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将数学看作生活中最有价值的学科

发表:2014-04-24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美国人不大重视数学,表现在美国人心算能力很差、在重大国际数学比赛中成绩平平、中小学数学教育体系松散、没有统一标准等。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查,2012年美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在全球65个被调查的国家与地区中,排名第36,得481分,不仅大大低于亚洲的中国、新加坡、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也比许多北欧、西欧及东欧国家低,甚至低于494的平均分数。不过,根据盖洛普的最新调查,虽然表面看来美国人的数学成绩不怎么样,但美国人自己却将数学视为生活中最有用的学校课程。

盖洛普在去年的一次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在你的生活中,哪个学校科目最有价值?”结果,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数学(占34%),数学成为大赢家;其次是英语及文学(占24%),排名第三的是科学(占12%),排名第四的是历史(占8%),而在2002年时,历史排在第三,科学则排名第四。

盖洛普的调查还有几个有意思的发现:

一:从被调查者的文化程度看,文化程度越高的人,对于英语的评价越高,而对数学的评价则降低。比如,高中学历者中将数学排在第一位的人占43%,将英语排在第一位的只占19%;大学学历者中,数学及英语的评价几乎相当,分别占26%与25%;研究生以上学历者中,英语占25%,数学占19%,英语明显超过数学。根据盖洛普的分析,英语之所以在学历比较高的人中得到更多青睐,也许与他们的工作有关,因为在高学历者中,工作中的沟通更多需要运用书写技巧。从这个角度看,许多高学历的外国移民常常抱怨在升迁过程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遇到“玻璃天花板”( glass ceiling),其中英文能力的运用,也许有一定影响。

二:从性别来看,男性更加重视数学对生活的影响(占40%),其次是科学(占15),之后才是英语(占13%)。而数学与英语在女性中则平分秋色,英语还稍微领先一些,占29%,数学占28%。

三:从政治立场与党派划分来看,保守派更倾向于数学,青睐数学的占38%,中间派占35%,自由派则占26%,比例最低。

盖洛普的这项调查,从一个方面提供了观察美国人思维的素材。需要指出的是,认为数学与英语对生活来说最有价值的人,并非等于喜欢数学与英语,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淆。事实上,不少美国人在学校学习时,最恨的科目就是数学与英语,用爱恨交加来形容美国人对数学及英语的态度,也许比较合适。

来源:雾谷飞鸿 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