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洋股神”的中国奇遇(组图)

作者:天天说钱 发表:2014-04-23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3日讯】一、安东尼·波顿

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是英国乃至欧洲证券投资领域的 “一哥”。他在今年愚人节这一天,黯然宣布退休。为什么“黯然”?因为他晚节不保,在职业生涯的最后3年多时间里,总投资收益接近于零。而让英国股神折戟沉沙的,是香港、美国等地挂牌的中国概念股。

本来,名满天下的波顿已经金盆洗手。2010年他到中国旅行,感觉发现了新大陆,回去后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宣布复出。他誓言,要带领他的粉丝们到中国挖金矿。他推出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并很快募集了超过10亿美元。

“特殊情况基金”,是波顿职业生涯中大多数基金的后缀,这隐含着他的投资理念:在特殊情况下,找有特殊投资价值的股票。一般来说,他采用逆向思维方式,在被低估的中小企业中寻找机会,然后等待公司经营出现反转。他不太喜欢大企业,尤其是著名企业,同时他还爱用杠杆工具操作。

通过精研上市公司公开资料,到公司实地考察,跟经营者直接交流,再加上自己独创的投资理念,波顿在职业生涯的前31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被《泰晤士报》评为史上十大投资大师,跟格雷厄姆、巴菲特并列。

但波顿最终栽到了中国股票上。3月31日,波顿在离职前最后一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愿意承认,当初对中国市场判断失误。”“我当时以为中国股市会迎来4年的上涨,结果它经历了不止4年的下跌。”

二、沃伦·巴菲特

跟可怜的波顿不同,巴菲特在中国虽然偶尔也受到质疑,但基本上还算德高望重、名利双收。他在中国股市有两笔著名的交易,一笔是在2003年前后低价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了价值5亿美元的中石油股票,当时中石油每股价格在香港仅售1块多港元。2007年,股市接近最疯狂的时候,巴菲特以40亿美元价格出售,大赚了一笔。

巴菲特第二笔交易,是在金融风暴最严重的时候,宣布入股比亚迪。当时比亚迪在香港只有8港元的市场价格,巴菲特以定向增发方式,购买了2亿多股。交易在第二年7月正式完成,当时比亚迪的市价已经超过48元港币。最高的时候,比亚迪在香港达到过88港元。但随后因为业绩大幅滑坡,股价暴跌到12元附近。最近两年,受到特斯拉,以及跟奔驰合作的刺激,股价再次上升到48元附近。巴菲特的股票一直没有动,还算获利甚丰。但需要提醒一下的是,目前比亚迪的市盈率是200多倍,2013年每股收益仅仅0.23元。

三、卡森·布洛克

第三个人是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中文名博乐康),说他是“股神”可能有点高估,但他通过做空中国股票赚钱的故事,成为一个传奇,也深刻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的进程,以及两国监管机构的合作。

当布洛克还是一个“好孩子“的时候,他无比向往中国。所以,从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不久,他就来到上海,专门研究中国的B股,准备通过价值投资方式在中国掘金。但半年后,他意识到那些财务报表根本靠不住,即便他是巴菲特,在中国股市也将输成穷光蛋。在受他父亲委托调研东方纸业公司之后,他茅塞顿开,终于找到了通过中国上市公司赚钱的办法:揭黑幕,做空。

2010年6月布洛克和朋友合伙在香港成立了浑水公司,名称就来自中国成语“浑水摸鱼”。他们随即发布了一份有关东方纸业的长达30页的卖空报告。此报告发布后3个交易日,东方纸业股价跌幅近40%。初战告捷后,浑水公司名声大震,在此后的战役中势如破竹,号称10战8胜2平。

在他的打击下,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一度出现了大溃败,上市公司高官们认识到:与其在美国被调查、被做空、惹官司,有坐牢风险,还不如回家呢。家里多温暖呀,即便有愣小子不识时务,咱还可以跨省抓捕“敲诈者”、“造谣者”呢!于是,有大约40家中国上市公司从美国打道回府……浑水公司最新的一单业务,是针对网秦公司的,目前两者之间仍在打嘴仗。

四、几点启示

通过3个“洋股神”的中国奇遇,我们能总结出点什么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

波顿折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选错了投资中国的时间点。2009年之后,中国经济表面上仍然保持高增长,但已经从“制造业+出口”模式转换到了“地方债+房地产”模式。整体上,国进民退,房地产进实业退,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在人民币内贬外升的格局下,竞争力明显下降。而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的时候,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之后第二个“长周期”前半段,刚刚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还没有过度升值,M2还没有水漫金山,增长的质量比较高,也比较健康。

在投资方式上,巴菲特一般会深度介入一家企业。比如买比亚迪,就是通过定向增发,证监会批准的方式,而不是二级市场零买。这样,他就可以某种程度上参与企业的决策,知道更多报表背后的东西。而波顿“基金经理式”的投资,蜻蜓点水,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报表,而中国上市公司的诚信度有限,数字常常有问题。所以,波顿被耍是必然的。

此外,波顿这种投资方式,很难增加公司的内在价值。而巴菲特通过入股比亚迪,大幅提高了比亚迪A股发行价格,让企业拿到了更多现金,巴菲特自己的股权也享受到了溢价。而且,这种参股可以引起中国地方官员的重视,为比亚迪谋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这等于给比亚迪开掘了一条护城河,他的竞争对手就更难打垮他。巴菲特身边有中国高参,当然深悟其中奥秘,而波顿的投资完全是“书生式”的,而“书生”在中国历来等于SB。

其实巴菲特某种程度上也被中国智慧绑架了,他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只不过他名声大,能给企业带来的资源多。最懂中国的,看来还是浑水的老板。这个“熊孩子”坚定地通过做空来赚钱,他看中国上市公司报表的时候,不是在接受什么,而是拿着放大镜挑刺,发现骗局的蛛丝马迹。他以香港为基地,利用成熟市场的规则保护自己,打击造假者。所以,他能10战8胜2平,最终不失一局。

三个洋人在中国上市公司身上赚钱、亏钱、被套的不同命运,发人深省。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对照一下自己的条件,选择自己的投资之路。当然,如果你觉得这三个人都无法可学,还可以选择自己的投资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