛:

除了透过中医药膳、茶饮来达到养肝补气的作用外,陈潮宗中医师提醒民众,平时也要摄取均衡的营养,多吃香菇、菠菜、四季豆、木耳、马铃薯及海藻类等含有丰富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蔬菜,并且适量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猪肉、鸡蛋等,都有助于减少肝脏的负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