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拼妈”经历有何不同

作者:舟行天下 发表:2014-04-21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1日讯】在中国,“拼妈”是继“拼爹”之后出现的一个新概念。有人说拼爹是比拼权力和金钱,带有贬义。而“拼妈”则有关子女的教育和发展,有关子女的幸福感,且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网上曾流传一个被称为“当妈新标准”的顺口溜,戏称中国妈妈至少要有下述十种本事才称职:1、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2、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3、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4、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5、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6、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7、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8、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9、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第10项最重要,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

不知道有多少当妈的可以成为如此的好妈妈,崔哥曾写文章说在中国当孩子难,看起来在中国当妈更难。除了要有“九大武功”外,最令人感概的是“独家秘笈”:要扛得住情绪崩溃,熬得过岁月沧桑,最后成了大妈。

而更令中国妈妈艰辛的是,她们很难成为全职妈妈,既要在外工作赚钱养家糊口,又要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名副其实的里里外外“一把手”。 

美国人也拼妈,但这妈拼得方向不同。既然照料孩子很重要,在美国当妈的想明白了,里里外外“一把手”干不了,还不如回到家里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美国一份新的研究报告称,目前美国女性选择完全待在家里抚养孩子、成为全职妈妈的比例上升到29%,比1999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

学者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主要是,第一,愿意待在家抚养孩子的移民母亲比美国出生的妈妈更多;第二,越来越多的女性难以找到工作;第三,更多人认为全职妈妈对孩子的成长有利。

现在的美国全职妈妈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年轻化、二是教育程度低、三是移民女性比例高。在全美的全职妈妈中有42%的人年龄在35岁以下,51%的全职妈妈照顾至少一个5岁以下的孩子。

美国全职妈妈中,有51%的人教育程度在高中或高中以下。移民女性成为全职妈妈的比例要远高于美国本土出生的女性,尤其是亚裔女性,她们的美国梦似乎演变成了家庭主妇梦。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美国有37万呆在家里不上班的女性被称之为阔太太,她们的家庭责任不是打工赚钱养家糊口,而是在家里照顾子女、操持家务。这些全职妈妈都接受过高等教育,甚至有不少是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女性。

能过上阔太太生活的人全靠有个好老公,一个人赚钱、全家人跟着享福。要想在美国过上阔太太的生活,家庭年收入至少要在7.5万美元以上,实际上养着阔太太的家庭中位年收入为13万美元。这类不用上班而靠丈夫赚钱维持家庭生活的全职妈妈可谓生活在好人家,有吃有喝还不用上班。

美国的全职妈妈会不会像中国妈妈那样,具备“九大武功”和“独家秘笈”呢?美国妈妈照料孩子通常是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比如喂孩子、为孩子做饭、洗澡、换衣服等。

第二是管理,要教孩子懂规矩以及日常生活如何自立,参加学校家长会等。

三是陪孩子娱乐,比如一起玩游戏、到户外活动等,而不是把孩子往电视机前一扔,让他们成了个小电视迷。

四是教育孩子,为孩子讲故事,教孩子认字、帮助孩子做作业等。

美国全职妈妈每周用在孩子基本生活需要上的时间平均为8.3个小时,用在孩子管理上的时间平均为4.7个小时,用在孩子娱乐上的时间平均为4个小时,用在孩子教育上的时间平均为3个小时。

看起来美国全职妈妈要比中国妈妈幸福多了,每周用在孩子上的时间也就20个小时,而且管的事还不是很多。全职妈妈每周用于休闲的时间平均为31个小时,每周睡觉的时间平均为58个小时。

如果看中美拼妈经有何不同,简单的说法是,美国全职妈妈在家娱乐的时间比照料孩子的时间多,中国妈妈为孩子操心费力的时间要多于自己的找乐时间。经过岁月沧桑,中国大妈也成了中国品牌之一。

来源:倍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