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铮:《来自星星的你》为何爆红?

作者:曾铮 发表:2014-04-23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4日讯】近来一部《来自星星的你》横扫地球,向来只能赶上“时髦”尾巴的我,终于也未能免俗,找了一部来看,想看看它到底为什么如此爆红。

以前有人曾说,金庸的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看了《来自星星的你》,首先想到的也是:这是一部成年人的童话。

其实人人都需要童话的。在童话的世界里,有俊男美女,有侠客义士,有惩恶扬善,有王子和公主从此以后永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美好结局……

《星你》将这部童话演绎的很好,“外星男”和“地球女”来了一场跨越时空、跨越星际、跨越生命种(不是人种)的轰轰烈烈、天翻地覆的生死恋。可是发生的场景却又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现代都市,和正在“当下”的2013、2014年。骑着自行车上班的“环保人士”都教授,和利用拍戏间隔,在手机上与粉丝互动的“浅薄的”大明星,离我们是那样的近。一切又是那样的真实。于是,亿万人就这样被捕获了,一起参与这场轰轰烈烈的生死恋。

人在世上,就是为情而活。表现爱情的作品,当然会经久不衰。

不过,《星你》之所以走红,除了别人都已经谈论过的原因之外,我认为,最主要的,而且还可能被忽视的原因是:不管世界已经变的多么丑陋,每个人在心中都还在向往和渴望美好的东西。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就到影视作品中去找。

于是我们就找到了都教授。他外表英俊(这当然是偶像片必备的条件)冷漠,内心却随时可以为了所爱之人去拼命,多次在“帅呆了、酷毙了”的情景中“英雄救美”,然而为了不让心爱之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情网,他却从不居功,甚至一次次强忍着澎湃的情感,一次次推开心爱之人……

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他刚刚从悬崖边用肉身挡下汽车,救了千颂伊一命,却因不想暴露自己的外星人身份、不想让千颂伊知道自己爱她,而矢口否认自己刚刚拼过命,硬生生将她推给情敌,望见两人的背影远去之后,才转身默默的掏出藏在口袋中的手掌,上面还鲜血淋淋的扎着挡汽车时留下的玻璃茬子……

此情此景,哪一个女孩会不动心?

再说说千颂伊,这个在影片中第一次出现,就闹了个常识性大笑话、成为全国人民笑柄的“大脑无皱纹”的第一红星。乍一看,她浅薄、无知、自恋、自以为是,动不动就喝醉,喝醉了还会闯到陌生男人家里去呼呼大睡……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一个“傻”而“长情”,活的真实勇敢、自尊自强的真女人,却也慢慢的让观众爱上了她。

先说说她的纯和真吧。虽然从十几岁时就出道,并且是全国未婚男子想与之结婚的第一对像,但已经“奔三”的女神级明星,在遇到都教授之前,居然从未有过情史,面对苦苦追她十五年的“富二代”李辉京,也从不玩暧昧,从不试图利用别人的感情……就这一点,现实生活中的女孩,还有几个能做到?

当她苦苦追求的都教授,终于“放下身段”,用超能力将她“飞”进自己的怀中深情拥吻之时,她却能够在短暂的沉醉之后迅速推开都敏俊,责问他为何亲吻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女人。都敏俊想用自己是外星人的事实将她吓跑,岂知她只关心:你是否喜欢过我?

“我喜欢的人也喜欢我”,这就是她衡量一切的唯一依据,全然没有平常人的世俗之心。在潦倒到要靠出卖自己的旧包旧鞋才能度日的时候,她也不曾想过要去傍个大款,甚至还强出头,替经纪公司支付本不该她支付的大笔违约金……朋友刘世美虽然从未真心对她,她却不惜得罪“后生小辈”而教训她们不尊重刘世美……

再说说“悲情王子”李辉京。他苦恋千颂伊十五年,什么也没得到,经常陪着小心,却连个好脸色也没看到过。但关键时刻,他还是不惜牺牲性命,也要救下千颂伊。

他一出场,就扮演着“女人重于家人”的“花花公子”角色,然而在剧情的下半截,当一号女和一号男历经万难终于开始了花前月下,山盟海誓的“交往”的时候,他这个悲情王子却从个人私情中跳了出来,沉着冷静机智的帮助警方破获杀人大案,“大义灭亲”的将自己的二哥、杀人凶手李载经绳之以法,既替死去的大哥伸张了正义,又阻止了李载京再去伤害其他人。这么充满“正能量”的富二代,现实生活中哪里去找?

