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样饮茶反而有害健康(图)

发表:2014-04-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茶的确对身体有益,不过,饮茶方法如果不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必须小心。

空腹喝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茶,茶水直入脘腹,有如“引狼入室”。如果肠道吸收的咖啡因过多,容易导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时间久了,将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空腹饮茶还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引起胃炎。空腹状态,吸收率高,茶叶中某些不良成分就会被大量吸收到血液里,因而引起头晕、心慌、手脚无力,以及心神恍惚等症状,这也就是人们所谓的“醉茶”。

隔夜茶有句谚语说:“隔夜茶,毒如蛇。”这也许有些夸大其词,但正好说明隔夜茶的特点。古人谈到不宜饮用隔夜茶的原因时,曾经把它归之于壁虎在里面放了毒,虽然这不是事实,但由此可知前人对隔夜茶不利于健康已有很明确的认知。现代科学研究证明,隔夜茶因时间过久,使维生素丧失,而且茶中的蛋白质、醣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分,十分容易变质,所以不宜饮用。

饭后茶

有人喜欢饭后立即饮茶,这也是不良习惯。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如果饭后马上饮茶,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与单宁酸容易发生凝结。特别是老年人,因肠胃功能下降,这些凝固物难以消化,势必减少蛋白质、铁质的吸收。一旦人体对铁的吸收量降低,时间一久,不仅可能会营养不良,影响器官的多种生理功能,还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浓茶

茶不能泡得太浓,浓茶同样对人体有不利的影响。浓茶咖啡因含量很高,对大脑中枢神经刺激较大。因此,喝了浓茶会使神经活跃,尤其在睡前喝浓茶,容易影响睡眠,甚至造成失眠。除此之外,浓茶会使血压升高,也与咖啡因这种活性物质有关,有些人饮茶后感到头晕、头痛,可能就是血压升高所引起的。浓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不但会与人体中的维生素B作用,导致维生素B缺乏症;还会使胃黏膜收缩,蛋白质凝集、沉淀,影响消化功能。

浓茶与食物结合,会减弱肠胃对铁质的吸收,时间久了即引起贫血。浓茶也不能用来解酒—喝醉酒以后,有人常用浓茶来解酒,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与酒精会产生相加作用,不但无法解酒,反而会加重宿醉,因此,解酒忌饮浓茶。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