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造反” 河南教师周末大游行(组图)

发表:2014-04-22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漯河5000教师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克扣工资(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河南漯河5000教师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克扣工资(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看中国2014年04月22日讯】周一,河南漯河教师要求“同工同酬”的罢工维权行动进入第14天,在政府的多重打压下舞阳、临颖两县仍有上千名教师在市政府北门和火车站集合抗议。上周六,两县超过5000教师在漯河市街头游行。有参加维权的教师表示,政府如没有实质措施解决问题,本周末还会有更大规模的行动。

河南漯河教师要求合理工资待遇的维权行动仍在继续。舞阳县上千教师自本月8日开始用罢工、静坐、游行等方式抗议,几日后临颖县教师也加入行动,至周一已经持续了14天。几位参与行动的教师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政府采用了多种方式威胁、打压,但当日仍有上千名教师在市政府北门和火车站集合抗议。

其中一位王老师介绍:“老师现在还在出去,在漯河市政府北门和火车站还有老师。”

记者:“现在大概还有多少教师(在抗议)? ”
王老师:“现在大概还有一两千。这两天工作组进驻到各学校。单独的有些老师就不出去了,但还是有些老师去。”

教师对本台表示,政府态度强硬,不仅不解决问题,还威胁要开除,甚至抓捕继续参与行动的教师。市里派遣工作组进入各个学校作工作,责令校长负责严禁本校教师上街维权。

一位陈老师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老师也一样。教师能斗过政府?因为教师是依赖政府的。斗不过。现在领导的意思就是,你要是嫌工资低了,你可以找高的地方,可以不干,谁也没强逼你做老师。你愿意闹我没办法,但你接着闹,我就依法治理。意思就是,如果再上街游行、堵市政府的门,就说你扰乱公共治安,就判刑、逮你了。或就不让你当教师了。谁带头的就处理谁。就这意思。每个校长都接的死命令,必须管好自己的教师,不许再出去了。另外每个领导包一所学校,不许出事,不许老师出去。”

上周六,是两县教师们规模较大的一次游行,他们称之为“舞、临大汇”。超过5000人手持写有“教师维权 讨要工资”等字样的红色横幅,在漯河市主要街道高呼“三区两县 同工同酬”的口号游行。网络上有人贴出大量现场照片,显示很多教师带着帽子和口罩缓慢前行,游行队伍绵延百米,看不到首尾。在场教师介绍,政府派出数百公安人员随队伍前进,一路戒备,并用喇叭宣传《游行法》、《教师法》中有关教师的职责部分。有教师质疑,领导为什么不学好《教师法》,学会尊重教师的合法权益?

王老师介绍游行情况说:“星期六规模比较大,有五、六千人。教师们采取和平示威的方法,沿着河堤走,(公安)就没再采取啥行动。”

漯河市下辖郾城、源汇、召陵三区和临颍、舞阳二县。教师们反映,令大家觉得不合理的主要是漯河市区教师比两县教师工资高一倍,而按政策要给县直属学校教师涨的工资,却一直见不到。有时相邻两个学校,因为区属或县属不同,教师工资待遇就相差好多。有网友在网上称,在舞阳县做老师,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工资还不足2000块,实在难以养家糊口。

陈老师说:“比如说,县里面的两个村小学挨着,一个属于县里、一个属于区里,都是农村,工资不一样。”

在一系列的罢工行动中,曾有几位舞阳县北舞渡职业高级中学的教师被抓,也有阻拦公安抓人的女老师被打。但抗议持续多时,政府就是不采取实质行动解决问题。

本台记者周一上午上班时间分别致电舞阳县和临颍县教育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王老师说,工资问题牵涉的不只是教师,还有其他靠县财政吃饭的人,这既是他们的行动得到广泛支持能够持续的原因,也是政府不愿真正解决问题的原因之一:“这次行动规模这么大,时间这么长,实际上是有多方面支持的,像吃县财政的人都很同情,也支持,特别是退休老干部也支持,也要争取这个权利。因为他的工资也很低,有的比教育部门还低。”

目前,部分教师采取了平时上课,周末参加维权的方法。也有部分教师在继续罢课。有人表示,会坚持抗议维权。

王老师说,如果政府不发文件许诺每年增长工资的百分点,本周五或周六大家还会组织更大规模的行动:“可能要持续下去。特别是这一周出去的规模还要大,因为现在政府不可能下达文件说给涨工资。因为它象多米诺骨牌一样,教师工资涨上去了,县里吃财政的人员工资都低,都要跟着去‘闹事’、去游行。”

(原标题:争取同工同酬5000人周末大游行 河南漯河教师抗议维权进入第14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