就算是影片中充当“反面角色”的刘世美,“坏”的程度也十分有限,不过就是在心里嫉妒嫉妒,偶尔打些个无伤大雅的“小算盘”,例如想替千颂伊找到她的救命恩人,好让李辉京没有机会跟千颂伊好,她才有机会得到已经单恋了十五年的李辉京……但她其实没做过什么太过分的事,就连顶替千颂伊的角色,也是“天下掉下来”被她捡到的,她自己没去做过落井下石之事。

最后,当她意识到不可能得到李辉京时,为了自己所爱之人能得到幸福,她甚至放弃自我,去劝情敌千颂伊接受李辉京,理由是,“我们两个,总有一个该得到幸福吧。”虽然她非常清楚得到幸福的并不是自己,能为心爱之人有此一举,也算是相当感人吧。

总之,这部戏能横扫全球,是因为在光怪陆离、失却标准、充满迷茫的时代,它为人们带来了清新,带了正能量,带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

比如,这部戏完全没有“少儿不宜”的床上镜头,最大的尺度就是接吻,还只有那么少的可怜的几次(咱们的都教授要晕倒嘛)。

再比如,在经历了那么多生生死死的磨难,千颂伊和都教授终于决定要珍惜当下,一起去旅行时,面对千颂伊想时时刻刻“粘住”都教授的意愿,都教授却一本正经的说,“你一个女流之辈”,犹豫着要不要跟千颂伊同床睡……

还有,当李辉京被父亲大骂,被父亲误会他是为了要自己占据李载经的位置、抢夺家产才将后者交给警方时,李辉京不但没有记恨父亲、没有为自己辩解,反而在准备给父亲放李载经杀死大哥的录音前,跪倒在地,连声哭着说:“对不起、对不起”,这个小小的细节中所含的孝道,和传统的行为方式,怎能不让人动容?

类似的例子和情节还有很多。

据说中共开两会时,曾讨论为什么中国拍不出《星你》这样的电视剧。许多业界人士也在探讨,韩国是用什么样的机制在培养演员,怎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培养出不止一个能颠倒那么多人的金秀贤这样的万人迷呢?

人们常说,“培养一个贵族要三代”,在我看来,要培养出一个好演员,也绝不是电影学院上几年课就能做到的事。整个社会的氛围、整个社会的文化环境,整个社会中人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的,都是些什么呢?就算是演技超强的演员,他满脑子装的都是些堕落、低下、变异、色情、粗俗的东西的话,你让他去演一个能够打动人的美好的角色,他装不象、演不象啊!

剧本也是一样,在一个充满了审查、没有思想和创作自由,美好的、传统的价值观遭到打压和唾弃的社会,一个充斥着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笑贫不笑娼的社会,能写出童话世界中才有的美好的故事吗?

中共对中华民族犯的最大的罪行之一,就是破坏了传统价值和道德观,破坏了人们心中的美好的东西和对美好的向往,纵欲、贪婪,只求今朝,不想来日或来生……

在这样的社会,就算有再多的俊男美女,也是拍不出《星你》这样不仅充满了美好的东西,也自始至终贯穿着传统理念和价值观的电视剧,比如轮回转世、命中注定、宿世因缘、天地人相通、顺其自然、等待命运的安排,不能用超能力杀人,否则自己也会死,等等。

看过《星你》后,我又简单看了几个金秀贤的视频,比如与粉丝见面会之类的。感觉生活中的金秀贤,就是一个好漂亮的乖孩子,动不动就笑,很会自嘲,很会安慰自己,非常阳光,非常快乐,同时又非常敬业、非常谦卑、非常单纯。以他这么一个小小年龄的乖孩儿(经常觉得他只有十几岁),能够演绎出有四百年地球龄的“活了这么久的”都教授,不能说他的演技不好。

我在脑袋里搜索着,却搜不到在中国大陆有任何这样的气质的演员存在,更想不出大陆何时成功的打造过这么年轻的超人气明星。

三代才能出一个贵族,可是毁一个贵族,就太容易了。电影《末代皇帝》中的溥仪,才坐了几年的牢,就已经从灵魂深处,被中共的国家恐怖主义完全压垮、扭曲?

所幸的是,人性中所存留的美好,和对美好的向往依旧存在。虽然我们可能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美好和善意了,但看到美好时,我们依然会被吸引。

如此说来,《星你》在今天的走红,并不是坏事,甚至也可能不是偶然的。也许,来自星星的,不止一个都教授,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曾经有过美好,也都想去追寻、挖掘、和营造我们曾经拥有过的美好。

这,就是《星你》爆红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